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砥礪奮進的5年

中國這5年:歷史性變革和歷史性成就

張廣昭  陳振凱

2017年08月03日07: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7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很不平凡的5年”作了深刻闡述,從9個方面概括黨和國家事業的歷史性變革和歷史性成就。

講話指出,5年來,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

全面加強黨的領導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當前,中國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更需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

5年來,我們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大大增強了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這5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發揮了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現在和未來,“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題中之義。

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

新發展理念是針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世界經濟復蘇低迷形勢提出的治本之策。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提出,要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創新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動力問題,協調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綠色發展注重的是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開放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共享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

5年來,我們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有力推動我國發展不斷朝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前進。各地區、各部門努力以新發展理念為指揮棒、紅綠燈,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享,堅持五大發展理念相互貫通、相互促進、統一貫徹。

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

中國改革進入“深水區”,要啃“硬骨頭”。如何解決難題,答案是全面深化改革。

5年來,我們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動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嶄新局面。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2013年年底,由習近平總書記擔任組長、3位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任副組長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立,下設6個專項小組。2014年到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的頭3年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各領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已經基本確立。2017年則是向縱深推進的關鍵一年。截至目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已召開37次會議。

堅定不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依法治國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

5年來,我們堅定不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顯著增強了我們黨運用法律手段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這5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法治建設,開創性地把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十八屆四中全會專題研究全面依法治國重大問題,提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總目標。5年來,黨中央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

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

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5年來,我們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鞏固了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許多重要會議、重要場合,就意識形態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5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主持召開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文藝工作座談會、全國黨校工作會議、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和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等,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和話語權。

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由習近平擔任起草小組組長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了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其中,創造性地增加了“生態文明建設”。

5年來,我們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要步伐。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下設經濟體制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專項小組,對生態文明體制改革進行頂層設計和具體部署﹔多批中央環保督查組下到地方,督查各地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情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堅持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的理念深入人心。

堅定不移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

5年來,我們堅定不移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推動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我們著眼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這一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與時俱進創新軍事戰略指導,制定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經過5年努力,人民軍隊實現了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

堅定不移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准確研判世界大勢和發展趨勢,積極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開啟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征程。

5年來,我們堅定不移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營造了我國發展的和平國際環境和良好周邊環境。我們切實運籌好大國關系,與美國、俄羅斯、歐洲等國家地區構建健康穩定的大國關系框架﹔秉持“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與周邊國家堅持和平相處、互利互惠﹔堅持“真、實、親、誠”的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積極實施“一帶一路”﹔堅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推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等。

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辦好中國的事,關鍵在黨,關鍵在全面從嚴治黨。

5年來,我們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形成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提高,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綜上,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