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85后老師打造的“森林課堂”!烤肉、爬樹、挖地道…

2017年03月21日14:58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85后老師打造的“森林課堂”!烤肉、爬樹、挖地道…

周末,當很多孩子忙著參加各種興趣班、補習班時,有一群孩子正在陽澄湖畔的森林裡生火、烤肉、爬樹、冒險……感受大自然帶來的野趣。揚子晚報記者了解到,這是蘇州85后老師Lucy打造的“森林課堂”。如今,這裡已成為附近中小學的校外實踐基地,家長們更是期待這裡早日建成全日制學校。 

  不一樣的課堂 搭樹屋挖地道,還能認識中草藥

記者前往“森林課堂”探訪時,Lucy老師正巧邀請了樹屋設計師前來勘察場地,她計劃在這裡建造12個樹屋,為前來參加冬令營和夏令營的孩子家長們提供更多深入的自然體驗。為了彌補平地的缺陷,Lucy希望在這裡建一些有趣的模擬山洞,最大程度接近真實的森林場景。

據了解,“森林課堂”由3-12歲的孩子單獨參加,Lucy老師的初衷很簡單:“讓孩子們可以真實地感知世界,從而獲得存在感和成就感。”

沿著輪胎鋪設的小路通往森林深處,便來到了“森林課堂”的所在地。在這裡,Lucy自主研發的森林自然教育課程分為藝術創作、數學和語言、動手建構、自然科學四大門類。

Lucy介紹說,建構課需要孩子們自己動手,用樹枝、木頭建構山洞、樹屋、壁爐、挖掘地道、建構昆虫屋,獲得成就感,這也是最受孩子們歡迎的課程。

自然科學主要引導孩子記錄和觀察森林裡的動植物,通過觀察、制圖、描述等方式來記錄森林中的自然元素,獨立完成自然筆記。除此之外,孩子們還要在適宜的時間進行農耕勞動,來更深入地認識植物的生長。有個孩子在“森林課堂”通過觀察認識了一種可以治咬傷的草藥,之后在別處也尋找到了同樣的草藥。

數學和語言課生動有趣,包括樹枝丈量距離、面積的大小、圖形的組成、時間的感覺等。藝術創作課則是利用森林環境中自然材料進行藝術創作,孩子們要自己動手制作各種樹枝相框、樹枝風鈴、根雕吊燈等。

  不一樣的老師

  把孩子從培訓班中“解放”出來,去野外!

1986年出生的Lucy從小在蘇州木瀆長大,童年和姐姐一起在農村留下了許多美好的回憶。大學念的是教育專業,從上海師范大學碩士畢業后,她回到家鄉蘇州,曾經當過幼兒園老師,在蘇州外國語學校教過書。2006年之后,Lucy開始自己創業做培訓學校。慢慢地她發現,大部分家長依然看重學習成績和效果,很少有人關注孩子們的感受。於是,她萌生出把課堂搬到野外的想法,讓孩子們在廣闊的大自然中自由玩耍、隨意奔跑,從中獲得豐富的自然教育體驗。

有了夢想,Lucy開始到處尋找合適的場所,從東山找到西山,最后在陽澄湖美人腿附近覓得一片心儀的世外桃源。據她介紹,這裡一共50畝地,起初前后是菜地,通往森林的小路被雜草遮掩。和有關部門談妥后,2016年3月,Lucy啟動舊房改造計劃。3個月后,這裡煥然一新,廢棄的村房儼然成了童話小屋。

記者看到,屋子裡特地砌了一個燒火的土灶,可以用來生火做飯,牆上挂著孩子們做的每月一期的森林畫報,屋外用籬笆圍起溫馨的小院子,放置幾把桌椅,午后在這裡喝茶聊天很是愜意。院子外面還有一大片菜園,放眼望去碧油油的,令人心曠神怡。農場外養了一隻小羊和幾隻兔子,Lucy為它們搭建了一個溫暖的小窩,未來還將迎來馬和羊駝。

  家長的希望

  “森林課堂”能不能辦成全日制學校?

在森林學校裡,孩子們是主人。所有的“學習用具”和“玩具”都是就地取材的,需要孩子們用原始的貝殼、木頭等材料動手搭建而成。事實上,他們在這個過程中,想象力和創造力都得到了提升。目前,這裡開設了陶藝、寫生、花卉、繪本、木工、風箏、蝴蝶7個工作坊。樹屋建造完成后,夏令營中將增加篝火晚會、螢火虫節等有趣的活動。

兒子正在上小學二年級的李女士認為,現在孩子課業負擔比較重,每天被按部就班的學習生活佔據了太多時間,本該屬於這個年紀的好奇心和探索未知的熱情正逐漸消失,寫作文也常常找不到靈感。因此到了周末,就希望多帶孩子出門去接觸大自然,觀察一草一木,呼吸新鮮的空氣,提高對外部世界的感受力,從而獲得豐富的直接體驗。

記者獲悉,Lucy的“森林課堂”已成為附近幾所國際學校的校外實踐基地,未來還將成為上海師范大學的森林教育研究基地。

在採訪中,有不少家長表示,自然教育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對孩子的學習能力、思維方式、行為習慣以及創造力方面的培養大有裨益,他們希望“森林課堂”能建成全日制的學校,讓孩子們真正擺脫環境的束縛,在大自然裡盡情徜徉,尋找到自己的興趣和天賦,將來才有可能實現自我價值。

  專家觀點

  課堂學習與自然教育應互為補充

蘇州市工業園區新城花園小學校長陳蕾在採訪中認為,“森林課堂”是一種親近大自然的體驗式教育模式,它為激發孩子的創造力和想象力開辟了一片新的天地,理念值得倡導。目前,傳統教育體制也在逐漸改革,提倡教育不但要讓學生從書本上獲得間接的知識,更要走出教室,到實踐中獲得直接的體驗和感知。如今,學校教育除了書本以外,還利用各種多媒體手段讓學生提高感受能力,並且在后續的學習過程中,不斷創造機會讓學生去觸摸大自然,獲取真實而豐富的教育體驗。盡管自然教育有著課堂學習不可比擬的優勢,但課堂學習的課程資源和師資配套仍然是不可替代的,自然教育和課堂學習兩者最好互為補充,尋找到平衡點,共同為孩子鋪設一條五彩斑斕的成長之路。

  延深閱讀

  世界風行

森林教育在20世紀50年代發源於丹麥, 如今已風行於德國。目前,德國全境已有超過1500所森林幼兒園,隨后拓展到歐洲以外的地區,日本、韓國正在蓬勃發展,美國、加拿大也開始試辦野外幼兒園。

  南京有嗎?

記者了解到,南京目前暫無類似的“森林課堂”。南京的風景區都是火災防范重點區域,要開辟“森林課堂”,可能沒那麼容易。

紫金山是嚴禁游客攜帶火種、火源登山,並嚴禁在劃定區域進行用火活動。南京的重點景區牛首山,早先曾計劃在湖邊安排燒烤區,但最終取消,山內嚴禁明火。棲霞山景區和珍珠泉景區也同樣如此,“以前珍珠泉的燒烤場規模是南京最大的,可容納幾千人燒烤,我們提供燒烤工具和食物。不過,前兩年開始已經取消了燒烤項目。”珍珠泉景區負責人表示。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