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小小食材大大助眠 讓你元氣倍增

2017年03月21日14:5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小小食材大大助眠

  靈芝參棗清補湯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曾煥陽 攝

  明天是世界睡眠日。進入陽春三月,回南天的暖濕天氣,容易讓人煩躁不安和心神不寧。這時候,如果能及時食用一些助眠安神的食材,定能讓你在這濕漉漉的春天裡,元氣倍增。

  靈芝

  在河源、梅州等地區,客家人喜歡在初春時節,用深山採摘的野生靈芝,配以紅棗、黨參、人參須、枸杞子和豬排骨,熬成清補湯,用以治療神經衰弱引發的失眠健忘症和提高人體免疫力。

  據河源市區世紀豪廷大酒店中餐廚師李文輝介紹,靈芝含有多種氨基酸、蛋白質、生物鹼、甘露醇和酶類等營養物質,對於中樞神經系統有較強的調節作用,具有鎮靜安神的功效。多種藥材配以豬排骨一起熬成清補湯,常飲可安神提神、改善睡眠。

  蓮子百合糕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於敢勇 攝

  蓮子

  蓮子之所以寧心安神,主要還得益於蓮子心內的生物鹼。市面上,湘蓮的價格最昂貴,品質最佳,古時它被稱之為“貢蓮”。

  在海珠區琶醍的“物碗海石花”小店裡,小廚娘林小姐用優質的蓮子煮了一碗安神的蓮子海石花。林小姐從家鄉潮汕地區找來當地特色食材海石花,將海石花刨絲以后,加上蓮子、紅豆、薏米、鵪鶉蛋和自制的冬瓜茶。這些蓮子、紅豆、薏米,事先要各自煮到口感綿密,撈起趁熱裹上白砂糖,在冰箱裡保鮮一個晚上再用。

  芡實百合糖水

  百合

  百合對失眠多夢者有較好的療效,對於女士還有養顏功效。百合是市民餐桌上常吃的食材,它的做法千變萬化,可炒又可做糖水。“物碗海石花”用它來做芡實百合糖水。芡實飛水后,用糖腌制過夜待用﹔適量水加入冰糖煮化,再加入百合和腌制好的芡實,煮開即可享用。廣州酒家則有一味“麥冬百合淮山燉鮮鮑”,甘甜清香。

  此外,蓮子百合糕還是廣東人結婚喜宴上的代表性糕點之一,用蓮子、百合、紅色枸杞、馬蹄粉等制成的蓮子百合糕,晶瑩剔透。

  小食譜

  靈芝參棗清補湯

  李文輝稱,靈芝參棗清補湯的做法比較簡單。家常的做法是,先選取適量的野生靈芝、紅棗、黨參、人參須、枸杞子等藥材,洗淨后加清水一起放入砂鍋中浸泡1小時,之后再加入豬排骨,用文火煮1小時,飲用前再加入少許食鹽調味即可。

  蓮子百合糕

  先精選蓮子和百合,將蓮子去心,然后與掰開成瓣片狀的百合一起燉開。在蓮子百合水中加入馬蹄粉和枸杞,調好漿后倒進心形小模具中,再蒸熟﹔待冷卻后倒出來就可以了。蓮子百合糕看起來像果凍,吃起來很彈牙有韌性,味香清甜。(  文/記者曾繁瑩、曾煥陽、於敢勇 圖/記者王維宣(署名除外))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