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歡迎宴會上的祝酒辭

(二〇一七年五月十四日,北京)

2017年05月15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宴會,歡迎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外方代表團團長及嘉賓。習近平發表致辭,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熱烈歡迎各位貴賓的到來。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攝

各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國際組織負責人,

各位來賓,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晚上好!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代表我夫人,並以我個人名義,對大家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表示熱烈歡迎!

在座的很多朋友對北京並不陌生,也在這裡留下了許多回憶。北京是千年古都,見証了歷史的滄桑變遷。北京也是一座現代新城,隨著中國發展不斷展現新的風貌。北京更是一座國際化大都市,東西方不同文明時時刻刻在這裡相遇和交融。

在北京,你可以游覽古老的故宮、長城、天壇,也可以參觀現代派的鳥巢、水立方、國家大劇院。你能聽到中國傳統的京劇和相聲,也能欣賞來自西方的芭蕾舞和交響樂。你會碰到衣著新潮、穿行在世界名品商店裡的中國青年,也能遇見操著流利漢語、在老胡同裡徜徉的外國友人。

一滴水裡觀滄海,一粒沙中看世界。北京從歷史上的小城,成為今天的國際化大都市,向我們揭示了一個道理:人類生活在共同的家園,擁有共同的命運,人類歷史始終在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相遇相知中向前發展。

2000多年前,我們的先輩們就是懷著友好交往的朴素願望,開辟了古絲綢之路,開啟了人類文明史上的大交流時代。

今天,我們傳承古絲綢之路精神,共商“一帶一路”建設,是歷史潮流的沿續,也是面向未來的正確抉擇。

“一帶一路”建設承載著我們對文明交流的渴望,將繼續擔當文明溝通的使者,推動各種文明互學互鑒,讓人類文明更加絢爛多彩。

“一帶一路”建設承載著我們對和平安寧的期盼,將成為拉近國家間關系的紐帶,讓各國人民守望相助,各國互尊互信,共同打造和諧家園,建設和平世界。

“一帶一路”建設承載著我們對共同發展的追求,將幫助各國打破發展瓶頸,縮小發展差距,共享發展成果,打造甘苦與共、命運相連的發展共同體。

“一帶一路”建設承載著我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將把每個國家、每個百姓的夢想凝結為共同願望,讓理想變為現實,讓人民幸福安康。

今天,“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高級別會議成功舉行,大家討論熱烈、成果豐碩。明天,我們將在雁棲湖畔舉行圓桌峰會,共同規劃“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大計。“一帶一路”建設正站在新的起點上,開啟新的征程。

我們正走在一條充滿希望的道路上。我相信,隻要我們相向而行,心連心,不后退,不停步,我們終能迎來路路相連、美美與共的那一天。我相信,我們的事業會像古絲綢之路一樣流傳久遠、澤被后代。

現在,我提議,大家共同舉杯,

為“一帶一路”建設美好未來,

為各國發展繁榮,

為這次高峰論壇圓滿成功,

為各位嘉賓和家人健康,

干杯!(人民網北京5月14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15日 02 版)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