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政府工作報告 2017年九大任務如何完成

2017年03月17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辜勝阻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徐洪才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宏觀研究室主任牛犁

  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孔祥智

  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張永生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何代欣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常務副院長燕繼榮

  1 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

  【原文】用改革的辦法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要在鞏固成果基礎上,針對新情況新問題,完善政策措施,努力取得更大成效。

  ·解讀·

  推進“三去一降一補”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任務之一,要做好“加法”“減法”和“乘法”。一是做“減法”。去產能、去庫存是結構性改革的重要任務,要堅持用市場化和法治化措施,釋優汰劣,把去產能與結構調整、轉型升級和優化布局結合起來,統籌謀劃和推進。同時,金融、企業、地方政府的杠杆率還很高,要堅持積極穩妥地去杠杆。

  二是做“加法”,擴大有效的供給。不能簡單地做“減法”,還要同時做好“加法”。我們現在很多東西還是短缺,很多產品和服務質量升級的步伐落后於消費升級。要擴大有效的供給特別是公共服務的供給,在供給端發力,滿足老百姓不同層次的需求。

  三是做“乘法”,發揮創新驅動的“乘數效應”。不能再依靠“人口紅利”和“土地紅利”來驅動供給側改革,而要靠創新驅動、創新引領來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提高質量、提高效率。

  2  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

  【原文】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要全面深化各領域改革,加快推進基礎性、關鍵性改革,增強內生發展動力。

  ·解讀·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單獨列出“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並將其作為一項重點任務來推進,這充分體現了今年工作任務中改革的重要性,是一大亮點。事實上,這也與當前中國經濟轉型升級需要完善體制機制的現實要求相符。

  就具體內容來看,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呈現兩大主要思路:一是理順政府和市場的關系,推進政府職能轉變,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二是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包括加強產權保護制度建設、深入推進國企國資改革、抓好金融體制改革等,讓權責利相統一,突出強調責任約束,在追責、問責方面進行更為明確的規定,進而不斷完善體制機制建設。

  通過切實有效的改革,社會生產力將會被進一步釋放,中國經濟轉型升級也會得到更強的推動力。我們應繼續堅持以改革促發展,強化落實改革措施,在穩增長的基礎上進一步推進改革。

  3  進一步釋放國內需求潛力

  【原文】進一步釋放國內需求潛力。推動供給結構和需求結構相適應、消費升級和有效投資相促進、區域城鄉發展相協調,增強內需對經濟增長的持久拉動作用。

  ·解讀·

  在經濟新常態下,靠投資和出口拉動的經濟增長模式,要轉向依靠消費和內需拉動,發展經濟的注意力要注重“向內看”。

  從外部來看,全球的經濟增長下行壓力大。過去5年貿易增速低於經濟增長速度,很多加工貿易、制造業也已轉移到海外。從內部來看,中國老百姓收入增長,國內市場空間越來越大,中國正從“世界工廠”變成“世界市場”。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這一龐大經濟體再單純依靠外部市場拉動已經不符合實際。

  當前中國經濟中許多問題是供給側結構不合理,供給質量不高。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供給結構和需求結構相適應”,就需要我們提高產品的質量和科技含量,這是經濟發展的潛力所在。區域發展和城鎮化抓住了當前經濟發展的要害。不同地區經濟發展差異性很大、互補性很強、回旋余地大,要分工利用好,協同提升,優化結構。而在城鎮化過程中,農民變成新市民,則意味著消費需求、基礎設施建設的增長,這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

  4  以創新引領實體經濟轉型升級

  【原文】以創新引領實體經濟轉型升級。實體經濟從來都是我國發展的根基,當務之急是加快轉型升級。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實體經濟優化結構,不斷提高質量、效益和競爭力。

  ·解讀·

  為了振興實體經濟,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突出了問題導向,特別強調了“以創新引領實體經濟轉型升級”這一工作任務,並針對性地從五方面提出了多項措施。

  應該看到,實體經濟之所以會表現低迷,主要還在於核心競爭力有所不足,特別是隨著經濟發展環境的變化,一方面市場需求不斷提升,消費者希望得到更多高質量產品和服務供給﹔另一方面供給端呈現的卻是低端供給過剩、中高端供給不足的局面。因此,要振興實體經濟就必須推動其向中高端邁進,必須加快轉型升級,這其中,創新將是主要動力。

  今年以來,在一系列針對實體經濟的財稅、金融及創新等政策支持下及隨著市場環境的改善,實體經濟相對於去年出現了明顯好轉,企業效益有所改善,市場信心也在增強。在此基礎上,實體經濟若能充分把握機遇,堅持以創新引領轉型升級,利用好持續改善的市場環境,不斷提高質量、效益和競爭力,實體經濟未來的前景依舊值得期待。

  5  促進農業發展農民持續增收

  【原文】促進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完善強農惠農政策,拓展農民就業增收渠道,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推動農業現代化與新型城鎮化互促共進,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

  ·解讀·

  政府工作報告一定會提農業農村問題,這毫無疑問。現在我們促進農業農村穩定發展、農民增收走到了一個關鍵點上,必須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其中一個關鍵是農產品供給既要優(優質化)也要安(安全化),要在現有的生產水平下,盡可能提供適應國內需求的農產品。其中的糧食安全問題是“一號文件”持久關注的主題之一,過去說滿足中國人吃飯問題,如今要改善和優化種植結構,擴大效益。

