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一句話振奮中國

習近平治國理政關鍵詞:擼起袖子加油干

記者  劉少華

2017年07月12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7年已過去多半。“擼起袖子加油干”,習近平總書記在2017年新年賀詞中的這句話依然時時回蕩耳邊、溫暖心間——它也是2017年中國的第一句流行語。

時代流行什麼,往往體現著時代的精神,甚至是精氣神。“擼起袖子加油干”這個形象的說法傳遍大江南北,絕非偶然。

既有感染力,又有精氣神

在百度搜索“擼起袖子加油干”,能檢索出近500萬個網頁收錄了這個特色鮮明的說法。數字反映熱度,說明事實。的確,在過去半年多的時間裡,這成為提振各行各業精氣神的一句話。

在體現互聯網搜索熱度的360指數上,這個詞不斷出現傳播高峰,熱度居高不下。在百度指數上,趨勢非常相似,顯示出它在過去半年間一直都是熱詞。

與習近平一貫的話風文風一樣,這個說法短、實、新,朴實通俗卻打動人心,具有很強的感染力、號召力和傳播力。老百姓聽得懂、聽得進、喜歡聽的話,最能提振士氣。

2017年剛剛過半,中國已經取得了搶眼的成績。國產大飛機C919圓滿首飛,國產航母閃亮登場,港珠澳大橋實現主體工程全線貫通,可燃冰試開採創造產氣時長和總量的世界紀錄,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的中國標准動車組“復興號”首發……這些成就的取得每每引起世界矚目,其數量之多也讓國內外驚嘆。而這些成績,是全黨、全國人民一同干出來的。

這便是中國的精氣神。

既是號召全黨,也是激勵人民

在新年賀詞中,習近平說:“上下同欲者勝。隻要我們13億多人民和衷共濟,隻要我們黨永遠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干,我們就一定能夠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路。”

在山西省岢嵐縣宋家溝新村,習近平對村民們說,希望鄉親們同黨中央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干,讓好日子芝麻開花節節高。

誰來干?首先當然是黨員領導干部,尤其是主要負責人。習近平要求,各級主要負責同志要自覺從全局高度謀劃推進改革,做到實事求是、求真務實,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敢於擔當,親力親為、抓實工作。

的確,上下同欲者勝。山西興縣蔡家崖鄉黨委書記康瑞兵對這一點深有感觸,他說,習近平總書記從北京到呂梁市,再到我們這裡,一刻都不歇,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繼續努力、不“擼起袖子加油干”?

既要提要求,更要抓落實

對於走在復興路上的中國來說,需要的不只是響亮的口號,更是腳踏實地的落實。過去幾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落實”二字反復強調,對干事創業的要求始終很高。

本報統計顯示,在已經召開的36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上,“落實”一詞出現232次,足見其受重視程度。具體到今年上半年的5次中央全面深改領導小組會議,“抓落實”也是貫穿各次會議的主線。例如,2月6日召開的中央深改組第三十二次會議強調,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抓改革,具有重要示范作用,要以上率下,真抓實干。

落實,落實,再落實,既體現在改革攻堅上,也體現在扶貧攻堅中。對於有志於在脫貧攻堅中大顯身手、實現人生價值的干部來說,中央和地方出台的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實施意見或辦法讓其吃下了“定心丸”。這場硬仗的時間越來越少,既不能等,也不能慢。

要抓落實,就要加強對抓落實的監督。不久前,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加強新形勢下黨的督促檢查工作的意見》,對加強新形勢下黨的督促檢查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和重要措施。而這只是中國抓落實諸多步驟中的一個。

可以說,“擼起袖子加油干”既反映出中華民族走在偉大復興路上的精神面貌,也將深刻地影響未來,在歷史的長河中留下印跡。

(責編:常雪梅、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