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踐行使命:牢記囑托 擼起袖子加油干

記者  李家鼎

2017年08月14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吉林不斷壯大民營經濟,圖為延邊民族服飾生產現場。
  鄒乃碩攝

近年來,吉林省裝備制造業保持了相對較快的增長速度。圖為中車長客公司生產車間。
  石 雷攝

 

 

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藥品安全責任重於泰山,創新是企業的動力之源,裝備制造業要奮力搶佔世界制高點……2015年7月16日至18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和長春市進行調研考察,與廣大干部群眾親切交流,寄予殷切囑托。

時隔兩年,這些地方發生了哪些生動的變化?重溫總書記囑托,這裡的群眾又有怎樣的切身體會?今年7月,沿著總書記的考察足跡,記者再次踏訪延邊和長春兩地,來到總書記考察過的地方,一路記錄和感受吉林人民牢記總書記囑托,凝心聚力、頑強拼搏,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成就和人民群眾新的精神風貌。

——編 者

大米做品牌

鄉親得實惠

時隔兩年,朝鮮族小伙金君仍對那個下午記憶猶新:2015年7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他的家鄉——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和龍市東城鎮光東村,與當地群眾進行座談。金君有幸坐在總書記的身邊。

2009年,金君從國外留學歸來,在村裡創辦了一個有機大米農場,除了種植有機水稻,還有一個300多平方米的小作坊,但每天最多加工30噸。雖然生產的是高品質的有機大米,價格卻遲遲賣不上去。

去年4月,金君的“小作坊”迎來了“大轉機”。他自籌的700多萬元資金全部到賬,擴廠房、添設備,今年7月,當記者再次探訪光東村時,一座三層樓高、2500多平方米的有機大米加工廠已然拔地而起。金君介紹,目前他的加工廠日加工能力已經達到80噸。

“大米要打出品牌,才能有個好價格。”金君說,這兩年,他不僅四處學習現代化加工工藝,還研究了不少高端大米品牌的營銷模式。

金君給村裡的大米注冊了商標,名叫“嗎西達”,是朝鮮語,意思就是:好吃!“我們要把品牌做得靚靚噠。”金君信心十足:去年,大米賣得一粒不剩,銷量突破了1000噸,比兩年前足足增加了400多噸,其中網上售出200多噸,最遠一單賣到了新疆。

金君的創業也為村裡的鄉親帶來了實惠。不少農戶都將田地轉包給他的農場,每年可獲得6000元的收入。農閑時,村民來金君的農場打工,每人每年多收入1萬多元。

科研提效率

做好放心藥

“落實總書記要求,讓人民群眾用上安全可靠放心藥”,吉林敖東藥業集團延吉股份有限公司廠區門前的標語,格外鮮亮、醒目。

“當時我將車間裡全自動分揀機的性能向總書記做了介紹。總書記還問我一些問題,沒想到問得非常專業和深入。”針劑二車間主任尤海濤臉上洋溢著笑容,深情回憶。

藥品安全責任重於泰山,要使每一種藥、每一粒藥都安全、可靠、放心。總書記的囑托猶在耳畔,兩年過去了,總書記當時關注的“注射用核糖核酸II”已有了很大的技術提升。敖東不斷為產品注入新的科技含量,先后與高等院校、科研單位合作,對“注射用核糖核酸II”進行二次開發。2016年,“注射用核糖核酸II”榮登中國品牌建設促進會評定的中國品牌價值評價榜第三十一位,品牌價值20.9億元。

總書記當年考察時還未建成的針劑二車間,去年已經實現了投產,尤海濤被調到這個車間當主任。

“2016年新車間剛剛投產,當時我們的產品有一項指標始終達不到要求,有4%—5%的廢品率。”為了解決這一問題,尤海濤帶領車間工人,不斷進行產品分析,對產品包裝物進行技術改造。經過近兩個月的努力,最終順利解決了這個難題,每年可為公司節省將近1000萬元。

“總書記到企業考察之后,我們公司兩年裡發生著日新月異的變化。”尤海濤說。

每位員工都更真切感受到自己是這個大家庭的一員,干勁更足,公司也在轉型升級的道路上走得更加順暢。

管理信息化

國企添活力

7月,東北工業集團長春一東離合器股份有限公司裝配分廠,車間內機器轟鳴,熱火朝天。

兩年前的7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曾在這裡指出,創新是企業的動力之源,質量是企業的立身之本,管理是企業的生存之基,必須抓好創新、質量、管理,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始終掌握主動。

兩年前,作為廠內大學生班組長的劉國帥曾與總書記面對面交流,當時的他還只是廠內一名現場工程師,如今,剛滿30歲的他已成長為管理180多人的裝配分廠廠長。

“這兩年,我們企業抓創新、抓質量、抓管理,始終沿著總書記指明的道路前進,發生了不小的變化。”劉國帥指著車間中央一塊巨大的LED屏幕向記者打開了話匣子。

“這是我們裝配分廠的ERP控制系統,我全程參與了它的建設!”劉國帥自豪地說,ERP系統是企業實現從訂單到客戶終端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平台,有了它,企業就能對生產流程的每個環節做到“精益管理”。

今年4月,ERP系統正式上線,這標志著長春一東管理模式有了裡程碑式的進步。

公司總經理、黨委書記孟慶洪說:“這兩年,公司圍繞自動化與智能化不斷升級,正由傳統制造企業向智能制造企業、現代化企業管理過渡,在這個過程中,劉國帥這樣的人才紛紛涌現了出來。”

“公司領導把人才培養作為管理創新的前提,才給了我這麼大的責任。”劉國帥認為,不拘一格用人才,是長春一東這樣的國企提升實力的必由之路。

通過多年努力,長春一東已經在國內率先打造出一套重卡離合自動裝配線,並填補了國內沒有大馬力產品的空白。

赴美賣地鐵

就靠硬實力

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長春市地標性企業之一,從這裡總裝下線的高鐵動車組列車飛馳在神州大地上。

2015年7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長客時指出,要把裝備制造業作為重要產業,加大投入和研發力度,奮力搶佔世界制高點、掌控技術話語權,使我國成為現代裝備制造大國和強國。

高鐵已成為我國一張亮眼名片,從長客“駛出”的中國地鐵也正在奮力搶佔世界制高點。今年4月12日,長客擊敗多家競爭對手,拿下總值12.3億元人民幣的洛杉磯地鐵車輛銷售合同。自2014年首次登陸美國以來,中車長客已成功中標波士頓、芝加哥、費城、洛杉磯的地鐵項目。

“與美國人談合同可不是一件容易事。”長客公司海外業務部北美區域經理栗麗坦言,打破重重壁壘進入美國市場,其中的酸甜苦辣是她難忘的記憶。

“美國政府要求我們的零配件採購比例不得低於70%,總裝也要在美國本土。”栗麗說,這就要求中國企業必須適應當地的法律,更要從保險、物流等環節與美國人進行談判。

“能吃苦還要會吃苦。”栗麗常把這句話挂在嘴邊,“雖然談判過程復雜艱辛,但隻要耐心調研、用心服務,熟悉外國法律,了解競爭對手,中國企業就能夠走向世界舞台中心。”

今年,波士頓政府免去招標環節,直接將加車項目交到了長客手中。“隻有你們的產品我們最放心。”簽約儀式上,波士頓官員的這句話讓栗麗開心了許久,“我們靠硬實力,改變了美國對中國企業的刻板印象。”

(趙廣欣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14日 10 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