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車俊:堅定不移沿著“八八戰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高水平譜寫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浙江篇章

——在中國共產黨浙江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2017年6月12日)

2017年06月19日10:57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堅定不移沿著“八八戰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高水平譜寫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浙江篇章

  同志們:

  現在,我代表中國共產黨浙江省第十三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這次大會的主題是: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沿著“八八戰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高水平譜寫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浙江篇章。

  一、過去五年的工作

  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我們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持以“八八戰略”為總綱,圍繞干好“一三五”實現“四翻番”,全力打好轉型升級系列組合拳,統籌抓好法治浙江、文化強省、平安浙江、美麗浙江和黨的建設,下大氣力補齊“六塊短板”,扎實推進“兩富”“兩美”浙江建設,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確定的各項任務全面完成,各方面工作取得重大成就。

  經濟轉型升級步伐加快。積極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打出了一套以“拆治歸”為主要內容的轉型升級系列組合拳。“三改一拆”“一打三整治”依法強勢推進,“五水共治”成效顯著,浙商回歸量質齊升,信息經濟優勢凸顯,“四換三名”、“三強一制造”、八大萬億產業培育、特色小鎮建設、傳統產業改造提升等取得突破,發展環境不斷優化,發展空間不斷拓展,發展動能不斷增強。五年來,在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我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我省加快淘汰落后產能的情況下,全省生產總值實現年均增長7.9%,2016年達到4.65萬億元,呈現出新舊動能加快轉換,高新技術產業、現代服務業加速發展的良好態勢。

  改革開放全面深化。緊扣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統籌抓好各項改革,全力推動國家級重大改革試點落地見效,成功創建並積極推進國家信息經濟示范區、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等一批新的改革試驗區,溫州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建設等改革試點取得積極成果。以自我革命精神積極推進具有浙江特色的改革舉措,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深化“四張清單一張網”,大力推動“最多跑一次”改革。成立省海港委和省海港集團,實現寧波舟山港實質性一體化。合並交投鐵投,做大交通投融資平台。服務國家總體外交積極有效,圓滿完成G20杭州峰會服務保障工作,大大提升了浙江及杭州在世界的影響力和美譽度。成功承辦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積極效應逐步顯現。主動參與“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建設和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獲批設立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出口市場份額進一步擴大,開放型經濟水平全面提升。

  城鄉區域發展更加協調。大力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市化,杭州、寧波、溫州、金義四大都市區綜合實力持續增強,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面貌明顯改善。深化“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持續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城鄉相向而行、融合發展,城鄉居民收入倍差從2.37縮小到2.07。26個欠發達縣集體“摘帽”,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貧困現象全面消除。生態文明建設扎實推進,生態環境質量顯著改善,水體黑、臭、臟等感官污染全面消除,空氣優良天數明顯增加,江南水鄉風光更加秀美。

  法治建設平安建設有序推進。堅持和發展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建設的基本經驗,切實保証人民依法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人大充分履行國家權力機關職能,政協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愛國統一戰線和多黨合作事業蓬勃發展,工青婦等群團組織積極發揮作用,立法、執法、司法、普法各項工作切實加強。國防動員、雙擁工作扎實開展,軍民融合發展深入推進。堅持和發展“楓橋經驗”,基層社會治理水平持續提升,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不斷完善,重大事項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機制不斷健全,群眾安全感顯著提升。健全食品藥品監管體制,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有效應對重大自然災害。

  文化建設成果豐碩。堅持把思想理論建設放在首位,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主體責任,精心組織“八八戰略”等重大課題研究,有理有利有節開展網上意識形態斗爭。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化“最美浙江人”主題宣傳活動,志願者隊伍不斷壯大,全民文明素質不斷提高。加快媒體融合發展,新聞輿論引導和監督作用明顯增強。認真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中小學育人工作。文藝精品創作成績喜人,文化產業邁入全國第一方陣,建成浙江音樂學院等重大文化設施,農村文化禮堂成為農民群眾精神家園。

