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

——中直機關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扎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紀實

記者 溫紅彥 盛若蔚 江 琳

2017年04月24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歷史、新中國發展的歷史都告訴我們:要治理好我們這個大黨、治理好我們這個大國,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至關重要。”

“維護黨中央權威,決不是一般問題和個人的事,而是方向性、原則性問題,是黨性,是大局,關系黨、民族、國家前途命運。”

……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開辟了治國理政新境界,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實現了黨和國家事業的繼往開來。

中直機關各級黨組織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全面推進機關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設,為推動中直機關事業發展提供了有力思想政治保証。

堅持把牢固樹立和自覺踐行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作為根本政治要求,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著力增強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我們黨要帶領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擁有一個具有高度權威的黨中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直屬機關工委書記栗戰書強調,維護黨中央權威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重大課題,是中國共產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獨特優勢,維護黨中央權威,首先要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就是維護黨中央權威。

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中直工委堅持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作為中直機關黨的建設的重中之重,明確要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充分認識樹立和維護核心、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極端重要性,做到思想上十分自覺、政治上十分明白、理論上十分清醒、行動上十分堅定,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黨有核心,黨中央才有權威,黨才有力量。中央紀委機關以打鐵還需自身硬的責任擔當學思踐悟,要求將牢固樹立“四個意識”體現在令行禁止上,體現在思想的高度自覺上。中央紀委主要領導同志率先垂范,先后兩次為機關全體黨員講黨課。出台基層黨組織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意見,連續3年集中約談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傳導壓實管黨治黨責任。舉辦學習貫徹六中全會和中央紀委七次全會精神培訓班,分3期對600余名局處級干部進行輪訓,組織“風范——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報告會,開展“講述中央紀委老故事”征文活動。堅持正人先正己,對機關干部談話函詢218人、組織調整21人、立案查處17人,利用機關干部違紀案件集中開展4次警示教育。從正反兩方面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向黨中央的旗幟立場、決策部署、擔當精神對標看齊,做維護黨中央權威的忠誠衛士。人民日報社堅守意識形態主陣地,把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鑄入黨性觀念、化為紀律要求,組織“信仰永恆”主題演講報告會,舉辦基層黨組織書記“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培訓班,先后圍繞學習貫徹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六中全會精神,分兩輪共10期對全社2000多名干部職工和200多名黨務工作者進行集訓,教育引導干部職工堅決做到與黨同心同向同行,在思想上鑄牢深刻的“核心”烙印。

看齊核心、維護核心、服務核心。中央組織部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這一根本政治要求融入各項工作之中,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與組織部門職能科學地歷史地具體地結合起來,落實在選人用人突出政治標准、基層黨建強化政治功能、人才工作注重政治引領等各方面。堅持從嚴從實治部,帶頭抓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在31個省區市黨委換屆考察組中成立臨時黨支部,大力弘揚優秀組工文化,倡導和踐行“安專迷”精神,以迎接服務黨的十九大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為主線,開展“迎接十九大、做合格黨員”主題實踐活動,努力建設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模范部門。中央黨校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國黨校工作會議精神,圍繞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兩大任務,嚴以治校、嚴以治教、嚴以治學,用“黨校姓黨”統領黨校事業發展,將維護總書記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融入教學科研管理全過程。

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是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中央統戰部切實把維護黨的核心、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落實黨內監督責任有機統一起來,堅持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推動黨的建設與業務工作有機融合。以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為主題,認真召開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切實抓好整改落實,列出問題清單,壓實主體責任,對廉政風險點進行集中排查,匯總確定風險點171個,有針對性地完善制度規定81項,確保統戰部門和統戰干部始終成為對黨忠誠、讓黨中央放心的政治機關和政治工作者。中央對外聯絡部深入宣傳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核心和全黨核心的重大意義,舉辦多種形式的面向國外政黨和政治組織的宣講活動,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贊譽和深刻認同。堅持依黨立部、以人強部,開展“講核心、重看齊,講嚴實、重表率”專題教育活動,以“喜迎十九大、擔當添光彩”為主題,開展“黨支部好活動”創建工作。

“核心是政治上的旗幟、思想上的靈魂、行動上的統帥。”中直機關各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在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時一致認為,“我們這樣一個13億多人口的大國,必須有一個眾望所歸的領袖﹔我們這樣一個有著近8900萬黨員和44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大黨,必須有一個全黨一致認同、具有高度權威的核心。”

