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蹲點手記:扶貧干部少些文山會海

顧仲陽

2017年06月25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基層干部大把的精力花在會議和上報材料上,難以抽出更多的精力推動精准扶貧。要反對形式主義,把基層干部從文山會海中解放出來

精准扶貧駐村蹲點一個月,與鄉鎮和村干部同吃同住同工作,深度體驗了他們的工作生活狀態,由衷地覺得基層干部真的不容易。

別的不說,就說說他們要應付的種種文山會海吧。

去年鎮裡的政法委副書記開了280多場會,平均一個工作日超過一個會。鎮裡到縣城有兩小時的車程,來回路上就得半天,再加上開會半天,一天開一個會,基本上就沒時間干別的工作了。

不少會重復開。上面出台一個文件、部署一項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開到縣一級,接下來省、市、縣結合實際貫徹落實,又分別召開貫徹落實的會議,算下來,有的基層干部同一主題的會要開4遍。不僅如此,很多會都要求一把手去開。其實有的會分管干部開並非不行,一把手開往往需要“二傳”,效率下降不說,業務不熟的“二傳”很容易“信息失真”。

除了大會小會特別多,基層干部的文案工作壓力也特別大。

現在的扶貧是真正意義上的大扶貧,很多部門都在做行業扶貧工作。而精准扶貧需要做不少數據採集、填報等基礎工作,縣級以上政府部門往往不做這些一手工作,只是督促基層落實。“上面動動嘴,下面跑斷腿”,有的表格,內容選項眾多,還很專業,有的除了數據還需要照片甚至視頻,這就需要挨家挨戶仔細詢問,查看單據等翔實材料,工作量著實不小。這樣的數據採集填報工作隔三岔五地要做,我所駐村的第一書記不時需要為此熬夜加班。

基層干部心裡埋怨,但工作中隻能忍氣吞聲、埋頭苦“報”。一來哪個部門都得罪不起,二來文案工作如果做不扎實,后果可能還會很嚴重。因為,一個地方要脫貧摘帽,要接受暗訪組、督察組的檢查,最后還要接受交叉檢查和第三方評估,這些都過關,才能宣布脫貧。實際工作中,這些檢查組、評估組會隨機抽查走訪貧困戶,然后按照各項指標對照打分。入戶時工作人員一般都會查看幫扶手冊等材料,看看幫扶是否到位,問問成效是否屬實。這材料工作是否扎實,對於地方能否順利脫貧摘帽就很關鍵。因此,不少地方都將材料工作作為重中之重,精益求精,甚至不惜“吹毛求疵”:有的地方規定材料不能涂改,有的規定不能有錯別字,這無形中又增加了基層干部的文案工作負擔。

採訪中,對於基層的文山會海,大家都認為不好。基層干部都忙於開會,那誰來打通“最后一公裡”?他們把大把的精力花在採集、統計、上報各種材料上,怎麼抽出更多的精力,讓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更好在基層落地?

文山會海大家都反感,其實也有解決辦法。比如技術手段就能派上大用場。有的地方在基層安裝遠程視頻會議系統,很多貫徹部署會議就不用再長途奔波集中起來開。有的地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強脫貧攻堅信息管理,幫扶干部、基層干部手機上都裝個精准扶貧APP,要填報什麼信息,每個人把結對幫扶的貧困戶的信息收集好、填報好,基層干部作個匯總統計,每個人的工作量都可以接受。具體解決方案還有不少,更重要的辦法恐怕還是要切實反對形式主義、切實轉變作風,這樣才能更好把基層干部從文山會海裡解放出來,去抓工作落實。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5日 11 版)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