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 迎接黨的十九大

以“四個偉大”書寫時代新篇章——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精神系列述評之四

2017年08月21日10:1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以“四個偉大”書寫時代新篇章--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精神系列述評之四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仍然需要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中國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的奮斗歷程,展望發展進入新階段的新情況新使命,“四個偉大”內涵豐富而又形成一個邏輯嚴密的有機整體,構成了當代中國最具時代特色的偉大實踐,同時又對理論創新提出了新的要求。

時代呼喚:“四個偉大”集中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凸顯了新的歷史條件下中國共產黨肩負的使命和擔當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中國今非昔比。在經濟總量方面,2016年中國經濟佔世界經濟比重達到14.9%,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高達34.7%,而1978年比重隻有1.8%,貢獻率為2.3%。在居民收入方面,2016年全國城鎮、農村人均收入分別超過3.3萬元、1.2萬元,而1978年隻有300多元、100多元。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認為,從大的歷史背景看,中國創造了非同凡響的轉型,這是偉大的成功故事。中國成為一個有責任提供全球公共產品的大國,中國看自己和世界看中國的態度都在改變。

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經濟新常態的提出引領中國經濟發展進入轉型升級新階段﹔五大發展理念的實踐,正在推動一場關系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全面從嚴治黨使黨風政風為之一新,人民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滿意度,從2013年的81%提高到2016年的92.9%……

這些歷史性變革,正是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通過進行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所取得的,是由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工程保障的,是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道路堅定前進的,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的感召下全國人民共同努力的結果。

“理解‘四個偉大’,要緊緊扣住黨的十八大以來,時代和歷史方位發生的轉變。”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時代和歷史方位發生轉變。

“四個偉大”的演進歷程,折射出我們黨實踐和理論創新的品格。

改革開放以來,在黨的許多重要文獻中把“偉大事業”同“偉大工程”聯系起來講,意在將改造客觀世界與改造主觀世界聯系起來,把“打鐵”與“自身硬”聯系起來。

黨的十八大報告首次提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這與發展起來以后遇到更多的難題、挑戰有關,與打的“鐵”更加堅硬有關。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將“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並提。

中央黨校副教育長韓慶祥說,習近平總書記完整提出“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是在我國進入決勝全面小康、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重要歷史節點作出的重大理論創新。

“從‘三個偉大’到‘四個偉大’,不僅把我們黨正在做的事情更加完整地凸顯出來了,而且體現了手段、路徑與目標高度統一的內在邏輯。”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鴻認為。

時代變革對“四個偉大”提出新要求。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機遇前所未有,挑戰也前所未有。

“行百裡者半九十。離宏偉目標越近,越是充滿了艱難險阻。如果說追趕階段還有一些現成經驗可以借鑒的話,超越階段則更多依靠自身的探索。”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劉東超說,“四個偉大”包含著對第一個百年目標的沖刺,以及第二個百年目標的開啟的系統性、戰略性安排,體現了大局意識、長遠意識、整體意識、全局意識。

在新的發展階段,會遇到新的問題和更多難題。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突破利益固化藩籬,要補上短板、提質增效,要應對復雜環境、激濁揚清,離不開不斷創新和突破,必須迎著矛盾向前走。

“‘中國世紀’是完全有可能到來的,但它不會從天上掉下來。”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說,中國當前面臨的問題很多,包括經濟下行壓力、環保問題、國際地緣政治變化等等,要注意防范“顛覆性錯誤”。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我們要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努力,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讓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未來要通過破解大矛盾贏得大發展,解決大問題實現大進步,確保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為第二個百年目標打好基礎,這是時代賦予我們的使命和擔當。”辛鳴說。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