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蔡瀾:最有趣生活家的豁達人生

2017年06月27日14:57    來源:人民網-讀書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6日電  (記者黃維)《舌尖上的中國》總顧問、《開講啦》特邀講師、《新周刊》年度生活家、中國第一“食神”——蔡瀾,七十余年走遍天下,吃遍天下,有著無窮無盡的經歷,一個最有趣的生活家。近日,蔡瀾推出新作《我決定活得有趣》《沒有什麼了不起》,由金庸作序,倪匡作跋,再談人生之趣。

多年來,蔡瀾筆耕不輟,其文多短小精悍,妙語頻出,深得明清小品文精髓,始終以“真”為生命真諦,行文如此,做人如此,倪匡評價蔡瀾的處事之道是“看世人不論青眼白眼,不計較利害得失,隻求心中真喜歡”,金庸更是稱蔡瀾為“一個真正瀟洒的人”。

《我決定活得有趣》精選最能體現蔡瀾生活藝術的文章,其中江湖老友的傳奇趣聞,讓讀者看到他們優秀品質的同時,也感受到他們至情至性的快意人生。在這本書中,蔡瀾會告訴讀者什麼酒酒性烈,什麼茶品味好,無聊苦悶時寫寫字、做做飯就很好,看似隨意的漫談,實則充滿了人生智慧。蔡瀾說“平穩的人生,一定悶。我受不了悶,我決定活得有趣。”

在《沒有什麼了不起》這本書中,蔡瀾通過與各行各業形形色色的人接觸,發出“人生要學的,太多”這樣的感慨,也因此,蔡瀾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各種各樣的優點,比如成龍的拼命、倪匡的樂觀、周璇的認真、黑澤明的負責、藍真先生的散淡……因為看得多,經歷得多,所以看盡之后是看透,看透之后是看開,正如蔡瀾在書中表達的“凡事往好處想,人生觀會變豁達,沒有什麼了不起。”

這兩部作品讓讀者近距離觀看蔡瀾的生活之趣和人生之美,看到不一樣的人生參考和生活借鑒。此外,蔡瀾的畫家好友蘇美璐為兩本書奉獻精美插畫,其筆觸細膩的景色和大膽配色的人物形象生動,與文字內容相輔相成,為蔡瀾的作品更添幾分韻味。

蔡瀾講究踏踏實實做人,簡簡單單度日,喜怒哀樂順其自然,得失不縈於懷,看得開放得下,活得通透明白,自然長壽快樂,他說:“要多儲蓄思想,還要收藏光輝的記憶﹔交友之道,在於原諒對方,想到他們的好處,好過記他們的缺點﹔讓人對你有自信,做人做事都是這個道理﹔凡事不應太過執著,但要有些做人的基本原則,最重要的,還是要放棄以自我為中心﹔老是人生必經之路,等它來臨時,不如做好准備,享受它的寧靜……”這是一個把人生真正“活透了”的人的真實感受。

浮躁的社會,心靜者勝出,不論蔡瀾的談吐還是蔡瀾的文字,無一不滲透著“大隱隱於市”的怡然洒脫。人生要學的太多,固然要知上進,要向不同的人學習,但也要知足,要知道如何選擇和被命運安排。我們太需要他這樣豁達的生活方式和淡然的生活態度。借由這兩本書,蔡瀾向讀者傳達:珍惜每一刻應得的享受,把人生真正地活足了它。

蔡瀾的生活趣味和人生智慧都是非常寶貴的精神財富。願每一個喜歡蔡瀾的讀者,都能在他的作品中收獲不同的感悟,體會人生之美,生活之趣,活出自己想活的樣子。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