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晉江之路

——“晉江經驗”15年發展傳承綜述

記者 蔣升陽 趙 鵬

2017年03月18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6年,晉江連續23年位居福建省縣域經濟總量第一位,第十六年躋身全國百強縣市前十行列。全年完成地區生產總值1744.24億元,同比增長7.8%。

2017年,對晉江更是意義不凡:這座以“愛拼才會贏”著稱的民營經濟大市,迎來踐行“晉江經驗”第十五年。天藍水綠,人和業興,15年來,這座城市不斷探索、不斷創新、不斷豐富“晉江經驗”,成功走出了一條全面發展之路。

世紀之初的探索和總結

2001年,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步入新的十字路口:“9·11”事件引發世界格局重大變化﹔中國剛剛加入世貿組織,深度融入全球化體系﹔亞洲金融危機余波未平……發展該怎麼走?改革向何處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探索,引人深思。

也是在這一年,晉江市首次躍入全國百強“前十”,區域經濟發展格局初現。2002年6月,時任福建省長的習近平同志帶著思考專程到晉江市調研。下企業、進社區、訪農村、走基層,在調研中,習近平總結提出“六個始終堅持”和“處理好五大關系”的思路,即:始終堅持以發展社會生產力為改革和發展的根本方向,始終堅持以市場為導向發展經濟,始終堅持在頑強拼搏中取勝,始終堅持以誠信促進市場經濟的健康發展,始終堅持立足本地優勢和選擇符合自身條件的最佳方式加快經濟發展,始終堅持加強政府對市場經濟的引導和服務﹔處理好有形通道和無形通道的關系,處理好發展中小企業和大企業之間的關系,處理好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和傳統產業的關系,處理好工業化和城市化的關系,處理好發展市場經濟與建設新型服務型政府之間的關系。“晉江經驗”,由此提出。

兩個月后,習近平同志將此調研思考整理提煉,撰寫成《研究借鑒晉江經驗,加快縣域經濟發展》一文,先后刊登於《人民日報》和《福建日報》。他在文中提出“‘晉江經驗’是地方主動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的積極實踐”。“晉江經驗”從此成為引領福建加快改革、全面發展的一個標杆。

2011年,福建省委在晉江召開全省縣域經濟發展工作會議,提出深刻學習領會“晉江經驗”的精神實質。對照“晉江經驗”提出:誰在解放思想上領先,誰就能在發展中贏得主動。

2014年,福建省委在晉江召開全省新型城鎮化現場會,提出學習推廣晉江新型城鎮化經驗。

2016年8月,新一屆晉江市委按照“晉江經驗”的內涵,為晉江未來描繪出一幅“國際化創新型品質城市”新藍圖。在這張藍圖背后,是一個全面發展的晉江:國家園林城市、國家生態市、國家新型城鎮化建設試點、國家金融改革試驗區、中國制造2025示范市、海絲戰略先行區……

世紀之思,引領時代之潮。“‘晉江經驗’是指引、推動晉江健康發展的核心動力。”晉江市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緊抓實體經濟不放

“晉江經驗”最為鮮明的特色,就是緊緊咬住實體經濟發展不放鬆。

早在改革開放之初,在當地黨委政府大力支持下,實體經濟在晉江蓬勃發展,推動鄉村快速進入工業化階段。中國社科院將此定義為“晉江模式”,與其時的“溫州模式”“蘇南模式”“廣東模式”並稱為“中國四大模式”。

“家家點火、戶戶冒煙”“煙囪比電線杆還多”……多則多矣,然而“隻見星星,不見月亮”。富則富矣,卻是“低端競爭,富而不強”。

在“晉江經驗”指引下,15年來,歷屆晉江市委和市政府牢牢守好實體經濟這個“傳家寶”。每到發展的關鍵時期,晉江都及時制定相關政策,保障鼓勵企業堅守實業。2005年出台首部專項針對傳統企業轉型發展的政策——鼓勵品牌立市,安踏集團因此獲得上市扶持資金。據統計,2010年以來,晉江累計兌現經濟發展扶持資金58億元。在政策鼓舞下,晉江的民營企業緊盯實業不鬆勁,投身實業鏈條各個環節,做專做精,全市傳統產業配套率遠高於其他地區,既提高了整體產業生產率,又降低了行業運營成本,“中國傘都”“中國鞋都”“中國食品工業強市”“中國陶瓷重鎮”等14個“國字號”區域產業品牌,相繼落戶晉江。

2012年以來,晉江市委積極探索,致力各類科技公共服務平台建設。全市先后建成創意創業創新園、高校科教園等5大創新載體。引進7家國字號科研機構、4個院士工作站,49個省級以上技術中心、重點實驗室﹔中皮院、中紡院、中食院、哈工大等晉江分支機構先后與晉江制造企業合作實施超百個產學研合作項目。借力“中國制造2025示范市”政策,以紡織服裝、制鞋、食品、建陶、紙制品為代表的晉江優勢產業技術裝備,已全面趕超國際同業水平,一批企業具有知識產權專利。到2016年底,全市已擁有先進數控設備及自動化生產線超2.4萬台(套),規模以上企業數控化率提升至近40%。全市累計有59家企業參與了97項國家標准制修訂,77家企業參與了125項行業標准的制修訂。

