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歷史性變革 歷史性飛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精神系列述評之三

2017年08月20日10:4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歷史性變革 歷史性飛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精神系列述評之三

  歷史是發展的推動者,是進步的見証者。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中華民族在歷史長河中留下了怎樣的印痕?

  這是攻堅克難的五年,這是開拓創新的五年,這是成就非凡的五年。

  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上鐫刻下砥礪奮進的歷史性變革,標注出繼往開來的歷史性飛躍,書寫了影響深遠的歷史性貢獻。

  開辟新局——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江西永新,這個地處革命老區的貧困縣,正在進行一場沒有硝煙的戰斗。

  瞄准今年脫貧“摘帽”目標,永新縣將全縣分為四大戰區,建立縣、鄉、村三級精准扶貧作戰室,立下軍令狀,成立指揮部,挂起作戰圖。

  “向貧困發起總攻,這場硬仗必須拿下。”縣委書記肖兵說。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讓13億中國人民共同邁入全面小康社會,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庄嚴承諾。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從沖刺到決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發展進程發生歷史性變革。

  從黨的十六大提出本世紀頭20年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到黨的十七大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要求,直到黨的十八大提出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

  承載著光榮與夢想,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決戰走過了攻城拔寨的五年。

  五年間,面對貧困這一最大短板,以精准出實招、以實干見實效,2013年至2016年累計脫貧5546萬人,平均每年減少1300多萬人。

  五年間,面對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的需要,實施就業優先戰略讓大家有更穩定的工作,不斷擴大社會保險覆蓋范圍讓大家有更可靠的保障,打響污染防治攻堅戰讓大家有更優美的環境……

  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中國共產黨人有此擔當,有此自信。

  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引領,我國發展成就呈現歷史性變革。

  五年,不平凡的歷程。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這是深化改革全面鋪開的新階段。堅持問題導向,加強頂層設計,不斷啃下硬骨頭,各領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已基本確立,一系列具有標志性、關鍵性、引領性的改革舉措陸續出台。

  這是依法治國全面推進的新階段。5年來新制定法律20部,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深入推進,我們黨運用法律手段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顯著增強。

  這是黨的建設全面加強的新階段。形成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黨風政風煥然一新,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從量變到質變——黨的十八大以來,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我國發展水平提升出現歷史性變革。

  貫徹新發展理念進程中,積極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經濟中高速發展,邁向中高端水平,發展質量更高、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

  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進程中,建立起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把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生態環境治理走上了標本兼治的快速路。

  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進程中,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實現深度發展。

  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進程中,我國發展的和平國際環境和良好周邊環境進一步鞏固,更加深入地參與國際事務,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

  “這種整體轉型升級從我國生產力到生產關系、從經濟基礎到上層建筑、從發展理念到發展目標、從國內到國際等,全方位地展開了。”中央黨校教授韓慶祥說。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