  另外,農村還可以發展觀光農業、休閑農業,拓展產業鏈價值鏈,滿足城鄉居民不斷提高和增長的新需求,同時為農民增收增加新渠道。

  新的形勢為農村發展帶來新的機遇,比如吸收返鄉勞動力回鄉創業、鼓勵大學生返鄉創業等。這部分人群文化水平高、觀念新,有一定資金和技術積累,可能成為中國農村未來經營主體的重要組成部分。農村需要為這部分人群返鄉提供條件,報告提出的農村改革和公共設施建設目標,就是在改善軟硬件上下工夫,助推農村發展。

  6  積極主動擴大對外開放

  【原文】積極主動擴大對外開放。面對國際環境新變化和國內發展新要求,要進一步完善對外開放戰略布局,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更深層次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

  ·解讀·

  在對外開放方面,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將“一帶一路”、外資外貿及國際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等更好地統籌在了一起,並強調“積極主動擴大對外開放”,這對於中國推動更深層次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意義重大。

  具體來看,“一帶一路”的重要性不容忽視,其對於中國對外開放具有突出的引領作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就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進行了明確部署。同時,雙向投資、貿易依舊是重點,就雙向投資而言,特別是利用外資,中國需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來推動引進外資,通過推進投資便利化、建設高標准高水平自貿試驗區來進一步優化外商投資環境。要想推動外貿全年回穩向好,還需加快推進貿易便利化、優進優出並充分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今年,中國擴大對外開放應更加主動積極,在維護現有對外合作的基礎上,主動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推動自貿區建設、投資貿易協定談判,並進一步輻射到“一帶一路”建設當中,在全球化過程中發揮更大的建設性作用。

  7  加大生態環境保護治理力度

  【原文】加大生態環境保護治理力度。加快改善生態環境特別是空氣質量,是人民群眾的迫切願望,是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必須科學施策、標本兼治、鐵腕治理,努力向人民群眾交出合格答卷。

  ·解讀·

  當前,環境污染問題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要解決這種傳統發展道路帶來的環境污染問題,不能僅僅局限於在常規思路下的修修補補,而必須對傳統發展模式進行深刻反省,加快推進發展范式的根本性轉變,使經濟進入一個新的以追求增進福祉為目的的發展軌道。

  具體來看,採取“壓煤、削能、治企、控車、控油、降塵、增綠”等大力度常規治霾措施非常必要。在此基礎上,嚴重霧霾下形成的危機共識,有助於使這種危機轉化為綠色發展的契機,加快發展范式轉軌的進程。以京津冀地區治霾為例,可以從三個方面進行優化,即“治污、促新、托底”。所謂“治污”,即採取最嚴格的環保標准,做好污染源管理和控制污染物排放﹔所謂“促新”,即培育新的綠色經濟增長點,讓環境治理同經濟增長相互促進﹔所謂“托底”,即對受影響的地區、產業和群體進行扶助。

  8  優先保障和改善民生

  【原文】推進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民生是為政之要,必須時刻放在心頭、扛在肩上。在當前國內外形勢嚴峻復雜的情況下,更要優先保障和改善民生,該辦能辦的實事要竭力辦好,基本民生的底線要堅決兜牢。

  ·解讀·

  這次政府工作報告裡的民生任務精要具體,目標的可操作性和針對性強。

  以就業創業來說,經過這些年的努力,國家整體形勢在逐步好轉,基礎性的制度建設和管理辦法已經落定。我們看到,政策從中央的安排走入了日常的服務工作和管理進程當中。民生工作的重要一點是人群覆蓋,除了就業大學生,政府工作報告對退役軍人、城鎮困難人員、殘疾人等都做了安排。

  在具體實施中,應該注意民生任務的分解和責任歸屬,這樣才能進一步追蹤、評價。同時也要重視老百姓的實際體驗和反饋,將民生改善落到實處。總體來看,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覆蓋了就業、教育、健康、文化等領域,特別是提到對社會弱勢群體的保障,這些民生實事的落地將切實提高每一個中國人的福祉。

  9  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

  【原文】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要堅持黨的領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提高行政效能,更好為人民服務。

  ·解讀·

  政府工作報告將“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單獨列出來,作為一項工作任務,凸顯了其重要性。加強政府自身建設,要堅持黨的領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要保証黨的意志在政府工作中得到有效貫徹,要有維護黨中央權威的自覺性,這是總的指導思想。

  政府在社會治理中發揮著主導作用。所謂打鐵還需自身硬,就是要先把自身建設好。評價政府建設好壞的依據,一是看其守法性、合法性﹔二是看其廉潔性、自律表現﹔三是看工作實績。

  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具體要從三個方面入手:一是政府權力要接受監督。二是加強黨風廉政建設。三是要做到實干當頭。針對一些懶政、低效、不作為現象以及不願創新、消極被動行為,未來要採取更多有效的手段和措施,促進公務員隊伍主動作為、干事創業。

  (本版稿件由記者趙鵬飛、李婕、邱海峰採訪整理)

(責編:黃瑾、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