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四本書讀懂“四個全面”

記者  陳振凱

2017年05月24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圖書

“拔、治、正”
  商海春作(新華社發)

黨建教育活動廣受群眾稱贊。
  張 華作(人民視覺)

今年春天,一本名為《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的通俗理論讀物面世。這是“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圖書的最新一本,由中共中央宣傳部理論局組織編撰。

隨著2014年《改革熱點面對面》、2015年《法治熱點面對面》、2016年《全面小康熱點面對面》、2017年《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相繼出版,近4年“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圖書涵蓋了“四個全面”。

這4本書的選題,也恰與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議題一一呼應: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從嚴治黨。

2016年10月,十八屆六中全會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今年出版的《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聚焦了哪些相關問題並有效解答?本報記者翻閱了此書。

聚焦11個“如何”

2016年10月底,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就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對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5個月后,2017年3月《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一書出版。它聚焦了“11個干部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對回答全面從嚴治黨相關話題有極強的針對性和時效性。這11個問題即為11個“如何”:

如何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

如何把握《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的基本精神?

如何理解《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的核心要義?

如何堅定理想信念?

如何全面貫徹黨的基本路線?

如何嚴明黨的政治紀律?

如何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如何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

如何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如何建立健全黨內監督體系?

如何理解領導干部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點?

這11個“如何”,基本涵蓋了有關全面從嚴治黨的熱點話題。這其中包括,對“重大意義”的認識,對《准則》基本精神、《條例》核心要義的理解把握,對理想信念、基本路線、政治紀律、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民主集中制、清正廉潔的強調,對黨內監督體系的介紹以及對領導干部的要求等。既有認識、理解、把握層面,也有建立、保持、堅持、貫徹層面。

與此相應,本書一共11個章節。章節的副標題分別為這11個問題,主標題則是高度凝練的語句:鍛造堅強領導核心、燒旺錘煉黨性的“大熔爐”、自我淨化 祛病強身、補足精神之“鈣”、堅持一百年不動搖、絕不觸碰“帶電的高壓線”、古希臘神話“安泰之死”的警示、維護黨團結統一的重要法寶、風清氣正譜新篇、念好“緊箍咒” 織密“防腐網”、“關鍵少數”作表率。這11個關鍵句,也是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目標和深入思考。

理論讀物,強在針對性。“深化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幫助人們全面准確認識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深入把握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的決策部署,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思想理論氛圍”,是本書的目的。

理論讀物,重在聯系實際。“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梳理出11個干部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組織中央有關部門和專家學者撰寫”,“緊密聯系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實際,緊密聯系管黨治黨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對這些問題作了深入淺出的解讀闡釋,觀點權威准確,語言通俗易懂,文風清新簡潔”,這是本書的特點。

回答11個“如何”

提出問題很難,回答問題同樣不易。《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既提出了11個“如何”,也力圖回答清楚這些“如何”。

以第一個“如何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為例。本章一開篇,就引用小故事開頭:2016年10月,一部名為《永遠在路上》的電視專題片受到廣泛關注,引發了觀眾“追劇”現象。與很多熱播節目不同,它的“主角”們是曾經位高權重的“明星官員”。

談完故事,該書進而從6個方面聚焦“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全面從嚴治黨承載新使命、管黨治黨沒有放鬆時、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勇於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就“全面從嚴治黨承載新使命”,本書指出,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完成偉大事業,需要全面從嚴治黨﹔進行偉大斗爭,需要全面從嚴治黨﹔推進偉大工程,需要全面從嚴治黨。

其中,“偉大事業”指“今天,我們正行進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宏偉征途上,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黨對國家、對民族、對人民承擔著更大的歷史責任”。“偉大斗爭”指“當今中國已到了關鍵節點,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實現發展轉型、完成改革攻堅、推動文化繁榮、贏得全球競爭,對我們的政治定力、治理能力和創造精神提出了整體性挑戰和更高要求”。“偉大工程”指“全面從嚴治黨,就是要同一切弱化損害先進性純潔性的現象作斗爭,祛病療傷,激濁揚清,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就“管黨治黨沒有放鬆時”,本書從狠抓思想從嚴、狠抓管黨從嚴、狠抓執紀從嚴、狠抓治吏從嚴、狠抓作風從嚴、狠抓反腐從嚴六個方面展開,同時強調“事輟者無功,耕怠者無獲”。

此外,對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勇於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本書也各有精當論述。

為了更有說服力,本書使用了數據案例、權威解讀、知識鏈接、微言大義、深度閱讀等方式。如數據案例方面,為說明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堅強決心,書中指出:2017年1月9日,黨的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剛剛閉幕就公布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的最新成績單:中央紀委共立案審查中管干部240人,給予紀律處分223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116.2萬件,給予紀律處分119.9萬人。

