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綠色發展:生態富民 綠水青山好日子

記者  孟海鷹

2017年08月14日07: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吉林霧凇美景。
  資料圖片

盛開的金達萊。
  程英鐵攝

吉林冰雪世界中,游客雪域逐球。
  徐克寶攝

 

長白山天池。
  資料圖片

“空氣是甜的,捧口山泉喝,水更甜!”吉林靖宇縣保安村68歲的齊永良大爺春採山菜,秋採蘑菇,養林下雞鵝,依靠越來越富越來越美的綠水青山過上了好日子。“過去,不知道保護森林,林子窮了。現在保護山林,生態好了,山也富了。”齊永良說,秋天採蘑菇,大家人均每天都能掙上300元左右。

近年來,吉林省重點國有林區全面停止商業性採伐、實施林地清收還林、長白山森林生態系統修復、農田防護林更新改造、濕地保護與恢復工程建設、沙化土地治理等,全省森林生態服務功能明顯增強,林業生態保障功能顯著提高。西部白鶴起舞,東部虎嘯山林,中部梅花鹿奔騰原野,林業產業加快綠色轉型,生態林業和民生林業進入提質增效、轉型升級新階段,綠水青山正在給群眾帶來幸福的“金山銀山”。

修  復

山水更美,生態系統良性發展

近年來,吉林省推進東部綠色轉型發展區、西部生態經濟區、中部創新轉型核心區“三大板塊”建設,東部長白山森林生態系統、中部農防林建設、西部生態屏障建設全面展開,穩步推進系統性生態修復。

2013年以來,吉林省實施西部地區生態屏障建設工程,完成沙化土地治理240萬畝,西部地區濕地覆蓋面積增加了15.8萬公頃,形成集中連片、動態平衡的生態體系。作為全國首批試點省份之一,吉林開展了退耕還濕、生態效益補償工作,為向海、莫莫格、波羅湖等重要濕地補水6億立方米。通過生態景觀美化、森林小鎮創建、裸露山體治理等生態修復和綠化美化工程,東部長白山區生態得到有效改善。中部完成農田防護林更新改造15萬畝,構筑起結構合理﹑功能完備的綠色屏障。

人工造林,讓更濃的綠色植根於群山萬壑。“十二五”期間,全省累計完成人工造林33萬公頃,清理收回林地74.1萬公頃。到2016年末,全省森林面積達到819.06萬公頃,森林覆蓋率達到43.9%。

生態修復讓山更青、水更綠,並引發生態系統良性發展。近年來,吉林省野生動物種群數量有了較大的恢復和增長。在吉林省境內,已監測到27隻東北虎和42隻東北豹出沒山林之間。在吉林琿春、汪清等林區,當地人偶遇老虎已不再是稀罕事兒。在莫莫格濕地監測到的白鶴數量最高年份曾經達到3840隻,約佔該物種世界種群的90%以上。“野生虎豹在維持森林生態健康和平衡中具有極為重要的作用。它的存在說明吉林省有著比較健康完整的生態系統。”北師大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馮利民介紹。

保  護

山山有人管,路路有人巡

從2015年4月1日開始,吉林省重點國有林區全面停止了天然林商業性採伐。“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是對森林資源最好的保護。”吉林省林業廳資源處處長胡玉山認為。“休養生息,森林的涵養水源、固碳釋氧、保育土壤、淨化大氣環境等8項生態服務功能都將大大增強。”吉林省林科院研究員任軍說,根據推算,吉林省此次全面停止商業性採伐的347.9萬公頃林地,產生的森林生態服務功能總價值將有可能達到2000億元以上。

樹多林密,水火無情,保護第一。吉林省實行“全社會抓保護、全民搞防火,各級政府負全責”的原則,每年各級政府層層簽訂森林防火責任狀。目前,吉林省是全國唯一實現了連續36年無重大森林火災的省份。十戶聯防管理火源,160余萬林區農戶簽訂聯防公約﹔全省575座瞭望台防火期內對火情全方位、全天候監測﹔全省4萬多名護林員、公益林管護員和檢查員普遍採用分片包保巡護、定點把守和巡回檢查方式,山山有人管、路路有人巡、口口有人守。

加強棲息地建設,野生動物棲息環境有了質的改善,實施全面禁獵,野生動物種群數量得到了有效恢復。目前,吉林省森林公園總數達61個,濕地公園32個,成為物種生存繁衍的另一種重要自然保護地。2017年,《東北虎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正式發布,成立了以常務副省長為組長的虎豹公園領導小組,開展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的建設工作。

轉  型

形成新業態,延長產業鏈

“每年舉辦野生杜鵑花卉旅游節,吸引大批游客。”54歲的王寶山上世紀80年代初接父親班進林場做伐木工人,現在是長白山西北麓吉林龍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旅游公司員工。從以採伐森林養人到通過保護生態、大力發展生態旅游增收,10年間龍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旅游收入增長20倍。

積極應對“停伐”對林業傳統產業的沖擊,著力培育新的增長點,吉林省林業產業轉型和科技創新步伐加快。近些年,吉林省全面啟動實施百萬公頃紅鬆果林、百萬畝綠化苗木、百萬畝林下參、百萬畝榛子果林等9個林業產業重點工程建設。努力培育森林旅游、林下經濟、森林健康養生、電子商務等新業態。

森林旅游業的快速增長,帶動了周邊林區林下產業和服務業的發展,延長了產業鏈條,增加了林區百姓收入。“十二五”期間,吉林省林業產值保持了年均10%以上的增長,增長速度高於全國平均水平。林業經濟社會組織化程度不斷提高,各級林業產業協會及專業委員會、農民專業合作社等社會組織已達到上千個,入社農民職工7.8萬戶,帶動就業24萬人。

柳河縣柳河鎮復新村村民倪學森以前在山坡上種玉米,現在精心種植了200畝還林山地苗圃。他心中充滿喜悅:“算算收益嚇一跳。種玉米一年能收入4萬元﹔如今雲杉苗、大榛子等等,一年最少100萬的收入啊!”      

(魏  靜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14日 14 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