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砥礪奮進的五年
分享

日子眼瞅著好起來

人民網記者  魏本貌

2017年06月04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9歲的孫波浪,在江西省尋烏縣白面石村裡是個名人——窮出了名,39歲才娶上媳婦,添了一兒一女,媳婦又得了重病,家裡負擔就更重了。

  可要是問“村裡貧困戶誰最有志氣”,村干部都說:“當然是孫波浪!”“波浪最勤快了,什麼活都肯干。”

  可不,端午節前見到孫波浪,記者吃了一驚,他右肩膀包著紗布,左手單手操縱著犁地機,正在自家水田裡忙著翻地。

  “騎摩托車摔了右肩膀,這點傷不算什麼,現在耕地打田都用機器,左手也照樣能干活!”孫波浪笑著說,“端午節前后得完成中稻插秧,兩畝中稻能收2000斤稻谷,足夠一家5口人吃了。”

  孫波浪做事肯下力,下地種水田、管果園,上門幫人修補換輪胎、給老人理發,在家養雞養鴨養兔,有活叫他,他都去干。但收入來源很不穩定。

  2016年,白面石村開發出10多個公益崗位,扶貧干部確定的第一個人選,就是孫波浪。去年10月,孫波浪被聘為村裡的保潔員,負責清理道路和河道上的垃圾,每個月能拿到800元的工資。同時,在扶貧干部推薦下,他還被縣林業局聘為生態護林員,按時巡查山林有無盜砍盜伐林木、火災隱患,每季度有2500元收入。

  “波浪勤快,干保潔不嫌苦不嫌臟,發現有垃圾打電話給他,很快就會過來處理。趕集的時候,大家都往街上走,可波浪從不湊那熱鬧,他把‘護林員’這個身份看得重著呢,緊盯著山林,最怕山裡出點啥事,經常上山去看。”說起孫波浪那股子認真勁兒,大家都直夸。

  “有份事情做,就要干好。日子比以前好過多了!”孫波浪脫貧致富的信心越來越足。日子眼瞅著好起來,但別人早蓋新房了,他一家還窩在住了很多年的土坯房裡。“不能讓群眾住在土坯房裡奔小康”,扶貧干部支持幫助,政府也補貼了2萬元,孫波浪下決心拆掉土坯房建磚房。為了省錢,他自己動手砌磚修牆,隻在打樁基和建框架時請了兩個師傅,“最起碼省了3萬多元”。

  今年春節,隻讀到小學三年級的孫波浪,請人寫了副對聯表達心裡的感激:“小院更新承德政,生活改善念黨恩。”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04日 01 版)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