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習近平“7·26”重要講話精神系列解讀之三

“八個更”:人民需求的新期盼

葉曉楠  馬明陽

2017年08月16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8月8日,新疆鐵門關市博古其鎮黨建扶貧果園內貧困農民在採摘早酥梨准備銷往海外市場。
  徐明生 常玉蘭攝(人民視覺)

青海免費教育惠及各族學生。圖為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幼兒園小班教室內,藏族女孩夏央娜姆(中)和伙伴在課堂上。
  新華社記者 張宏祥攝

“行知中國”助力關愛西部青少年眼健康。圖為蘭州普瑞眼科醫院醫生在手術室為高三學生羅進榮實施眼科手術。
  新華社記者 陳建力攝

位於河北省承德市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境內塞罕壩,已成為著名的生態旅游景區。
  張 昊攝(新華社發)

7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抓住重點帶動面上工作,是唯物辯証法的要求,也是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進程中一貫倡導和堅持的方法。經過改革開放近40年的發展,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明顯提高﹔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社會生產力水平明顯提高,經濟結構之變深刻、生動,創造了更多就業,增加了更多更穩定的收入,一個個普通中國人、中國家庭的生活變化,共同繪就了國家文明進步的畫卷。同時,人民的需求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需要抓住重點帶動面上工作,牢牢認識和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一步步實現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

經濟發展 

蹄疾步穩惠民生

改革開放近40年來,中國經濟滾滾向前、洪流不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讓世界刮目相看。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社會生產力不斷提高,經濟發展蹄疾步穩。據國家統計局報告《改革開放鑄輝煌 經濟發展譜新篇——1978年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變化》顯示,1979-2012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9.8%,而同期世界經濟年均增速隻有2.8%。

十八大以來的5年,中國經濟更是取得了新的輝煌成就。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這是2012年11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會上所指出的:“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努力解決群眾的生產生活困難,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強調並踐行“人民立場”這一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5年來,經濟下行壓力下各項民生指標逆勢上揚,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增強著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充分彰顯著“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的價值追求。

2017年6月,國家統計局發布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相關數據。數據顯示,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2013年至2016年,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2%,高於同期世界2.5%和發展中經濟體4%的平均增長水平。

在保証經濟中高速增長的同時,脫貧攻堅更是取得了顯著的成績。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劉永富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農村貧困人口持續大規模減少。2013—2016年農村貧困人口年均減少1391萬人,累計脫貧5564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012年底的10.2%下降至2016年底的4.5%,下降5.7個百分點。農村貧困人口的大規模減少,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在把蛋糕做大的同時,把“蛋糕”分好,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先后出台了《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關於激發重點群體活力帶動城鄉居民增收的實施意見》、《關於實行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見》等重要文件,開展了縣以下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居住証制度、城鄉住戶收支調查一體化制度等專項改革。

“通過改革,農村轉移人口市民化更便利了,許多貧困地區孩子們上學條件改善了,老百姓異地辦理身份証不用來回奔波了,一些長期無戶口的人可以登記戶口了,很多群眾有了自己的家庭醫生,每條河流要有‘河長’了……這一切,讓我們感到欣慰。”習近平在2017年新年賀詞裡說,“全黨全社會要繼續關心和幫助貧困人口和有困難的群眾,讓改革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群眾,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滿。”

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人民需求

習近平指出,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這些分量頗重的“更”,涵蓋了教育、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醫療保障、住房、環境、精神文化生活等有關民生建設的方方面面,件件都是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這表明,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國在社會生產力水平和人民群眾需求這兩個方面都發生了新的重大變化。認識、把握和引領這種變化,就是為了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等的結合上進行思考,從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上進行思考,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出發進行思考,得出正確結論。”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鴻指出。

為此,習近平要求全黨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更准確地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在繼續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更好解決我國社會出現的各種問題,更好實現各項事業全面發展,更好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民生改善是一項長期的、系統的、艱巨的、復雜的工程。正如習近平所強調的:“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項長期工作,沒有終點站,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這深刻闡述了解決民生問題的重要性和長期性,是高度的政治清醒,更是堅決的責任擔當。

對於教育,2015年2月,習近平在陝西延安楊家嶺福州希望小學指出,教育很重要,革命老區、貧困地區抓發展在根上還是要把教育抓好。

對於就業,2013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把做好就業工作擺到突出位置,重點抓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和化解產能過剩中出現的下崗再就業工作。

對於收入分配,2015年11月23日,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指出,要努力推動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同步、勞動報酬提高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不斷健全體制機制和具體政策,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持續增加城鄉居民收入,不斷縮小收入差距。

對於脫貧,習近平多次強調“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對於養老,2013年12月28日,在北京市看望一線職工和老年群眾時,習近平指出,要完善制度、改進工作,推動養老事業多元化、多樣化發展,讓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

……

為何高度關注民生問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保持經濟增長的同時,更重要的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2016年12月21日,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上,習近平這樣指出。

抓住重點帶動面上工作

面對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人民的需求,該如何應對?

習近平指出,抓住重點帶動面上工作,是唯物辯証法的要求,也是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進程中一貫倡導和堅持的方法。

人民的需求是改革的契機,要抓住重點。隨著改革深入推進,牽涉的體制矛盾和利益關系越來越復雜,改革抓重點、抓關鍵的必要性和緊迫性更加突出。要牽住改革“牛鼻子”,既抓重要問題、重要任務、重要試點,又抓關鍵主體、關鍵環節、關鍵節點,以重點突破帶動全局。

國有企業改革、財稅體制改革、金融體制改革、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教育體制改革、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司法體制改革、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全面深改中,要啃的硬骨頭、要涉的險灘一一標出,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穩步向前,一石激浪,以點帶面,牽引帶動其他改革一並推進。

要下一番“繡花”功夫,進行精准部署。今年3月,習近平在參加四川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脫貧攻堅越往后,難度越大,越要壓實責任、精准施策、過細工作。要繼續選派好駐村干部,整合涉農資金,改進脫貧攻堅動員和幫扶方式,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全過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以“繡花”為喻,實際上說的是精准施策的工作標准和科學態度,用繡花的功夫實施精准扶貧,確保脫貧攻堅工作成效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要持之以恆。2015年3月9日,習近平在參加吉林代表團審議指出,要持之以恆把民生工作抓好,發揚釘釘子精神,有堅持不懈的韌勁,推出的每件事都要一抓到底,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鍥而不舍向前走,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當前,建設“健康中國”上升為國家戰略,“史上最嚴”食品安全法實施﹔網絡提速了,網費下降了﹔《居住証暫行條例》正式施行﹔奇葩証明開始被清理……中國用實際行動表明,保障民生一諾千金,決不開空頭支票。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習近平這樣說。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