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在共治中安放好共享單車的未來

李達仁

2017年05月23日15:2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黃車、小紅車、小綠車,卡通世界裡的五彩單車,如今遍布現實世界的每個角落。技術和理念的創新,為共享單車這個新業態的萌生打開了一扇窗,而制度創新和完善,則決定著共享單車能否行穩致遠、通達遠方。

近日,交通部會同多部門起草了《關於鼓勵和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征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作為國家層面頂層設計的體現,意見稿一經出台就引起各方關注。實名制注冊使用,禁向未滿12歲兒童提供服務,電子圍欄解決亂停放問題,用戶資金安全要保障……諸多“元規則”的設立,猶如保障安全行使的車閘,為共享單車劃定了行駛軌跡和發展方向。正是這種著眼長遠發展、保障公眾權利的制度努力,贏得不少人的由衷掌聲。

無規矩不成方圓,無規矩也難有市場的成熟、文明的精進。“共享單車”的出現,在更好地滿足公眾出行需求、有效解決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裡”問題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硬幣”的另一方面卻是,車輛亂停亂放、擾亂正常交通秩序的問題,用戶資金和信息安全存在風險漏洞的問題,平台企業盲目擴大規模、運營維護不到位的問題,逐漸成為束縛共享單車的瓶頸所在。正是在這個關口上,隻有向制度改革要動力、要空間,才能讓技術創新的紅利更好更可持續地釋放出來。由此而言,制定出台國家層面的共享單車行業指導意見,在鼓勵發展的同時也科學規范和有序引導,可謂正當其時、正應其需。

有權力就有責任,享權利就要盡義務,這是法治社會、現代國家的天然要義。於共享單車而言,共享隻有在共治的地基上才能實現。共享單車雖然不是政府提供的公共品,但在很大程度上扮演了綠色出行、公共交通的角色,正因為這種半公共的特性,所以需要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公眾等多方參與主體共同治理共享單車。此次指導意見的最大意義,莫過於厘清了用戶、平台和政府的責任,倡導多方共治、協同治理。就政府責任而言,政府要在環境的建設方面給予更大的引導和支持,比如說在自行車道的施劃方面,還有停車位的劃定方面,給更多的共享單車更多的行駛權利和停放區域。

企業規范運營服務、用戶安全文明用車方面,指導意見也給予全面觀照、作出具體規定。比如,要求運營企業加強線上線下服務能力建設,落實對車輛停放管理的責任,要求用戶自覺遵守道路交通安全、城市管理等相關法律法規及服務協議約定,做到文明用車、安全騎行、規范停放。指導意見的一大創新之處,在於確立了信用記錄制度,提出加快互聯網租賃自行車服務領域信用記錄建設,建立企業和用戶信用基礎數據庫,對企業和用戶不文明行為和違法違規行為記入信用記錄。這一規定,對於約束用戶行為及行業規范發展有著重要意義。

萬事開頭難,但一個良好的開端,意味著未來的無限可能。指導意見目前處於征求意見階段,雖然回應了諸多共享單車治理難題,但也存在一些有待完善之處。如何在城市緊湊空間中更好規劃停車點位設置,信用體系如何建、如何用、如何更好發揮制約力,類似問題需要繼續凝聚共識、匯集眾智,找出穩妥的解決方案。可以想見,隻要我們在規范和發展之間找准平衡點,各方努力、共同協作,就一定能實現共享單車有序發展,促進綠色出行蔚然成風。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