“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是在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的實踐中確立起來的。”中直機關各級基層黨組織在學習研討中談到,“總書記是扎根人民群眾中成長起來的黨的領袖,具有高瞻遠矚、運籌帷幄的領袖風范,具有心系國家、情系人民的人格魅力,具有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政治智慧和雄才大略,明確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是全黨的共同意志,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

“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不是空洞的表態,要在思想上高度信賴核心、感情上衷心愛戴核心、政治上堅決維護核心、組織上自覺服從核心、行動上始終緊跟核心。”中直工委書記會議明確提出,“要以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勇於擔當、真抓實干,忠實履行好職責與使命,努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萬山磅礡必有主峰,龍袞九章但摯一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已經成為中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思想自覺、黨性觀念、紀律要求和實際行動。

堅持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加強機關黨的建設的根本指導思想和強大理論武器,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著力打牢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的思想理論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集中反映了時代和實踐發展對黨和國家事業的新要求,是當代中國最鮮活的馬克思主義,是指導我們工作的堅實理論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之所以取得顯著成績、開創嶄新局面,最根本最重要的就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科學指導。

中直機關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謀劃和推進工作的總綱和主線,緊緊扭住不放,不斷引向深入。黨的十八大后不久,中直工委就率先提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明確要求中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上作表率、在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三個表率”在機關黨的建設和各項事業發展中發揮了重要的思想引領和示范帶動作用,成為中直機關黨的工作的鮮明品牌。

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離不開政治上的堅定和理論上的清醒。中直機關各部委(黨組)以中心組學習為引領,堅持以上率下、層層推進,扎實推動學習貫徹工作不斷向基層、向普通黨員干部、向各個領域廣泛延伸。近年來,中直機關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中,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為學習內容的,平均每年都有460多次,佔當年總學習次數的80%以上。

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夯實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的堅實理論基礎。中央宣傳部把學習宣傳貫徹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編印《習近平總書記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重要講話選》,認真梳理總書記重要講話提出的任務要求,明確47個重點調研課題,圍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組織開展學黨章黨規百題問答和主題征文活動,分期分批組織處以上干部參加增強“四個意識”集中培訓,強化對宣傳思想戰線“講政治、管隊伍、守紀律”和“有守有為有擔當”的明確要求,切實把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到實處。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編譯局編輯出版《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等重要論著,完成《習近平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論述摘編》等著作的多語種翻譯任務,在宣傳黨中央治國理政、管黨治黨顯著成就,闡釋維護黨的領導核心、維護黨中央權威等方面作出了應有貢獻。

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中央政策研究室強調黨員干部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上要有高度、有深度,堅持把領導干部帶頭學習與組織黨員干部學習結合起來,把集中學習與個人學習結合起來,把原原本本學與精研細讀深鑽結合起來,把破解改革發展穩定的實踐難題同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結合起來,筑牢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的思想理論基礎。中國文聯、中國作協著力抓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等重要論述的學習貫徹,認真落實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等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開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推出一批謳歌民族精神、展現時代風貌的精品力作。

思想認識上強一分,維護權威的自覺就會進一步。中央台辦、全國台聯圍繞增進兩岸同胞情誼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關於兩岸同胞共圓中國夢等重要論述,組織“認真學習黨章,加強黨性教育”專題黨課、開展學黨章黨規和系列講話專題討論、六中全會精神集中學習月等活動,切實把貫徹中央對台工作方針政策作為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的實際行動。中國外文局、中國日報社堅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自覺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指導對外宣傳工作,著力加強黨對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領導,努力做國際傳播事業的開拓者和中國故事的講述者。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一座燈塔,按照他指引的方向,就不會迷失道路﹔是一面鏡子,對照他的要求,可以照出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中央紀委機關從事案件審理的年輕干部在聆聽了“做有覺悟的合格共產黨員”專題黨課后談到,“總書記的講話深刻回答了做一名合格黨員的標准要求,使我們進一步增強了向黨中央看齊、維護黨中央權威的責任感使命感。”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博大精深、內涵豐富,每學一遍都有新的收獲和體會,每學一遍都能感受到蘊含其中的強大真理力量。”中央組織部的黨員干部學習總書記在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時談到,“學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更加堅定了我們帶頭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自覺性和主動性。”

