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運動養生:引項氣血暢,頸痛自然消

國家體育總局健身氣功管理中心副研究員  丁麗玲

2017年03月21日14:55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大家都聽說過腰肌勞損,那麼,您知道“頸肌勞損”嗎?長期久坐不動、姿勢不當,很容易造成環繞在頸椎周圍的十幾條纖細的肌肉疲勞緊張,發生勞損,這是頸椎病的初期階段。此時恰當鍛煉可以有效祛除頸痛,防止病變的進一步發展。

中醫認為,經脈是氣血的通道,肌肉是氣血的源頭。因此,鍛煉肌肉相當於從源頭補給氣血,經脈自然就會暢通,實現“通則不痛”。引項是保健頸椎肌肉的一組傳統導引動作,出自於經典醫學專著《諸病源候論》。通過收縮和牽拉的動作,可使頸部肌肉在一張一弛、一鬆一緊之間得到調養。

具體做法是:1.雙手十指交叉,置於腦后,兩肘向兩側左右打開,盡量不要讓兩肘之間形成夾角(如圖1)﹔兩肘向前擺動,肘尖向前,然后再向兩側打開。一合一開為1次,連續做10∼20次。開合的速度要先慢后快,逐漸加速。

2.雙手仍抱於腦后,盡力做抬頭動作,同時兩肘向兩側打開。這時,頭部就像枕枕頭一樣,枕在兩掌之中﹔接著,向左轉頭,眼角余光看左肘尖(如圖2),保持兩秒鐘后向右轉頭,眼角余光看右肘尖。一左一右為1次,連續做6∼8次。抬頭和轉頭時動作要緩慢,爭取每個方向都做到位。鍛煉一段時間,頸項靈活后,可加大頭部轉動的幅度。

3.兩臂放鬆,自然下垂,兩肩上下提落10次左右(如圖3)﹔然后放鬆頭頸,逆、順時針慢慢轉動脖頸,各3周。

肩背部的肌肉對頸部處於半包圍狀態,是頸部氣血的源頭和養料庫。做引項時,開合與轉頭的速度和幅度是關鍵。兩肘開合是收縮頸部肌肉的鍛煉,速度要一點一點地遞增,幅度要力求最大,才能使頸部肌纖維、肩帶肌群和背部的相關肌肉群得到充分鍛煉。

引項可以坐在辦公桌前練習,不受時間和場地的限制。▲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