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第21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個人【3】

(20名,排名不分先后)

2017年05月04日10:2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第21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個人

  李雲玲,女,滿族,1978年6月生,中共黨員,博士研究生學歷,現任水利部水利水電規劃設計總院高級工程師。

  主要事跡:她長期從事水利規劃與戰略研究工作,是水利部青年科技英才。帶領一批青年人長期加班加點,完成了位於《水法》最高層次的規劃——全國水資源綜合規劃,主要成果已直接應用於國務院出台的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等重要決策部署中﹔完成了全國水中長期供求規劃、全國抗旱規劃、全國水利扶貧規劃等20余項水利頂層設計規劃﹔完成全國水資源安全保障戰略研究、江河湖庫水源優化調配研究等國家科技支撐及水利部重大戰略研究項目20余項﹔為建立和完善全國水利規劃體系、引領水利行業科技創新做出了重要貢獻。獲得省部級獎勵8項,帶領所在集體獲水利部“三八紅旗集體”稱號。

  陸朝陽,男,漢族,1982年11月生,九三學社社員,博士研究生學歷,現任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微尺度國家實驗室教授。

  主要事跡:2011年初,陸朝陽在英國劍橋大學完成博士論文和答辯后,未做一刻停留,回國組建固態量子光學實驗室,致力於發展和國家信息安全密切相關的量子信息技術。他在國際上首次實現10光子糾纏,4次刷新並至今保持著光子糾纏的世界記錄,在多光子糾纏領域一直保持國際領先﹔首次實現了單光子多自由度的量子隱形傳態,打破了學術界18年以來隻能傳輸單一自由度的局限。科研成果於2007、2012、2015年三次入選我國兩院院士評選的年度“中國科技十大進展新聞”,並入選英國物理學會評選的“2015年國際物理學年度突破”和美國光學學會評選的“2016年度國際光學重大進展”。

  閔楠飛,女,漢族,1981年7月生,中共黨員,大學本科學歷,現任湖北省鄂州市華容區紅蓮湖第一小學教師。

  主要事跡:閔楠飛年少時失去右臂,命運多舛,但她卻克服種種困難,站立講台,成為一名教師。教書十幾年來,她一直帶多班英語,早出晚歸,勤懇教學,教的不僅僅是書面的文化知識,更是生活中積極向上進取的態度。她的學生屢創佳績,即使已經畢業的學生也經常聯系她。她積極學習,在說課優課中獲得獎勵,論文案例多次獲得省市級獎勵。在各種培訓中獲得優秀學員。她用勤奮和厚德贏得了學生和家長們的尊重和敬佩,用行動踐行著平凡教師的職責,用行為詮釋著身殘志堅的內涵。

  楊懷保,男,漢族,1985年12月生,中共黨員,碩士研究生學歷,現任湖南省湘潭市青年創業協會會長。

  主要事跡:他家境貧寒,12歲便開始挑起全家重擔,他背著全家讀完了大學和研究生並在學校幫助千名貧困大學生走出貧困。他在讀書期間創立了中國第一家以“敬老、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並以此教育引導廣大青少年”為主旨的專項公益基金——孝基金。楊懷保還積極推動青年社會組織的發展,近5年來共發起創立了三一公益基金會、湘潭市青年創業協會、湖南省三湘關愛婦女兒童志願者協會等12家青年社會組織。他立志做中國青年社會組織的堅實推動者。

  張劼,男,漢族,1980年3月生,中共黨員,大學本科學歷,現任安徽省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隊一大隊教導員。

  主要事跡:2016年1月5日,光彩小區一居民在家中准備了多個汽油桶和液化氣罐,並將門封死,企圖燃爆汽油桶和液化氣罐與居民樓同歸於盡。張劼同志臨危不懼,將年輕隊員掩護在身后,毅然第一個沖進房間,在制服嫌疑人時,嫌疑人將汽油桶口的棉布點著,明火產生了爆燃,張劼同志全身30%面積深二度燒傷。參加工作以來,榮立個人三等功兩次﹔被評為2016年首期“全國公安楷模”、2016年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模”。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