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砥礪奮進的五年·駐村蹲點話脫貧】這個合作社不一般

記者 曹怡晴

2017年06月03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才過正午,村民杜慶軒就匆匆忙忙趕路。“晚了就趕不上鄉村旅游合作社的分紅大會了。”

記者在重慶市開州區滿月鄉雙坪村呆了好些天,合作社見過不少,可鄉村旅游合作社,還是頭一回聽說,新鮮!

當天要分紅的,是馬扎營鄉村旅游專業合作社。“滿月鄉的旅游資源豐富,夏季來避暑的游客特別多。”理事長李玖斌說。2013年,李玖斌在家鄉投資修建了馬扎營旅游度假村,現在每年能接待游客約1萬人次,收入約130萬元。去年10月,度假村作為鄉村旅游資產收益扶貧項目的合作對象,共同成立了專業合作社。

這個合作社,有啥不一般?扶貧資金來入股,貧困戶全成了股民。“村集體經濟組織持有產權的51%,其中41%的股權量化給貧困戶獲取收益,10%的股權收益作為村集體收益,用於扶貧相關事業。”滿月鄉扶貧辦主任張曉華說。

今年的旅游旺季還沒到,為啥現在就分紅?“合作社提前給貧困戶一部分分紅,支持他們自己發展生產。”李玖斌說,“合作社的總投入資金是53.9萬元,其中6%作為貧困戶的保底固定分紅。這次先給每戶分發300元,剩余的跟年底的收益分紅一同發放,預計每人能超千元。”

除了分紅,合作社還負責收購、加工當地的農產品,保障山貨有處賣。李玖斌介紹,山貨一部分通過加工、包裝銷往市場﹔另一部分在度假村裡作為食材賣給游客。此外,度假村還優先聘用本地貧困群眾來務工。“在度假村干活一個月能拿2000塊錢,還能參加旅游服務培訓,以后我開農家樂,也能用得上。”村民朱發培臉上滿是興奮。

開農家樂投入不小,還沒脫貧的朱發培咋有這想法?原來,在合作社,自家的房子也能入股。“隻要房子符合標准,我們出錢裝修成特色民宿,旺季一個房間得收200多塊錢呢!”李玖斌算了一筆賬:如果家裡有5個房間用來接待游客,旺季一個月能接待約100人次,收入達1.2萬元左右,按三七分成,每戶每月能有3600元左右的收入。

一個合作社,串聯第一產業向二、三產業延伸,帶動起當地村民尤其是貧困群眾一起干、一塊闖。“有這合作社,脫貧還愁啥?”村民蔣幫全說。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03日 01 版)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