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興國之舉 強軍之策

習近平治國理政關鍵詞(53):軍民融合 

記者 盧澤華

2017年03月20日09: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神舟飛船和“蛟龍號”載人深潛器,使中國人實現上能九天攬月、下可五洋捉鱉的夢想﹔北斗導航和風雲衛星,也讓我們擁有了太空中的“千裡眼”和“精算師”。這些科技成就背后,都離不開一個關鍵詞——軍民融合。

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出發,鮮明提出了軍民深度融合的時代命題,並將之上升為國家戰略,開辟了軍民融合式發展新境界,展現出軍隊開新圖強、固本制勝的新氣象。

下好科技興軍先手棋

“加快建立軍民融合創新體系,下更大氣力推動科技興軍,堅持向科技創新要戰斗力,為我軍建設提供強大科技支撐。”3月12日下午,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習近平重點就軍民融合這樣強調。而在參加遼寧代表團、四川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也都從不同層面提到軍民融合,對其重視程度可見一斑。

自2013年3月11日,習近平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提出要“進一步做好軍民融合式發展這篇大文章”之后,軍民融合,就成為國民經濟發展和軍隊建設的重點領域。

習近平為何對軍民融合如此關心?這與他對科技強軍的深刻認識和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不無關系。

環顧當今世界,軍事力量的較量,越來越表現為科技創新能力的較量,誰下好科技創新這步先手棋,誰就佔得先機。“隨著科學技術快速發展,國家戰略競爭力、社會生產力、軍隊戰斗力的耦合關聯越來越緊,國防經濟和社會經濟、軍用技術和民用技術的融合度越來越深。我們必須增強緊迫感,以更大決心和力度抓緊推動科技創新和進步。”習近平說。

繪就軍民協作路線圖

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將強國夢和強軍夢有機結合,是近年來習近平反復強調的重大課題。比如,2015年3月12日,習近平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2016年10月19日,習近平在參觀第二屆軍民融合發展高技術成果展時,強調軍民融合“關乎國家安全和發展全局,既是興國之舉,又是強軍之策。”

中共十八大以來,一張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促進軍民融合的路線圖就此展開。2016年3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關於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的意見》﹔今年1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設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

在習近平親自部署下,軍民深度融合新格局也漸次展開:全軍武器裝備採購信息網上線運行,民參軍門檻降低,各地開建軍民融合創新示范園……國防科技工業軍民融合發展也進入嶄新階段:北斗導航衛星實現厘米級定位、長征七號運載火箭成功發射、第三代戰機首次在高速公路成功起降、大數據頻頻應用於國防科技創新、空軍與清華大學聯手培養飛行員……隨著軍民融合上升為國家戰略,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格局正在形成。

畫出軍民融合同心圓

軍民深度融合,是軍隊建設深度融入國家發展的“大棋局”。在這盤棋局中,融什麼,怎麼融?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積極排兵布陣、給出答案。

“努力構建統一領導、軍地協調、順暢高效的組織管理體系,國家主導、需求牽引、市場運作相統一的工作運行體系,系統完備、銜接配套、有效激勵的政策制度體系,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這是習近平為軍民融合作出的戰略部署和目標設計。習近平還特別提到,要扭住軍民融合不放鬆,善於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發揮舉國體制優勢。

發揮舉國體制優勢,就需要軍民一心,無縫對接,在全國范圍畫出“同心圓”,形成一體化國家戰略。從目前各地軍民融合發展情況來看,這種態勢正在加速形成。

然而,我們也應看到,雖然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軍民融合的廣度和深度都有日新月異的提升,但與發達國家相比,其融合程度尚淺,融合水平也有待提升。這就需要在軍民融合方面,軍地合力,軍民同心,拆壁壘、破堅冰、去門檻,將軍民深度融合推向更高層次。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