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總書記兩會聲音

2017年03月15日07: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4日

  知識分子是國家的寶貴財富

  ●中國共產黨歷來高度重視知識分子。我國廣大知識分子是社會的精英、國家的棟梁、人民的驕傲,也是國家的寶貴財富。

  做知識分子的摯友、諍友

  ●各級領導干部要善於同知識分子打交道,做知識分子的摯友、諍友。要充分信任知識分子,重要工作和重大決策要征求知識分子意見和建議。對來自知識分子的意見和批評,隻要出發點是好的,就要熱忱歡迎,對的就積極採納。即使個別意見有偏差甚至是錯誤的,也要多一些包涵、多一些寬容。

  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

  ●希望我國廣大知識分子自覺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模范,堅持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終胸懷大局、心有大我,始終堅守正道、追求真理,從自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日常生活做起,身體力行帶動全社會遵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參加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委員聯組會時強調 

  3月5日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

  ●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是黨中央在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的一項戰略舉措。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要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讓更多千裡馬競相奔騰

  ●大興識才愛才敬才用才之風,改革人才培養使用機制,借鑒運用國際通行、靈活有效的辦法,推動人才政策創新突破和細化落實,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讓更多千裡馬競相奔騰。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進一步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部署。要把嚴的要求落實到黨的建設全過程和各方面,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

  ——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3月7日

  實體經濟是經濟發展的根基

  ●不論經濟發展到什麼時候,實體經濟都是我國經濟發展、在國際經濟競爭中贏得主動的根基。遼寧老工業基地是靠實體經濟起家的,新一輪振興發展也要靠實體經濟。

  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

  ●堅定不移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培育核心競爭力,爭當創新驅動發展先行軍,加快培育具有較強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企業科技人才隊伍。

  ●優化國有資本布局,全面落實國有資產保值增值責任,防止國有資產流失和重大風險事件發生。

  形成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政治生態污濁,就會滋生權欲熏心、陽奉陰違、結黨營私、團團伙伙、拉幫結派等一系列問題,侵蝕黨的思想道德基礎。

  ●堅持正確用人導向,真正把忠誠黨和人民事業、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淨淨的干部選拔出來,形成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參加遼寧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3月8日

  夯實農業這個基礎

  ●重視農業,夯實農業這個基礎,歷來是固本安民之要。

  ●必須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開創農業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脫貧攻堅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

  ●改進脫貧攻堅動員和幫扶方式,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全過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

  ●防止返貧和繼續攻堅同樣重要,已經摘帽的貧困縣、貧困村、貧困戶,要繼續鞏固,增強“造血”功能,建立健全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堅決制止扶貧工作中的形式主義。

  把好用權“方向盤”,系好廉潔“安全帶”

  ●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執行《准則》、《條例》,把好用權“方向盤”,系好廉潔“安全帶”,激濁揚清,扶正祛邪,自覺為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履職盡責、作出貢獻。

  ——參加四川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3月10日

  謀長遠之策、行固本之舉

  ●堅持把維護穩定作為政治責任,立足抓早抓小抓快抓好,謀長遠之策、行固本之舉、建久安之勢、成長治之業。

  多解決群眾牽腸挂肚的問題

  ●多搞一些改善生產生活條件的項目,多辦一些惠民生的實事,多解決一些各族群眾牽腸挂肚的問題,讓各族群眾切身感受到黨的關懷和祖國大家庭的溫暖。

  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

  ●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一部中華民族史就是一部各民族團結凝聚、共同奮進的歷史。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是新疆發展進步的根本基石,也是13億多中國人民的共同意志。

  ●引導各族群眾增強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像珍視自己的生命一樣珍視民族團結,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

  ——參加新疆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3月12日

  推動科技興軍

  ●推動科技興軍必須在國家戰略布局中統籌謀劃,加強同國家戰略規劃對接。

  ●我軍要結合貫徹軍隊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找准目標、路徑、重點和突破口,堅持實戰牽引、體系論証,運用先進理念、方法、手段,發揮專家智庫體系作用,提高戰略籌劃水平。

  建立軍民融合創新體系

  ●要主動發現、培育、運用可服務於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前沿尖端技術,捕捉軍事能力發展的潛在增長點,強化軍事需求牽引,最大限度實現民為軍用,做好國防科技民用轉化這篇大文章,發揮國防科技轉化運用最大效益,形成多維一體、協同推進、跨越發展的新興領域融合發展布局。

  ●黨中央決定成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在中央層面加強對軍民融合發展集中統一領導。要以機制和政策制度改革為抓手,堅決拆壁壘、破堅冰、去門檻,破除制度藩籬和利益羈絆,構建系統完備的科技軍民融合政策制度體系。

  ——出席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 

    

  特刊視覺統籌:蔡華偉 張芳曼 李姿閱 沈亦伶 郭 祥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15日 09 版)

(責編:黃瑾、楊麗娜)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