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這四年,習近平在兩會上

2017年03月03日07: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二〇一六年三月八日,習近平參加湖南代表團的審議。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攝

每年兩會,習近平總書記“下團組”的講話,總是備受矚目。一些重要信息和主張,常首先從他“下團組”講話中釋放出來。

比如“三嚴三實”的要求,是2014年3月9日,他在安徽代表團參加審議時首次提出。“親清”政商關系的提法,是2016年3月4日,他看望民建、工商聯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提出。

一個規律可循。過去4年的兩會,每到3月4日下午,習近平都會參加全國政協的一個聯組會討論。 次日下午,他會在自己所在的上海代表團參加審議。6日至10日之間,他會參加3個省份代表團的審議。兩會后半程,他會出席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

十八大以來的4次兩會上,習近平都有哪些重要講話?本報進行了梳理摘編。今年兩會,今日啟幕。讓我們期待和聆聽習近平最新講話。

2013年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重大戰略

時間:3月4日下午

事件:參加科協、科技界委員聯組會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立足全局、面向未來的重大戰略,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破解經濟發展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

★我國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

時間:3月5日下午

事件:參加他所在的上海代表團審議

我國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進一步深化改革,必須堅定信心、凝聚共識、統籌謀劃、協同推進。要勇於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和利益固化的藩籬,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更加尊重市場規律,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以開放的最大優勢謀求更大發展空間。

★讓群眾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時間:3月6日上午

事件:參加遼寧代表團審議

要進一步做好攻堅克難、艱苦創業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大力實施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戰略,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全面增強工業核心競爭力,促進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建設向東北亞開放的重要樞紐。要大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注重關心生活困難群眾,讓群眾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構建現代產業發展新體系

時間:3月8日

事件: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

要深化產業結構調整,構建現代產業發展新體系,抓住化解產能過剩矛盾這一工作重點,使我國經濟發展提高質量、增加效益、增強后勁。

★中央歷來高度重視西藏發展穩定

時間:3月9日上午

事件:到西藏代表團參加審議

中央歷來高度重視西藏發展穩定,高度關心西藏各族群眾生產生活。希望西藏各族干部群眾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西藏工作的一系列方針政策,緊緊抓住歷史機遇,大力弘揚“老西藏精神”,發憤圖強,乘勢而上,堅定不移走有中國特色、西藏特點的發展路子,堅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堅定不移鞏固和發展民族團結,積極構建維護穩定的長效機制,加快推進西藏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確保到2020年同全國一道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

★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時間:3月11日

事件:出席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

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聽黨指揮是靈魂,決定軍隊建設的政治方向﹔能打勝仗是核心,反映軍隊的根本職能和軍隊建設的根本指向﹔作風優良是保証,關系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全軍要准確把握這一強軍目標,用以統領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斗爭准備,努力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

時間:3月17日

事件: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講話

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來之不易,它是在改革開放3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

2014年

★民族工作關乎大局

時間:3月4日下午

事件:參加少數民族界委員聯組會

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民族工作關乎大局。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新形勢下做好民族工作必須牢牢把握的正確政治方向。

★建設自貿區是黨中央提出的一項重大舉措

時間:3月5日下午

事件:參加他所在的上海代表團審議

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是黨中央為推進新形勢下改革開放提出的一項重大舉措。要牢牢把握國際通行規則,加快形成與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基本制度體系和監管模式。

★廣東發揮了窗口作用、試驗作用、排頭兵作用

時間:3月6日上午

事件: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

30多年來,廣東在改革開放中很好發揮了窗口作用、試驗作用、排頭兵作用。要繼續發揚敢為人先的精神,勇於先行先試,大膽實踐探索,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

★貴州已經進入后發趕超、加快全面小康建設的重要階段

時間:3月7日

事件:參加貴州代表團審議

經過這麼多年一屆接著一屆持續努力,貴州已經進入后發趕超、加快全面小康建設的重要階段。要創新發展思路,發揮后發優勢。正確處理好生態環境保護和發展的關系,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推進現代化建設的重大原則。

★首次提出“三嚴三實”

時間:3月9日下午

事件:在安徽代表團參加審議

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嚴以修身,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嚴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謀事要實,就是要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使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不好高騖遠,不脫離實際。創業要實,就是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干,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做人要實,就是要對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襟懷坦白,公道正派。

★強軍的責任歷史地落在了我們肩上

時間:3月11日

事件:出席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

現在,強軍的責任歷史地落在了我們肩上,要挑起這副擔子,必須敢於擔當,這既是黨和人民的期望,也是當代革命軍人應有的政治品格。各級黨委和領導干部要把帶領部隊實現強軍目標作為重大政治責任,一心一意想強軍、謀強軍,增強貫徹落實強軍目標的能力。

