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以法治求長治久安——《法治中國》政論專題片引起熱議

2017年08月20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領域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這5年,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舉措有力、成就豐碩、經驗豐富,開辟了全面依法治國的理論和實踐的新境界,凝聚起了全社會最廣泛的法治共識。

以建設法治中國為主題、以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重大決策部署和重大成就為主線的政論專題片《法治中國》,在中央電視台播出了第一集與第二集。該片內容涵蓋法治建設主要方面,既有權威、嚴謹的理論闡述,突出思想性和理論深度,又有豐富、生動的案例故事,體現人民群眾因法治進步而不斷增強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引發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與強烈共鳴。

“正如片中所說,法治是現代國家的基本特點,也是人們從人類社會發展過程中總結出的一種先進的治理理念。決定一個國家發展道路,歸根結底是這個國家的具體國情。”武漢大學法學院教授江國華說,我們黨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進行法治建設,深耕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形成了一套具有中國特色的法治建設推進與運行體系,並取得了卓有成效的突破與發展,我們對此應該抱有充分的自信,“相信隨著我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進程不斷展開,人民對法治建設的信心會越來越強,而這也是‘四個自信’的重要體現。”

《法治中國》專題片中關於立法成就的呈現,深深打動了江西省樟樹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傅亞紅。在傅亞紅看來,憲法和法律賦予了人大立法權、決定權、監督權、任免權,其中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作為地方國家權力機關,推進民主法治建設是人大的根本任務、職責所在,“推進全面依法治國與人大及其常委會工作密切相關,人大及其常委會自當履職盡責,在依法治國中發揮作用。”

“《法治中國》專題片彰顯了我國在法治建設方面的決心與成就。”隱私權專家范為表示,在其所從事多年的網絡安全與個人信息保護領域,這些年的法治建設取得了長足進步。范為認為,網絡安全已經成為影響經濟社會發展、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問題,隨著我國《網絡安全法》的出台,網絡安全法治建設與實踐得到了全面推進。“特別是在與每個人都息息相關的個人信息保護領域,相關立法上的保障正在日益完善。”

江蘇省蘇州市人民檢察院的金磊說,專題片展現的命題是恢弘的,同時,生動的鏡頭語言呼應著人民對十八大以來依法治國成就的感受和體悟。依法治國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各環節、各要素之間協同。

法治與改革發展互相促進,這是中央黨校政法部副教授王若磊觀看專題片時的感悟。“法治對於當前各項中心工作實際上也有重大價值,它對經濟增長、長治久安、建章立制、道德教化、鐵腕治吏、令行禁止等都有積極推動作用。”王若磊表示,未來進一步完善立法,應注重提升立法的民主性與科學性,使法律更接地氣、更具實效,操作性與程序性更強,注重提升法律對權利義務和社會糾紛的規范引導和疏解作用,讓人民群眾在法治中體會到滿滿的獲得感。

“道德引人向善,法治規范社會,這是《法治中國》這部片子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來自安徽省合肥市瑤海區和平路街道司法所的侯曉梅告訴記者,曾看到很多家庭因為瑣事糾紛互不相讓而走上法庭,也看到很多人因為缺少法律常識而最終釀成悲劇。法律是有力的手段,而道德的建設也任重道遠,兩者結合才能社會和諧、群眾幸福。“圍繞社會發展做好法制宣傳、社區矯正、法律援助、司法調解工作,是我們每一個基層司法工作者努力奮斗的目標。”侯曉梅說。

“收看了專題片《法治中國》的第一集和第二集,很受教育、深受鼓舞。全面依法治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實保障,是長治久安的必然路徑,也是政治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更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內心渴盼。”中國農業大學人文與發展學院副教授王朋進說,“身教勝於言傳,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們首先要學好法、守好法,做遵法守法的模范﹔同時還要在教書育人的工作中結合我們的專業特點將依法治國的思想傳遞給學生。”

關注法治中國的未來,也是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教授申衛星的著眼點:“法治人才的培養在法治建設中承擔著重大使命、發揮著重要作用。”在他看來,法學教育應堅持立德樹人,培養出既有精深專業水平,又兼備高尚思想道德的學生,站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高度培養人才,讓法治領域人才輩出,為法治中國建設不斷地貢獻力量。

(人民網北京8月19日電  記者廖文根、彭波、徐雋、張璁、魏哲哲、倪弋)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20日 02 版)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