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舉行聯組會議 張德江出席

2017年06月25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  (記者彭波)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24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聯組會議,結合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產品質量法實施情況的報告進行專題詢問。張德江委員長出席。

張平副委員長主持會議。國務委員郭聲琨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到會應詢。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提出要把推動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今年3月至5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了產品質量法執法檢查。本次常委會會議22日上午聽取了關於檢查產品質量法實施情況的報告,23日上午進行了分組審議,24日下午繼續審議並進行專題詢問。

專題詢問中,常委會委員、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彭森就國務院推進實施質量強國戰略有哪些部署和相關推進措施、安排﹔財經委副主任委員黃奇帆就有關部門在質量提升方面採取了哪些舉措、取得了哪些進展和成效﹔財經委副主任委員楊雄就到2020年實現重點領域建立產品質量追溯體系工作進展和下一步打算﹔財經委委員李禮輝就缺陷產品召回制度實施的基本情況、存在的問題和完善措施﹔環資委委員蒲長城就公安部門在打擊產品質量違法犯罪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工商部門如何進一步加大打假力度﹔財經委委員王力就將採取哪些措施有效遏制產品購銷領域存在的“低價中標”現象等問題提出詢問。

郭聲琨在回答有關詢問時表示,近年來我國質量工作取得積極成效,質量總體水平明顯提升,但與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和人民群眾期盼仍有不少差距。下一步將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大力實施質量強國戰略,重點做好六方面工作:創新質量工作機制,加強統籌規劃和考核評價,深化監管體制機制改革﹔嚴格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健全質量管理制度,加大質量創新投入﹔加強質量法治建設,強化質量立法與實施,嚴格規范監督執法﹔開展質量提升行動,擴大“同線同標同質”實施范圍,增加有效和中高端供給﹔堅守質量安全底線,嚴厲打擊質量違法行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夯實質量技術基礎,為經濟社會發展和創業創新提供有力支撐。

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商務部部長鐘山、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工商總局局長張茅、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等也先后回答了相關詢問。

詢問回答結束后,張平強調,國務院有關部門要深入研究執法檢查報告和委員們審議中提出的問題和建議,採取有效措施,切實改進工作,並按時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反饋,全國人大財經委要加強跟蹤監督,督促產品質量法各項規定全面有效落實。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勝俊、陳昌智、嚴雋琪、王晨、沈躍躍、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張寶文、陳竺出席會議。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5日 04 版)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出席會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