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砥礪奮進的五年>>扶貧攻堅
分享

砥礪奮進的五年·駐村蹲點話脫貧

“野路子”成了“土專家”

記者  張  文

2017年05月29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麼好的水果,真舍得給豬吃?”看著豬食槽裡的椪柑,記者有些納悶:這個王學祥,去年底才脫貧,現在就這麼浪費?

“椪柑也要講賣相,大小分開,大的能賣8元多一斤,這些太小實在沒賣相的,才拿來當飼料。”王學祥咧嘴一笑,“分類銷售,保証優質,打造品牌,這都是社裡教的。”

“這都是社裡教的”,如今,這句話成了王學祥的口頭禪——種了多年椪柑,卻一直甩不掉貧困帽,2015年3月加入專業合作社后,不到兩年就脫了貧,家庭年收入增長到6萬多元。

在四川眉山青神縣,高台鄉百家池村椪柑專合社無人不曉。2014年,村裡有資金、技術強的椪柑種植大戶們成立專合社,以“統購農資、統一技術、統一銷售”的方式引進優良品種抱團發展。

“啥時候咱種果樹也能種出個好光景呢?”王學祥和妻子都有傷殘,靠3畝椪柑樹過活。每畝椪柑光肥料就需1500多元,管護又要技術,沒本錢、沒技術的王學祥隻能“望樹興嘆”:別家的普通椪柑一斤能賣兩元多錢,改良的品種更貴,而自家“野路子”種出來的椪柑隻能賣兩毛多,一家三口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

王學祥也想入社拜師,但專合社成立之初隻吸納種植規模5畝以上、技術能力強的果農。縣扶貧局在村裡調研后開出妙方:專合社吸納貧困戶入社,縣裡撥付專合社40余萬元修路補貼,並細化成若干股權,量化給每個社員。貧困戶社員佔“優先股”,不僅免除合作社年費,還能享受農資分紅、技術幫扶等權利。就這樣,包括王學祥在內的11戶貧困戶加入了專合社。

剛入社,王學祥就拿到了100斤化肥“分紅”——專合社對生產資料進行統購,化肥一買就是數萬噸,不僅價格便宜,還能實物返利,這100斤化肥便是返利的分配。

背靠大樹,本錢不愁了,技術推廣的效果更是立竿見影:專合社組織了幾次外出學習和講座,王學祥摸到了種植和管護的門道。種植大戶還免費上門示范嫁接改良品種,“馬克斗”“春見”“愛媛38號”……一個個高產品種嫁接成功,首批採摘的1000多斤“春見”椪柑就賣了近5000元!

2015年,百家池村椪柑專合社的貧困戶人均增收近800元。眉山市又以扶貧資金量化股權的形式,為百家池村的椪柑專合社補貼18萬元修建冷庫,推動專合社從全鄉范圍接納25戶貧困戶。2016年底,高台鄉實現整體脫貧,專合社貧困戶戶均年收入超過兩萬元。

“專合社給椪柑注冊了商標,這果子以后更值錢!”如今,王學祥從“野路子”變成了“土專家”,“今年一豐收,我也是年入10多萬元的大戶啦!”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9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