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依法行政更嚴格 群眾更多獲得感——《法治中國》政論專題片引起熱議

2017年08月21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月20日,政論專題片《法治中國》播出第三集《依法行政》,全國各地干部群眾收視熱情不減,對法治話題的討論也更加深入。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全面依法治國的號角聲中,法治政府建設換擋提速。“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明確法治政府建設的六條基本標准——職能科學、權責法定、執法嚴明、公開公正、廉潔高效、守法誠信。這些既遵循了法治政府的一般規律,又號准了當前法治建設的突出問題,立意高遠,引領實踐,取得豐碩成果。”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徐漢明說。

“從行政決策程序化,到嚴格執法規范化,再到加強權力運行監督機制,政論專題片展示了豐富的戰略思想、大量的鮮活事例,充分反映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法治政府建設目標更加清晰,步伐更加堅實,人民群眾享受的法治獲得感越來越多。”國家行政學院法學部教授任進說。

第三集《依法行政》一開始,“權責清單”就吸引了陝西省編辦主任邢可利的關注:“從無到有,從普遍建立到日益規范,權責清單制度越來越成熟完善。該制度帶來的一個顯著變化就是政府與市場、社會的邊界進一步明晰,‘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成為各級政府部門和各類政務活動的基本規范。”

“行政決策,要經得起歷史和法律的檢驗。”四川省西昌市委書記李俊對此深有感觸,“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領導干部法治意識不斷提升,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手段解決問題、推動發展的能力逐步增強。依法行政是全面依法治國的基本要求,下一步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各項部署要求,加快法治政府建設,建立完善重大決策合法性審核機制,不斷提高依法決策的能力水平。”

法律的生命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在於實施。“嚴格執法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關鍵詞,也是法治政府建設的題中之義。”廣東省公安廳改革辦副主任呂敏青表示,公安機關是法治中國建設的重要推動者和踐行者,下一步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公安工作提出的“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總要求,切實做好學法、懂法、守法、護法的表率。

“看到政論專題片展示了大量的執法細節,我格外地感同身受。”浙江省溫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隊陳曉東舉例說,“我國通過受立案制度改革,解決有案不受不立、立案標准不統一、立案審批不規范等群眾反響比較大的問題。我們在執法規范化建設上下硬功夫,把嚴格執法落到日常辦案,全面提升執法水平和執法公信力。”

政府是守法的榜樣。“專題片充分展示了法治政府建設的非凡歷程和偉大成就,震撼人心,催人奮進。”河北省石家庄市委政法委政治部副主任余保成表示,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干部,要時刻高懸法律之劍,自覺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辦事。唯有如此,群眾才能信任法治,信任政府。

“依法行政,基層政府要有擔當、重實效。”江西省崇仁縣委書記程新飛看完政論專題片后表示,“我們要不斷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努力健全依法行政決策機制、規范政務服務窗口、深入推進政務公開,提升政府的法治形象和公信力。同時,要健全群眾身邊的法律服務,深入開展普法宣傳教育,引導廣大群眾遇事找法、辦事依法、解決問題靠法,在全社會營造良好的法治氛圍。”

“公正廉潔執法,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是司法工作的生命線,也是黨和人民對司法工作者的永恆要求。” “權力監督”是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區人民法院法官段賢堯看完政論專題片后印象深刻的一點,“司法從業者要主動將自身工作融入到黨內監督、機制監督、社會監督、媒體監督和人民監督中,嚴格執法、公正司法。”

法治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政論專題片講述了“放管服”改革、政務公開、陽光信訪及其給群眾帶來的獲得感。對此,江蘇省常州市金壇區政協委員、江蘇新永良線纜機械有限公司總經理廖志強深有感觸,“我們企業是一家生產機械設備工廠,產品出口到很多國家,在日常生產經營、納稅退稅和報關出口中,深刻感受到了政府依法行政帶來的諸多便利。同時,我們經常被老外問及中國法治的問題,每次我都會非常自豪地告訴他們,中國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我們的政務服務很規范!”

(記者廖文根、彭波、張洋、徐雋、張璁、魏哲哲)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21日 04 版)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