權威解讀方面,如談及旗幟鮮明講政治時,引用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施芝鴻的觀點指出,“黨在長期執政過程中,特別是在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條件下,在黨內政治生活中必須始終旗幟鮮明講政治,否則就會給黨帶來災難性后果。”

知識鏈接方面,如插入“防止‘七個有之’”“牢記‘五個必須’”等知識點,方便讀者理解。微言大義,則是摘錄精要語句。深度閱讀,是提供了延伸閱讀的參考讀書。

從第1個如何,到第11個如何,本書均嘗試用多種方式清晰闡釋。

“面對面”體現“心貼心”

如前所述,近4年《改革熱點面對面》、《法治熱點面對面》、《全面小康熱點面對面》、《全面從嚴治黨面對面》的相繼出版,涵蓋了“四個全面”。

其中,《改革熱點面對面》出版於2014年7月。在此8個月前,2013年11月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問題,會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為深化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深入回答干部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幫助人們更好地理解和把握改革舉措”,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改革熱點面對面》梳理出10個問題,即:

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政府和市場的關系﹔

農村土地制度改革﹔

戶籍制度改革﹔

考試招生制度改革﹔

養老保險制度改革﹔

計劃生育政策調整﹔

生態文明制度建設﹔

司法體制改革﹔

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

如在第二章“‘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都用好”中指出, 實踐表明,政府和市場的關系是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

2014年10月,十八屆四中全會召開,首次專題討論依法治國問題,會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幾個月后,2015年1月,《法治熱點面對面》面世。此書目的,旨在“深化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幫助人們更好地領會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各項決策部署”。

本書聚焦了10個“怎樣”:

怎樣理解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

怎樣理解法治建設要走自己的路?

怎樣理解黨和法治的關系?

怎樣理解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

怎樣推進科學民主立法?

怎樣推進嚴格執法?

怎樣提高司法公信力?

怎樣增強全民法治觀念?

怎樣理解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

怎樣理解黨規黨紀嚴於國法?

這10個“怎樣”,基本涵蓋和回答了有關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熱點話題。如在“怎樣理解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一章中指出,法律與道德的關系,是古往今來一個永恆的話題,二者既彼此區別又不可分割,都是國家治理、社會運行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

《全面小康熱點面對面》聚焦的則是“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2015年10月,十八屆五中全會召開,會議研究了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和《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

2016年面世的本書,聚焦了7個“如何”:

如何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目標要求?

如何堅持創新發展?

如何堅持協調發展?

如何堅持綠色發展?

如何堅持開放發展?

如何堅持共享發展?

如何提高黨領導發展能力和水平?

中間5個發展,聚焦五大發展理念: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

綜合來看,這四本書,各自回答了10個左右問題,最少7個,最多11個。針對性強,清晰簡明,是它們的共同點。

權威解讀

全面從嚴治黨是完成歷史使命的根本保証

曲青山(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

全面從嚴治黨是我們立下的軍令狀,是我們黨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的根本保証。隻有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提高黨駕馭全局、推動發展、化解矛盾、應對風險的能力,承擔起歷史賦予我們黨的崇高使命,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

打造過硬執政骨干隊伍離不開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

潘盛洲(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作為一個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如果沒有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就無法打造一支過硬的執政骨干隊伍,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就會大大下降,從而不可能把國家治理好,也就不可能領導全國人民有力推進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

黨的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發展的根本所在

韓慶祥(中共中央黨校副教育長):

黨的基本路線抓住了我們黨治國理政所要解決的主要矛盾、根本問題和工作重點,是黨和國家發展的根本所在。其中,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我們黨全部工作的中心,是“主導”﹔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和堅持改革開放是兩個基本點,是“兩個基石”。

講紀律、立規矩是我們黨成長壯大的根本保証

陳晉(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

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我們黨最核心的紀律和規矩,就是規范黨員、干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為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它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和規矩的基礎,稱其為黨內政治生活“帶電的高壓線”毫不為過。我們黨90多年艱難曲折的奮斗,可以說正是靠著它走過來的。

整治“四風”問題必須常態化長效化

孟祥鋒(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

當前整治“四風”問題取得明顯成效,但要實現從“不敢”到“不能”“不想”的根本轉變,任務仍十分艱巨。作風問題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和理想信念、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建設等息息相關的。作風改到深處,必須見思想、見信念、見文化、見習慣。因此,從治標到標本兼治、從“不敢”到“不能”“不想”,必然是一個抓落實常態化、長效化的過程。

正確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保持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化的重要保障

江金權(中央紀委駐國資委紀檢組組長):

正確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是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化的重要標志,也是實現和保持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化的重要保障。在長期的革命實踐中,我們黨逐步樹立和培養的批評和自我批評的作風,成為黨內政治生活的銳利武器。實踐証明,隻要堅持不懈把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用好,黨內政治生活就一定能夠越來越正常化。

(責編:楊麗娜、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