  民生福祉全面增進。堅持把全省財政支出增量的三分之二以上用於民生,每年著重抓好十個方面民生實事。城鄉居民收入分別實現年均增長9.3%和10%,2016年達到47237元和22866元。重點人群就業創業工作切實加強,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基本形成,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健全。縣縣建成國家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職教、高教事業穩步發展。“雙下沉、兩提升”扎實推進,國家衛生城市、衛生縣城實現全覆蓋。全民健身蓬勃開展。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和城市交通治堵積極推進。

  全面從嚴治黨成效顯著。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為首要政治任務,高質量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打好“上下管育愛”干部工作系列組合拳,圓滿完成市縣鄉換屆,創新實施縣(市、區)委書記工作交流會制度,打造絕對忠誠、敢於擔當、能打硬仗的獅子型干部隊伍,黨員干部精氣神明顯提升。形成並推廣了農村基層黨建二十條經驗,社區黨建、兩新組織黨建等得到加強。出台“浙江人才新政”,人才生態不斷優化。嚴格落實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要求,高標准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黨風政風持續好轉。深化紀檢體制改革,扎實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實現本屆省委任期內巡視全覆蓋、省市縣三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監察機構全覆蓋、對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堅持“零容忍”懲治腐敗,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

  過去的五年,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重大進展的五年。五年來的一切成績,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在歷屆省委打下的堅實工作基礎上接續奮斗的結果,是全省共產黨員和廣大干部群眾共同努力的結果。在此,我代表中共浙江省委,向全省共產黨員和廣大干部群眾,向老領導、老同志,向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和各界人士,向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駐浙部隊,向所有關心支持浙江發展的海內外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回顧五年的奮斗歷程,我們深刻體會到:

  ——必須堅持把講政治放在首位,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要堅決服從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定力,在思想上擁護核心、政治上維護核心、行動上緊跟核心,做到中央有要求、浙江見行動,確保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在浙江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必須堅持以“八八戰略”為總綱,做到一張藍圖繪到底。“八八戰略”是引領浙江發展的總綱領,是推進浙江各項工作的總方略,管方向、管長遠、管全局。這些年浙江發展之所以取得顯著成就,歸根到底靠的是持續深入實施“八八戰略”﹔浙江未來發展要再上新台階,仍然必須堅持“八八戰略”的指引。要堅定不移續寫好“八八戰略”這篇大文章,不斷推進“八八戰略”深化細化具體化,彰顯“八八戰略”的理論價值和實踐力量。

  ——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富裕和安定是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富民與安民是各級黨組織和干部的政治責任。要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穩定是硬任務,始終把人民擺在第一位置,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做到“群眾想什麼、我們就干什麼”,鞏固富民成果、增進人民福祉、確保社會安定,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

  ——必須堅持弘揚紅船精神、浙江精神,唱響創新和實干的最強音。創新和實干是紅船精神、浙江精神的要義。要進一步解放思想、與時俱進,保持敢為天下先的精神,保持虎口奪食、猛虎扑食的干勁,敢於擔當、勇於負責,求真務實、苦干實干,干出勇立潮頭的新氣勢,干出改革發展的新境界。

  ——必須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保持心齊氣順風正勁足的良好氛圍。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的根本保証。要抓早抓小抓苗頭,夯實基層基礎,提高各級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營造良好政治生態,鞏固和發展黨委統一領導,人大、政府、政協各司其職,各方面各盡其責,公眾廣泛參與的局面,匯聚起戰勝一切困難、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磅礡偉力。

  我們也清醒認識到,前進的道路上還存在許多困難和挑戰,突出的是: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還不夠高,科技創新、高等教育和人才的支撐作用還不夠強,傳統產業轉型陣痛仍在繼續,部分地區存在金融風險隱患﹔影響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尚未根本消除,改革落地需要進一步加大力度﹔資源環境約束加劇,污染治理和生態修復任務依然艱巨﹔優質公共服務供給不足,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相對滯后,社會治理還有不少薄弱環節,影響公共安全的風險點仍然較多﹔干部中還不同程度地存在缺乏擔當、脫離群眾、本領恐慌的問題,黨風廉政建設仍需常抓不懈。我們一定要正視困難,直面挑戰,攻堅克難,絕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的重托和全省人民的期望。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各地黨代會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