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繁榮文化:春風化雨 文化清泉潤心田

記者  李家鼎

2017年08月14日07: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吉林滿族剪刻紙:關雲德作品《鷹神》。
  資料圖片

 

吉林市烏喇主題公園內挂起成排的大紅燈籠。
  鄒乃碩攝

“第一次在室外欣賞交響音樂會,身臨其境很不一樣,特別受感染。”談到6月在長春公園舉行的露天交響音樂會,長春市民王春梅回味無窮。

在這場以“我們在長春相遇”為主題的音樂會上,主辦者特意挑選了《紅旗頌》《北京喜訊到邊寨》《鴻雁》等大眾耳熟能詳的中外交響樂作品。

“傳統和現代相結合,國內和國外相融合,而且形式很接地氣!”王春梅通過自己的感受,為今年舉辦的第四屆吉林省市民文化節點贊。如今,通過省、市、縣三級聯動的方式,吉林省已連續四年在全省范圍內舉辦市民、農民文化節,讓文化的清泉流進了千家萬戶。

群眾參與唱響主旋律

“全面展示全省文化建設成果和廣大群眾的文化風採,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弘揚主旋律、傳遞正能量,始終是我們辦節的重要目標。”吉林省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

“沒想到黃大年老師的一生有這麼多偉大的瞬間。”家住長春市二道區榮光街道的康冠男在觀看完“中華赤子,大地英魂”——紀念黃大年專場文藝演出后感動得流下熱淚。這次演出通過二人轉、歌舞、朗誦等藝術形式,再現了黃大年的崇高品格,深切表達了群眾對黃大年的懷念之情。

此外,吉劇《江姐》展現革命先烈的英雄故事,吉劇《寶貝回家》再現“感動中國人物”張寶艷夫婦的感人故事﹔省廣播電台、省電視台等舉辦“中國夢”主題優秀歌曲展播活動,一大批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文藝作品陸續涌現。

有參與才有效果。“校園好聲音、社區好聲音、老年好聲音、微信好聲音”系列比賽,將參與人群覆蓋到學生、社區居民、社會老年人、網絡人群等群體﹔“農民歌手大賽”、秧歌舞大賽、“記住鄉愁·抒寫夢想”農民文學創作作品大賽、“美麗綻放·暢想夢想”農村文藝節目展演等文化大賽,吸引了全省近500萬農民踴躍參賽。

文化“輸血”又“造血”

7月5日,第四屆吉林省農民文化節在延邊州龍井市白金鄉啟動。

66歲的白金鄉勇新村村民朱英玉難掩喜悅心情:“今天太高興了,這麼好看的節目在家門口就能看到,希望以后能經常來!”

吉林省曲藝團團長李壯7月份帶領演員在基層演出22場,雖然疲憊,但收獲令他欣喜。“22場演出,22個村屯場場爆滿,習慣了城市舞台鮮花掌聲的演員們,被偏遠山區群眾的質朴打動了。”

在國家級貧困縣靖宇縣那爾轟村,鄉親們提前兩小時就在村口等待,摘了自家種的黃瓜柿子就往演員口袋裡塞。團裡退休表演藝術家武福星先生,利用業余時間創作了群口相聲《時代楷模黃大年》,場場令群眾笑中帶淚。“現場看表演,比電視裡生動多了!”村民洪金亮表示沒看夠。

據了解,今年農民文化節期間,“文化惠農直通車·邊境行”共開展活動600多場,覆蓋了省內所有邊境村。

“送文化”的同時是“種文化”,通過組織開展農村文化大院負責人、農村文藝骨干、鄉鎮文化館站業務骨干培訓,開展農家書屋讀書輔導巡講等活動,讓優秀文化資源植根農村沃土並開花結果。

據統計,僅第三屆吉林省農民文化節期間,全省縣級以上文藝團體就在省級貧困村舉辦送文化進農家活動400余項,送演出700多場,送戲下鄉2000多場次,送電影下鄉4萬多場﹔目前,位置偏遠、經濟困難、文化稀缺的1500個省級貧困村實現了村村有文化大院、天天有文化活動、月月能看上電影、年年能看上專業院團演出。

民辦組織星火燎原

家住四平市梨樹縣八裡廟村的孫少康這個夏天可沒閑著,除了農耕勞作,他還加入了村裡的秧歌隊。“這下我可過足了演員癮。”孫少康說,他們不僅在本村表演,還經常走村串屯“巡回演出”。

在四平市,像這樣的農民自辦文化組織有將近6000個,二人轉、歌舞、秧歌、小品等民間文藝骨干2萬多人,帶動10萬多農民經常開展活動。

四平市區則主打“紅色文化”牌,開展了“英雄城藝術節”,全年按照時間節點,在每個紀念日和農歷節日都舉辦大型活動。在市區的英雄廣場,去年5月到10月,“紅色大舞台”市民群眾文化展演活動周周開展,涵蓋歌唱、舞蹈、交響樂、京劇等眾多藝術門類,每場都有幾千名市民現場觀看。

在市民、農民文化節的帶動下,一大批順應市場、機制靈活、籌資方式多樣的民辦文化主體發展迅猛,“公辦文化”一統天下的格局悄然改變。目前,這些民辦文化主體已涵蓋影視公司、文化傳媒公司、大型網站、婚慶公司、民間樂隊、書刊音像制品經營、文藝技能培訓、書畫裝裱等幾十種經營業態。

吉林省市民、農民文化節的持續舉辦,拉動了社會各方對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投入,全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步伐明顯加快,城鄉居民的基本文化權益得到保障。吉林還成立了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協調組,在黨委宣傳部專門設立了公共文化服務處,統籌推進全省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14日 12 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