到2016年,晉江已建成紡織服裝、制鞋2個千億和建材陶瓷、食品飲料、紙制品、裝備制造、化纖等5個百億產業集群﹔億元以上企業超過700家,安踏集團還成為國內體育產業中首個營收百億集團。晉江擁有馳名商標42個、境內外上市企業數量達46家。全市GDP總量中,來自實體經濟貢獻佔比達60%以上,由實體經濟創造出的產值、稅收和就業崗位佔比都在95%以上。

全面發展成核心目標

“晉江經驗”的核心內涵就是全面發展。為此,晉江積極承擔起23項國家級改革試點任務,不斷大膽突破、主動作為,推出一批率先於全省和全國的改革實踐。

改革創新成為發展的核心動力。晉江以“金改實驗區”為依托,放大紅利,創立“產業創投引導基金”,下設“智能裝備”“互聯網+”“創新創業”3隻子基金,引導投向當地的集成電路、石墨烯等新興產業。隨著新興產業的崛起,投資密集型、智力密集型產業目前已佔到晉江市實體產業的近20%。

致力於打造品質城市。“進得來、留得住、融得入”,晉江在全國率先開展新型城鎮化建設,並成為全國試點。產城融合、以城帶鄉、以產興城,2012年以來,晉江累計實施省、市城鎮化項目500多個,完成投資近800億元﹔全市統籌,城鄉一體,2016年,晉江市農村和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為1︰2.14,福建為1︰2.40,城鄉差距日益縮小。

建設生態晉江成為自覺追求。623家石材加工企業集體退出,66家皮革加工廠整合成4家規模化皮革企業,建陶企業全部使用天然氣替代﹔實施全流域治理,33條河流一河一長,建立污染源銷號機制﹔探索環保部門與公檢法部門聯席會機制,成立法院生態法庭、檢察院生態資源監察科、公安局生態資源治安中隊實行專案專辦……2016年,晉江年平均空氣質量優良率達97.26%﹔33條河流中的22條消除了黑臭,4條達到Ⅴ類標准。

面向全球實現開放發展。15年來,晉江始終以開放的胸懷力推企業走向國際化。2016年,恆安集團布局海外營銷中心,設立洲際生產基地﹔貴人鳥股份有限公司斥資2000萬歐元,投資西班牙足球經紀公司BOY﹔安踏集團開展品牌並購戰略,入股日本“迪桑特”公司……據統計,目前晉江已有上百家制造企業直接在海外設廠,參與全球化分工,“晉江品牌”正在代言“中國制造”。

全力做大民生福祉。晉江每年把60%以上本級財力用於民生建設,並在全省實現“七個率先”:率先實行新農合跨省異地結報﹔率先實現被征地人員養老保險“即征即保”﹔率先把治安巡邏隊配到村一級,“兩搶”案件從日均17起下降到0.5起﹔率先推行“居住証”制度,110萬外來創業務工人員享受30項市民待遇﹔率先實行公辦高中和中職學校免學費,每年有4萬名學生受益﹔率先實行鄉村醫生養老保障制度﹔率先實現城鄉環衛保潔一體化。

黨建發揮政治優勢

“晉江發展之所以又好又快,黨建起了關鍵作用。”2016年10月29日,福建省委書記尤權將六中全會后的首場宣講調研地選定在晉江。“‘晉江經驗’強調的就是改革開放,而改革開放必須要依靠黨的領導。”

1998年,優蘭發集團正式建立黨組織,2010年升格為黨委。而助推其成為國內行業領軍、省級高新技術企業的“秘訣”,就是它有一支“黨員科技攻關團隊”——創造出國家發明專利6件。這個團隊的核心,正是集團黨委書記甘木林。2013年優蘭發集團黨委將多年的非公黨建經驗整理為《優蘭發公司黨建工作標准》,這部《標准》成為全省首份《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標准》。同年,優蘭發集團獲評晉江市唯一的全國“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

實踐証明,越是發展步入關鍵階段,黨建統攬功能就越發凸顯﹔越是經濟發展遇到困難,黨建引領作用就越發鮮明。據統計,晉江市已建立非公企業黨組織1306個、黨員6571名,恆安、安踏、361。等知名企業,同時也是全國、全省先進基層黨組織單位。

晉江,既是蓬勃發展的創業之城,也是非公黨建工作創新的熱土。全國首創非公企業黨務工作者職稱評聘辦法及非公黨建黨務人才訂單式培養模式誕生於此。晉江將企業黨組織書記按一至五級評聘為市級“非公黨務工作者”職稱,實行任職准入、分級激勵,並開創“區域化黨建聯盟”模式,以點連片,以片成面,在同頻共振中凝聚為黨建共同體。同時,晉江強化政治激勵引導,將企業黨建作為全市非公經濟人士評先評優、推選“兩代表一委員”的前置條件。

晉江市還在全省率先建立“一線鍛煉干部、一線使用干部”的用人機制。2010年,晉江新型城鎮化過程中開建梅嶺組團。總面積195萬平方米,涉及人口2萬多,晉江實行黨員干部挂鉤鎮(街道)和村(社區)、挂帥城建組團和重點項目制度,從市領導到村干部,人人有職責、個個挑重任,僅用55天就完成征地拆遷任務,創造了“新晉江速度”。

黨建工作鑄就了廣大黨員干部“奮發爭先、不甘平庸”的精氣神。2017年3月,晉江市委正式制定《全市干部一線工作考核制度》,提出“隻要干得好,就要使用好”。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