“總書記的講話貼民心、接地氣,突出以人民為中心的指導思想”,中央統戰部的許多黨員在講“微黨課”活動中談到,“作為中直機關的干部,一定要牢固樹立群眾觀點,自覺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時刻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在中直機關,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已經蔚然成風。大家一致表示,要進一步推動學習貫徹工作向深度和廣度發展,使學習貫徹的過程成為提升黨性修養和道德水平的過程,成為完善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水平的過程。

堅持把對黨忠誠作為中直機關工作的生命線和根本點,始終忠誠於黨、忠誠於黨的事業、忠誠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力鍛造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的政治品格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黨忠誠,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不是有條件的而是無條件的,必須體現到對黨的信仰的忠誠上,必須體現到對黨組織的忠誠上,必須體現到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忠誠上。”

對黨忠誠是黨員干部黨性純潔的重要標志。中直工委堅持把對黨忠誠作為對中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根本政治要求,作為貫穿機關黨的建設的一條紅線,不斷加大對黨忠誠教育力度,廣大黨員干部忠誠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認識更加清醒堅定、行動更加自覺有力。

對黨忠誠的信念越堅定,維護權威的黨性觀念就越牢固。中央辦公廳始終將對黨絕對忠誠作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則、隊伍的首要政治本色和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質,自覺融入“三服務”工作全過程。持續開展對黨絕對忠誠教育,創建“守紀律、講規矩”模范機關。深入開展令計劃案件警示教育,召開黨風廉政建設年度會議,開展以“嚴守政治紀律、維護中央權威”為主題的反腐倡廉教育月活動。採取實地考評、民主測評、職能部門評議等方式,對各單位黨建工作進行綜合考評。新制定印發黨建規章制度12項,初步形成了符合中辦實際的黨建制度體系。深入挖掘中辦歷史,謳歌中辦人絕對忠誠於黨,在平凡崗位上為黨的事業勇於犧牲、拼搏奉獻的感人事跡,著力打造讓黨中央放心的“堅強前哨”和“鞏固后院”。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國記協堅持黨管媒體、黨管意識形態不動搖,把握正確輿論導向不動搖,當好黨在意識形態領域的忠誠衛士,守住守好、鞏固壯大宣傳思想文化陣地。舉辦“做合格共產黨員、敬業廉潔身邊事”報告會、“黨在我心中”職工文化藝術節等活動,引導新聞從業人員牢固樹立和踐行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以堅定的信仰信念不斷提高新聞輿論引導和傳播能力。

把對黨忠誠作為維護黨中央權威必須始終遵循的根本原則。中央網信辦創建《允當允能至忠至誠》機關黨建內刊,制作“全面從嚴治黨口袋書”,通過多種形式,積極踐行“忠誠、擔當、創新、廉潔、團結、奉獻”的網信精神,努力建設一支特別忠誠、特別能干、特別干淨的網信干部隊伍。新華社大力弘揚“對黨忠誠、勿忘人民、實事求是、開拓創新”的新華精神,舉辦新華社烈士事跡報告會,開展“當攻堅尖兵,做合格黨員”主題實踐活動,組織“好記者講好故事”演講比賽,為建設國際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訊社筑牢思想根基。

以對黨忠誠的具體行動踐行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的政治要求。中央財辦積極培育以“忠、專、實”為主要內容的機關文化,要求黨員干部以“忠”為帥,統領“專”“實”,堅持又紅又專、德才兼備,自覺做忠於領導核心、維護黨中央權威的標杆,著力提高當好中央經濟工作參謀助手的能力和水平。共青團中央圍繞迎接服務黨的十九大,開展“為黨旗增輝、為改革增力”主題實踐活動,不斷加大從嚴治團力度,成立由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的機關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組建16個黨建工作聯絡組,抓好對機關各部門黨建工作經常性聯系督導工作,切實把推進共青團改革作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生動實踐。

“對黨忠誠是言行一致的忠誠,不是說一套做一套、當面一套背后一套﹔是始終如一的忠誠,不是順境時忠誠、逆境時就動搖﹔是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無條件、不摻和雜質、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中央辦公廳的老黨員在觀看了黨員干部自編自演的舞台劇《忠誠之歌》后感慨地說。

