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俞正聲主持

圍繞“改進校園餐食管理”建言獻策

2017年06月23日07: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22日,全國政協在北京召開第69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圍繞“改進校園餐食管理”建言獻策。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會議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崔新鈺 攝

人民網北京6月22日電 (記者李昌禹)全國政協22日下午在京召開第69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圍繞“改進校園餐食管理”建言獻策。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國政協委員李衛紅、屈謙、劉長銘、張大方、董小平、胡衛、張雪、戴曉雁、肖新月、周鋒、戴德豐、孫惠玲、柯楊、胡萬寧、梁偉華、馬德秀,專家學者陳偉力在座談會上發言。

委員們認為,校園餐食管理關系廣大學生飲食安全和健康成長,關系國家的人口素質、發展水平和民族未來。黨中央、國務院一直高度重視青少年的健康成長,採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著力提高校園餐食管理和中小學生營養水平,特別是對進一步改善農村學生營養狀況提出明確要求。各級政府、各相關部門做了大量工作,成效顯著,但也還存在一些需要重視和解決的問題。

一些委員建議,改進校園餐食管理,一要領導重視。要開展調查研究,因地制宜制定政策﹔要加大資金投入,解決食堂建設和從業人員編制待遇等實際問題,堅決禁止挪用學生餐和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的經費。二要規范管理。以控鹽為突破口,建立健全學生營養標准﹔進一步規范對供應商和食堂的管理﹔城市新建學校一定要有食堂,原有食堂被取消的應該恢復。三要公開透明。主動公開學生餐和營養改善計劃採購、配餐、價格和招投標等信息﹔建立實名制學生信息管理系統,防止套取和冒領國家補助資金的行為﹔實施“明廚亮灶”,公開食品加工制作過程。四要加強監督。對營養改善計劃的實施情況進行監測評價﹔建立學生營養健康的科學評價體系﹔對衛生、廉政、財務、供應商等的監管納入監督范圍。五要加強宣傳。向學生和家長宣傳介紹營養知識、衛生知識和有關政策,讓家長了解校園餐食管理情況,明確營養改善計劃是補助性政策而非免費政策,家長應該共同負擔。

委員們還對加強營養師培養、學校內禁設小賣部等問題提出意見建議。俞正聲認真聽取意見,不時與大家交流。

全國政協副主席韓啟德在會上講了意見。教育部副部長朱之文介紹了有關情況。財政部副部長余蔚平、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金小桃、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副局長焦紅等與委員互動交流。

全國政協委員十分關注校園餐食管理工作。為開好這次會議,九三學社中央、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組織委員開展了專題調研。

全國政協副主席杜青林、張慶黎、陳元、盧展工出席座談會。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3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圖片日志
· 出席會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