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砥礪奮進的五年·駐村蹲點話脫貧:三戶人家 這樣脫貧

人民網記者  李  彤

2017年05月25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她每天來得最早,走得最晚,讓她休息也不休息。平日勞動時與她搭話也不理睬,埋著頭採辣椒。盡管隻能一隻手勞動,但比別人的工作量都大,拔草的態度也更認真。”在廣西合浦縣山口鎮山東村,合作社理事長這樣描述何道媛。

丈夫生了病,女兒要上學,這是何道媛家致貧的原因。因為何道媛左手傷殘,在決定是否讓她參加勞動時,種植大戶一度猶豫。但何道媛以認真勤快的態度和實際行動証明了自己。

合作社去年成立,考慮自然環境、耕種傳統和種植大戶情況,敲定辣椒品種,規模化生產。村裡貧困戶全都被吸納進了合作社。何道媛說,加入合作社后,分紅了4500元,務工收入每天70元,每月能出工15天左右。“7點出工,中午短暫休息后,工作到晚上6點。”去年,何道媛家脫貧了。

同一個鎮上的中堂村,緊鄰北部灣,東西南三面臨海,早些年因交通設施落后、生產資源不均,一些村民生活條件比較艱苦。59歲的方奕江,過去靠種玉米、水稻、紅薯營生。家裡孩子多、地少、田薄,生活過得很緊張。

五年前,方奕江到村裡的合浦晟泰現代漁業公司打工。從簡單體力工作,到成為養殖區長,方奕江從貧困戶變成了養蝦能手。“去年到手收入超過10萬元。”方奕江說,脫貧要靠雙手,幾年打工積累的養蝦技術讓他看到了希望,兩個孩子也快大學畢業,今年計劃把新房建起來。

合浦晟泰現代漁業公司負責人鄭翰璘說,公司正在推廣“公司+大戶”的生產模式,為農戶提供池塘維修資金、養蝦技術和服務,農戶可以用土地和勞力入股,共享發展紅利。“單靠企業自身的生產規模,養蝦產量畢竟有限。我們希望調動村民積極性,輻射周邊幾個自然村,讓村民一同參與標准化規范化生產。公司也在布局產業鏈拓展,從飼料、蝦苗到深加工。”鄭翰璘說。

山東村李泰福家,則靠轉移就業減輕了負擔。

53歲的李泰福,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兩個兒子都在上學,大女兒21歲。去年,大女兒通過縣裡組織的招聘會,應聘到北海市工業園電子廠,每月工資3000元。村主任周澤威說,招聘會來了近20家企業,12個村民與企業簽訂了就業意向。

為加大轉移就業扶持力度,合浦縣人社局介紹,2016年全縣對貧困勞動力交通補貼5000多人次100多萬元。多渠道收集企業招工信息,發放給貧困人員應聘,還開展“送崗位下鄉”“面對面”推薦就業等活動。發揮與廣東交界的地理優勢,促進外出務工增收脫貧。

“女兒外出務工后,家庭負擔明顯減輕了,等學了些技術后,我鼓勵她走遠些,到廣東去看看。”李泰福說。

易養則養、易種則種、易工則工,是山口鎮的生動實踐。“十裡不同風,百裡不同俗”,若將扶貧比作“繡花”,就要因地制宜練出“針”功夫,做細做實。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5日 03 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