“對黨忠誠是黨章明確規定的義務,也是對一個合格黨員的起碼要求。”中央對外聯絡部的黨員在參加“黨在我心中”詩歌朗誦比賽中動情地講到,“對於每一個黨員來說,對黨忠誠必須純潔純粹,不能有絲毫虛假,更不能搞‘口頭忠誠’和‘偽忠誠’。”

“回顧我們黨革命、建設、改革的歷程,正是千千萬萬共產黨員的忠誠,凝聚了我們黨無往不勝的強大力量,成就了黨和人民偉大輝煌的事業。”新華社的黨員在參觀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展覽時談到,“我們要傳承對黨忠誠這一共產黨人的政治基因,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決不能遇到一點風雨就動搖。”

天下至德,莫大於忠。中直機關廣大黨員干部切實把對黨忠誠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融入理想信念,化為責任擔當,以實際行動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

堅持把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政治原則,確保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著力為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提供有力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嚴守政治紀律,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為方面守好規矩,自覺堅持黨的領導,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直機關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部署要求,深入開展黨的紀律和規矩的學習教育和專項檢查。特別是以學習貫徹《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為契機,以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為反面教材和反面典型,認真總結反思,深刻汲取教訓,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以強有力的紀律約束為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中央政法委機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必須嚴守的底線,明確提出並堅決落實“決不出現與中央決定不一致的聲音、決不傳播政治謠言、決不丑化黨和國家形象”的要求。舉辦全體黨員干部參加的“長安講堂”,以學習貫徹《准則》《條例》為重要抓手,堅持警鐘長鳴、常抓不懈,徹底肅清周永康等人的流毒影響,做到時刻繃緊紀律規矩之弦不放鬆。中央黨史研究室牢牢把握“黨史姓黨”原則,通過聽取匯報、民主測評、現場提問等形式,開展維護黨中央權威、遵守黨的紀律和規矩專項檢查,充分發揮黨史工作資政育人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為黨續寫“紅色家譜”。

中央外辦制定執行《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若干規定》,通過黨員自查、相互評議、支部教育,進一步將紀律意識和規矩意識牢牢刻印在黨員干部心上,建立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三級機制,堅持按季度召開組織生活會,編制《黨員干部黨建工作應知應會工作手冊》,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旗幟鮮明講政治,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中國科協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在元旦春節等重要時間節點,通過召開聯席會議、發送廉政短信、板報宣傳、開通監督舉報電話、運用郵箱推送警示內容等方式,不斷加大對黨員干部的廉政提醒力度。

中央編辦結合巡視整改,嚴格執行“三會一課”等黨內生活制度,組織黨員參加黨的知識問答和閉卷測試,開展“人人講黨課、個個見行動”“月中一個小專題、月底一次回頭看”“窗口單位挂牌上崗”等特色活動,推動基層黨組織資源共享、相互促進,做到橫向到邊、縱向到底。求是雜志社、光明日報社嚴格抓好中央部署的重大宣傳選題組織策劃工作,進一步規范新聞採編工作流程,認真改進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等黨內政治生活的內容和形式,發揮媒體優勢,通過微信群、微信公眾號開展互動式交流學習,努力提高黨內生活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守紀律、講規矩是對黨員干部黨性的重要考驗。”全國政協機關的黨務干部在收看了《永遠在路上》專題片和電影《反腐槍聲》后深有感觸地說,“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越要加強黨的紀律建設。在這個問題上,必須頭腦清醒、毫不含糊。”

“政治紀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人民日報社黨群機關黨支部黨員在參加報社舉辦的“延安黨建”專題研討班上說,“我們時時刻刻都要有‘核心’‘組織’‘上下級’‘維護權威’的意識,堅決防止‘七個有之’,切實做到‘五個必須’。”

“對黨員干部來說,參加黨內生活不是個人的小事,而是嚴肅的黨性要求。”中央黨校教師代表在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理論研討會發言中講到,“要學好《准則》,把黨內生活作為解決問題的‘金鑰匙’、錘煉黨性的‘大熔爐’、純潔黨風的‘淨化器’,讓黨內政治生活嚴肅起來、政治生態清朗起來、政治文化健康起來。”

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中直機關黨員干部倍加珍惜黨的信任和重托,切實把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加強自身建設的基本遵循,作為履職盡責的重要標准和要求。

堅持把確保中央政令暢通作為重大政治責任,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著力把維護黨中央權威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每一個黨的組織、每一名黨員干部,無論處在哪個領域、哪個層級、哪個部門和單位,都要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中央令行禁止。”