2015年

★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追求

時間:3月4日下午

事件:參加民革、台盟、台聯委員聯組會

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追求。中國夢既是國家、民族的夢,也是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每個中華兒女的夢,同我們每個人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緊密相連。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兩岸同胞從來都是命運相連、榮辱與共的。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和力量。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時間:3月5日下午

事件:參加他所在的上海代表團審議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適應和引領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關鍵是要依靠科技創新轉換發展動力。必須破除體制機制障礙,面向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消除科技創新中的“孤島現象”,使創新成果更快轉化為現實生產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根本在於增強自主創新能力。人才是創新的根基,創新驅動實質上是人才驅動,誰擁有一流的創新人才,誰就擁有了科技創新的優勢和主導權。

★推動老區特別是原中央蘇區加快發展

時間:3月6日上午

事件:在江西代表團參加審議

要著力推動老區特別是原中央蘇區加快發展,決不能讓老區群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掉隊,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堅戰,讓老區人民同全國人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果。這是我們黨的歷史責任。

★廣西迎來歷史性的發展機遇

時間:3月8日上午

事件:參加廣西代表團的審議

隨著國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廣西在國家對外開放大格局中的地位更加凸顯,迎來了歷史性的發展機遇。要加快形成面向國內國際的開放合作新格局,把轉方式調結構擺到更加重要位置,做好對外開放這篇大文章,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構建更有活力的開放型經濟體系,擴大和深化同東盟的開放合作,構筑沿海沿江沿邊全方位對外開放平台。

★把老工業基地蘊藏的巨大活力激發出來

時間:3月9日

事件:參加吉林代表團審議

要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深入推進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抓住創新驅動發展和產業優化升級,努力形成特色新興產業集群,形成具有持續競爭力和支撐力的產業體系,加強同周邊國家和地區交流合作,通過深化改革堅決破除體制性障礙,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把老工業基地蘊藏的巨大活力激發出來、釋放出來。

★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

時間:3月12日

事件:出席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

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是我們長期探索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的重大成果,是從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長期以來,軍地各級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在軍民融合發展上積極探索實踐,取得了豐碩成果,促進了經濟實力和國防實力的同步增長。

2016年

★新型政商關系

時間:3月4日下午

事件:參加民建、工商聯委員聯組會

新型政商關系,概括起來說就是“親”、“清”兩個字。對領導干部而言,所謂“親”,就是要坦蕩真誠同民營企業接觸交往,特別是在民營企業遇到困難和問題情況下更要積極作為、靠前服務,對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多關注、多談心、多引導,幫助解決實際困難。所謂“清”,就是同民營企業家的關系要清白、純潔,不能有貪心私心,不能以權謀私,不能搞權錢交易。對民營企業家而言,所謂“親”,就是積極主動同各級黨委和政府及部門多溝通多交流,講真話,說實情,建諍言,滿腔熱情支持地方發展。所謂“清”,就是要潔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紀守法辦企業、光明正大搞經營。

★我們將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

時間:3月5日下午

事件:參加他所在的上海代表團審議

我們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不會因台灣政局變化而改變。我們將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繼續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系的性質,是確保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行穩致遠的關鍵。

★要充分調動廣大干部積極性

時間:3月7日上午

事件:參加黑龍江代表團審議

要充分調動廣大干部積極性,不斷提升工作精氣神。干部干部,干是當頭的,既要想干願干積極干,又要能干會干善於干,其中積極性又是首要的。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一場硬仗

時間:3月8日上午

事件:參加湖南代表團審議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一場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和“減法”、當前和長遠、力度和節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以銳意進取、敢於擔當的精神狀態,腳踏實地、真抓實干的工作作風,打贏這場硬仗。

★脫貧攻堅啃硬骨頭、攻城拔寨的時期

時間:3月10日上午

事件: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

“十三五”時期是脫貧攻堅啃硬骨頭、攻城拔寨的時期,必須橫下一條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緊進度,齊心協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農村牧區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

★創新能力是一支軍隊的核心競爭力

時間:3月13日下午

事件:出席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我國發展的迫切要求,必須擺在突出位置。創新能力是一支軍隊的核心競爭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戰斗力的加速器。攻克制約我軍建設和改革的突出矛盾,需要以創新的思路辦法攻堅破難。各級領導要帶頭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推動創新、支持創新、引導創新,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更高質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續的發展。

(記者 陳振凱整理)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