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砥礪奮進的5年)

中國這5年:堅定不移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記者 陳振凱

2017年08月14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7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我們堅定不移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營造了我國發展的和平國際環境和良好周邊環境。

外交工作是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開啟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征程。

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2014年11月28日至29日,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在京召開。習近平強調,我們要在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豐富和發展對外工作理念,使我國對外工作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超越以零和博弈、強權政治為基礎的西方傳統國際關系理論,使中國外交站在時代發展和人類進步的道義制高點上,為新時期中國外交指明了前進方向。其中要點包括:提出中國夢並賦予其深刻的世界意義﹔豐富和發展我國和平發展的戰略思想﹔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倡導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全球伙伴關系網絡﹔弘揚正確義利觀﹔提出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的發展觀,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以及以平等為基礎、以開放為導向、以合作為動力、以共享為目標的全球經濟治理觀等。

“朋友圈”覆蓋全球

這5年,中國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布局,以點帶面、點面結合、全面均衡、整體推進,開創了外交工作的新局面,中國的“朋友圈”覆蓋全球。

據本報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出訪28次,訪問50多個國家,實現對五大洲不同類型國家元首外交的全覆蓋、對發展中國家整體合作機制的全覆蓋。這些出訪,以周邊和大國為重點,以發展中國家為基礎,以多邊外交為舞台,以構建全球伙伴關系網絡為主要路徑,以參與和引領全球治理為開拓方向,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對外合作重要渠道。

這5年,中國主場外交同樣十分亮眼。今年9月3日至5日,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將在廈門舉行。這是繼5月中旬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后,中國今年又一場重大主場外交。一年前的2016年9月,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在中國杭州舉行。此前,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APEC)在北京舉行。

理念方案造福世界

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代表的中國外交理念,正在深刻影響和造福世界,為世界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

近年來,中國通過聯合國、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等舞台,積極宣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倡議,以實際行動不斷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遠景目標。目前,這一理念已被寫入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等文件。

中國還為世界提供了以“一帶一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為代表的公共產品。4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得到國際社會積極響應和廣泛支持。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其中。基礎設施聯通網絡初步成型,沿線產業合作形成勢頭,各國政策協調不斷加強,民眾已經開始從合作中得到實惠,彼此距離進一步拉近。

中國還通過主辦和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G20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等,積極參與和引領全球治理進程,為改革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推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貢獻中國智慧,提出中國方案。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