確保中央政令暢通,是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黨的集中統一的核心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直機關各單位按照走前頭、作表率的要求,堅持以中央的部署要求為標杆,時刻關注大局,全力服務大局,以勇於擔當、埋頭苦干的實際行動確保中央決策部署在中直機關落地生根。

中央的指示就是工作方向,中央的要求就是工作任務。2016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在中直工委報送的有關情況報告上,就加強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推進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作出重要批示。按照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中直工委堅持一手抓覆蓋、一手抓鞏固深化提高,全面調查摸底,精心制定方案,召開中直機關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座談會,深入基層檢查督導。中直機關各有關單位採取單獨組建、聯合組建,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聯絡員等多種形式,扎實推進社會組織“兩個全覆蓋”工作。目前,中直機關社會組織黨組織覆蓋率已由2016年初的45%提升到95%,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

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切實維護黨中央權威。全國政協機關自覺將政協工作置於黨和國家大局中謀劃和部署,以牢固樹立和自覺踐行“四個意識”為標杆,以黨章黨規黨紀為尺子,組織“黨章學習周”“憲法學習周”和黨章黨規黨史知識競賽等活動。結合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認真部署開展基層黨建7項重點任務。以有力有效措施推進巡視整改,建立整改台賬,明確責任清單,逐條逐項督促檢查,確保巡視整改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取得實效。全國婦聯把履行好引領婦女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任務作為巡視整改的重要內容,作為衡量婦聯工作成效的重要標准,通過“黨的女兒話初心——‘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演講分享會”“黨史故事接力傳播”“我心中的歌”“感動隨手拍”等生動鮮活的群眾性活動,引導廣大婦女學黨史、知黨情、頌黨恩,做黨的好女兒,網民參與網上閱讀、點贊、評論、轉發等1.53億人次。

在履職盡責中踐行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的使命要求。全國總工會深入推進工會改革創新,堅持面向基層、面向一線、面向普通勞動者,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緊緊圍繞“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國家戰略,開展“中國夢  勞動美”主題教育和“踐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等活動,引導廣大職工群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譜寫新時代的勞動者之歌。中國出版集團認真落實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立足出版“國家隊”的使命和職責,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第一位,努力提供更多優秀文化產品,確保黨和國家方針政策在企業的貫徹落實。

把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體現到擔當盡責、狠抓落實上。中國僑聯、中國法學會以抓好巡視整改為契機,把巡視整改與持續改進作風、進一步提高機關黨建工作水平結合起來,切實把巡視整改轉化為推動僑聯工作和法學會工作改革發展的實際成效,為推進黨的群團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障。經濟日報社把接受巡視監督作為對黨員干部教育警示、錘煉黨性的過程,作為改進工作、健全機制、強化管理的過程,不斷改進創新新聞宣傳工作,有效發揮經濟宣傳和輿論引導“壓艙石”作用,努力當好改革發展的“助推器”。

責任重於泰山,責任就是號令。中直機關各級黨組織表示,一定要把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切實擔負起來,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體現在行動上,做到對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各項決策部署和指示要求理解得深、跟進得上、適應得快、落實得好。

作風就是形象,作風就是力量。中直機關廣大黨務工作者表示,必須緊緊抓住改進作風這一基本要求,堅持貼近業務實際、貼近隊伍實際、貼近黨員干部需求,以作風建設新成效推動機關黨的建設和各項事業全面發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如果不沉下心來抓落實,再好的目標,再好的藍圖,也只是鏡中花、水中月。”中直機關廣大黨員干部表示,做好我們的工作,歸根結底離不開強有力的執行和落實,一定要堅持發揚習近平總書記倡導的釘釘子精神,擼起袖子加油干,所有的工作都落細落小落具體,聞風而動、緊抓快辦,真正下一番“繡花”功夫,切實把各項工作盯緊抓牢、抓出成效。

旗幟引領方向,核心凝聚力量。站在歷史和未來的交匯點上,面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新形勢,中直機關廣大黨員干部深刻認識到,隻有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才能把全黨牢固凝聚起來,進而把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才能乘風破浪、勇往直前,形成眾志成城、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

“我們已經走出一條光明大道,我們要繼續前行。”中直機關廣大黨員干部一致表示,一定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殷殷囑托,堅定不移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在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飽滿精神狀態和優異工作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24日 01 版)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