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振興經濟:創新驅動 轉型升級添活力

記者  岳富榮  祝大偉

2017年08月14日07: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吉林化纖集團公司創新發展,企業產值不斷增加,預計今年將達百億元。圖為公司生產車間一角。
  王 萌攝

 

 

今年4月,中國首艘貨運飛船“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成功自動交會對接。二者精准“牽手”的關鍵設備“光學成像敏感器”上的兩個關鍵組件,由長春光機所研發“智造”。

這只是吉林省近年來眾多科技創新成果之一。數據顯示,近五年,吉林省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8.0%,科技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53.6%。如今,一系列叫得響的、具有核心技術的創新產品贏得了市場,催生出新產業、新業態,為吉林經濟轉型升級匯聚了澎湃動力。

新興產業蓬勃發展

去年實現產值3529億元,增長7.7%﹔產業規模壯大,產業集聚效應初顯

在長春新區的吉星大廈一層大廳,“吉林一號”衛星等比模型總能吸引不少人合影留念。

“去年合同額超過6000萬元,今年有望超過3億元。”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賈宏光說,“吉林一號”所提供的遙感數字產品和服務得到了國內外用戶的認可。

賈宏光介紹說,預計明年企業具備年產30顆商用衛星的能力,到2030年前將實現138顆衛星在軌運行,實現全球任意點10分鐘內重訪的目標,可提供更高水平的遙感信息服務。

“吉林一號”衛星無疑是吉林省全面實施創新驅動戰略,“無中生有”最具代表性的得意之作。

依托航天信息產業園,長春市將建成國內具有重要影響力的衛星應用示范和研發制造基地,加快形成以衛星研發與生產為核心的產業集群,以及空、天、地一體化的遙感信息綜合服務平台。

據統計,2016年,吉林省戰略性新興產業實現產值3529億元,增長7.7%。重點領域中,醫藥健康產業實現總產值2253.6億元,增長10.1%﹔電子信息產品制造業實現產值587億元,增長10%。

新興產業規模壯大的同時,產業集聚效應也初步顯現。如今,吉林省長春(國家)光電子產業基地、吉林省光電子產業孵化器建設已具雛形﹔醫藥健康產業已形成以通化國家醫藥高新區、長春國家生物產業基地為核心,6個“特色產業基地(園區)”快速發展的集群式發展格局。

支柱產業穩步振興

汽車產業創造新的增長點、石化企業扭虧為盈、農產品加工銷售收入超5000億元

在長春一汽解放軸齒園區的軸齒中心,自動生產線與檢測系統完美鏈接,實現了從軸齒加工到檢測、反饋再到加工的閉環加工系統。

今年7月,一汽解放第70萬輛J6卡車正式下線。十年前,解放J6的誕生,宣告了中國高端重卡自主時代的到來。十年后,解放J6卡車以累計70萬輛的市場銷量,締造了一汽解放的輝煌。

“解放J6的最初設計完全是白紙上畫出來的。”中國工程院院士、一汽集團副總工程師李駿回憶說,從起步,創新就未停止。如今,解放J6實現技術創新300多項,獲得專利100余項,更是有46項創新首次應用在國內卡車上。

有了創新與品質的保障,上市三年,解放J6累計銷量就已超過10萬輛,去年以解放J6為主的重卡車型全年銷量在同行業中保持領先。

“堅持用戶第一、銳意創新是解放成功的關鍵。”一汽解放汽車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胡漢杰說。

一汽解放只是吉林汽車產業的縮影。去年,吉林省汽車產業發展勢頭強勁:汽車整車實現產銷分別為254萬輛和247.6萬輛,比2011年增長55.6%和48.5%,年均分別增長9.3%和8.2%。

近年來,吉林省以創新為發展動力,努力抓好“有中生新”,汽車、石化和農產品加工三大支柱產業振興工程扎實推進,醫藥健康、裝備制造、建筑、旅游等優勢產業做大做強,產業結構優化升級,產品層次不斷提高,集約式發展效益顯現,傳統產業發展呈現了新的活力。

吉林石化是吉林省石化產業的龍頭企業。如今,立足高端技術創新和深化改革,企業實現了從巨額虧損到大幅盈利的“反轉”。2016年,吉林石化實現煉化業務盈利23.3億元,上繳稅金達131.4億元。

吉林省農產品加工業在2016年銷售收入實現5200億元,增長7.5%,跨上第五個千億台階,實現了連續多年以兩位數速度增長。

萬眾創新釋放活力

共建成各類創業孵化平台606個,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躍升到548.11億元

機械手有節奏地舉起油桶,精准地擰開油桶蓋子,整個操作過程平穩有序……這是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設備股份有限公司灌裝機器人工作的一幕。

這家坐落在長春新區內並不顯眼的企業,卻是擁有110余項核心專利技術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企業的視覺尋址全自動灌裝機器人生產線,是國內大中型化工企業灌裝領域的主流設備,擁有90%以上市場佔有率。

如今,以北方化工灌裝為代表,吉林省在工業機器人、生化儀器、集成電路等領域,形成了一批競爭優勢明顯、行業知名的“小巨人”企業。

“打造有利於創新的政策環境,推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吉林全力推動科技型‘小巨人’企業發展。”吉林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說。

吉林省建立科技項目研發人才團隊協調服務機制,首批確定110個人才團隊為重點服務對象,開通政策“直通車”,組織技術“智囊團”,開辟訴求“綠色通道”。

據統計,“十二五”期間,吉林省財政科技支出年均增長16.7%,累計支出161.3億元,支出總規模是“十一五”期間的2.29倍。

吉林省還建成各類創業孵化平台606個,為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助力。截至去年,全省高新技術企業390戶,新增3家上市公司和38家新三板挂牌企業。創新釋放了巨大活力。截至“十二五”末,吉林省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從“十一五”末期的263.99億元躍升到548.11億元。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14日 11 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