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砥礪奮進的五年>>扶貧攻堅
分享

砥礪奮進的五年·駐村蹲點話脫貧

有了這群羊 脫貧穩穩的

記者 顧仲陽

2017年05月27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到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杭錦旗巴拉貢鎮昌漢白村駐村第一天,村支書李大偉一見面就告訴記者,2016年全村38戶國家級貧困戶全部在脫貧確認書上簽了字,127戶市級貧困戶全部增收20%以上,日子過得越來越好。

“5年前,村裡牛糞柴火滿路堆,破牆爛瓦隨處見,大多數村民手裡沒什麼閑錢。你看現在,水泥路通到家門口,不少人家門口停著小轎車。”副支書馬佔軍開著車帶著記者在村裡轉,邊轉邊熱情地介紹。

扎下來深入調查后發現,昌漢白村一個三口之家的貧困戶,全年收入3萬元問題不大,吃穿兩不愁,住房安全、基本醫療和義務教育“三保障”也已實現。但昌漢白村真的已經穩定脫貧了嗎?

“去年包地種葵花,花期雨水太大,葵花籽價格也掉到2元以下,不但沒掙錢還賠了不少錢。”飯桌上,村民張海燕向記者訴苦。“現在什麼都漲價,農產品怎麼還掉價?玉米收購價從每斤1元多掉到了7毛多,加上每畝200元的生產者補貼,種玉米收入還是少了兩成多。”正在田頭春種的馬利兵向記者抱怨。“今年到現在還沒找到活干,打零工也越來越難了。”坐在炕頭,郭建祥一個勁地猛抽煙。對穩定脫貧增收,大家有各種各樣的憂慮。

“鄉親們穩定脫貧還面臨不小的挑戰,繼續鞏固脫貧成果,讓鄉親們盡快致富,是下一階段脫貧攻堅的重中之重。”巴拉貢鎮黨委書記劉志軍認識清醒。

巴拉貢鎮鎮長巴音孟克說,實際上,這幾年,為促進貧困群眾穩定增收,鎮裡一直在想辦法調整產業結構。脫貧攻堅戰打響后,畜牧業相對發達的杭錦旗因地制宜,提出“以種促養、以養增收”,並出台出欄補貼政策,貧困戶出欄一隻羊補貼100元,最多可補貼10隻,出欄一頭生豬補貼500元。杭錦旗扶貧辦主任白新田介紹,旗裡引導多家龍頭企業與全旗2200戶養羊貧困戶建起緊密的利益聯結機制,帶動他們穩定脫貧。

“養羊好啊,活輕省,掙錢多,我包地種玉米,養羊飼料夠吃,現在有50隻羊,下一步再留些羊羔,把養殖規模進一步擴大。”昌漢白村國家級貧困戶白三子一邊領著記者參觀自家的棚圈,一邊高興地說:“有了這群羊,脫貧穩穩的。”

2016年,億利資源集團和康園養殖公司各給白三子免費發放了5隻基礎母羊,產業扶貧項目幫他建起了棚圈和儲草棚,當年白三子就靠養殖增收了7500元。

昌漢白村第一書記楊恆告訴記者,康園生態養殖有限責任公司還為白三子代交了500元股金,吸收進杭錦旗鑫源通養殖專業合作社,每年按股分紅。

公司和合作社負責人康雷介紹,為最大程度保障貧困戶的收益,給貧困戶發放的基礎母羊都是帶羔的,當年每隻母羊平均就能接羔3.5隻,公司為每隻基礎母羊交了16元保險金,貧困戶養殖后出欄的羊,公司以高於市場價0.5元/斤的價格回收。“防疫、銷售等都是我們管,貧困戶隻要好好喂養,10隻基礎母羊當年就能增收1萬多元。”康雷說。

“有龍頭企業這麼給力的帶動,現在村裡貧困戶家家都養羊,大家對養羊過上好日子的信心挺足的。”李大偉說,投母羊生羔羊,羊群逐步擴大,形成良性循環,輸血式扶貧就成了造血式扶貧,全村穩定脫貧、逐步致富更有底氣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7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