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習得(中國方案)——習近平引用的古典名句

2017年02月03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7年伊始,習近平主席就對瑞士進行了國事訪問,出席了在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訪問了聯合國日內瓦總部、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在瑞士期間,習近平發表了兩篇重要演講《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闡明了中國在經濟全球化上的態度,解讀了“命運共同體”的理念。

演講中,習近平多次引用古典名句來表達自己的思想。這些名句,通過習近平的表達,融合了中國主張、中國方案,走向了世界,成為全球化的時代強音。2014年5月,本報曾以“習得”為題整理過部分習近平的名句引用,分為民本篇、治理篇、天下篇等。后續,本報還編輯出版了《平天下》兩冊圖書,對中國古典治理智慧和中國古典政治智慧進行整理。

如今,我們再次以“習得”為主題,將習近平的相關引用系統梳理后,分為“全球治理”和“中國方案”,分別推出,以饗讀者。此為“中國方案”篇。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 

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

——習近平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2017年1月17日)

典出:漢·劉安《淮南子·主術訓》

原文:君人者不下廟堂之上,而知四海之外者,因物以識物,因人以知人也。故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

釋義:聚集一切力量採取行動,沒有什麼不可以勝利的﹔集思廣益來做事情,沒有什麼不可以成功的。

解讀:“團結力量大”是很簡單的道理。這個團結是分兩方面的:一為體力﹔二為腦力。無論“力”還是“智”都是積聚起來方能成大事。從管理的角度看,要做到凝聚人心必須做到兩點:第一,要發掘大家的智慧和力量﹔第二,要把這些智慧和力量整合起來。這是門值得深入研究的學問。在國與國之間,這句話也意味著可以求同存異,團結一致,從合作共贏中增強自身實力,以共同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環境。隻有攜手努力、共同擔當,同舟共濟、共渡難關,才能夠讓世界更美好、讓人民更幸福。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

——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6年7月1日)

典出:西晉·陳壽《三國志·蜀書九》

原文:今方掃除強賊,混一區夏,功以才成,業由才廣,若舍此不任,防其后患,是猶備有風波而逆廢舟楫,非長計也。

釋義:功績是憑借才能而成就的,事業是由於才能而擴展開來的。

解讀:一個國家想發展,沒有合適的人去實踐,那隻能是空想。沒有人才優勢,就不可能有創新優勢、科技優勢、產業優勢。所以,如何合理地去運用人才,考驗一個國家執政者的能力。

治國理政應該牢牢把握住集聚人才的大舉措。而培養集聚人才,則需要有識才的眼光、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健全集聚人才、發揮人才作用的體制機制,創造人盡其才的政策環境。要發揮好現有人才的作用,同時攬四方之才,擇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創造條件把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這些培養高端人才的地方建設好。對知識產權則要加強保護機制,來激發創新動力。隻有各類人才的創新智慧競相迸發,我國的各領域才能繁榮發展。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

——習近平在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上的講話(2014年5月21日)

典出:漢·桓寬《鹽鐵論》

原文: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世而制。孔子曰:“麻冕,禮也,今也純,儉,吾從眾。”故聖人上賢不離古,順俗而不偏宜。

釋義:聰明的人會根據時期的不同來改變自己的策略和方法,智慧的人會伴隨著事物發展方向的不同來制定相應的管理方法。

解讀:這段話的針對性是非常強的,說的是國家和社會的治理者,進行決策、制定政策的依據是什麼?“明者”、“知者(即智者)”,指的都是能夠高明決策的治理者,也就是我們今天常說的各級領導干部。在改革發展各項事業中,他們是“關鍵少數”。他們敢於擔當、科學決策,是成功的重要前提﹔他們因循守舊、不思進取,我們就事倍功半。“時”和“世”,指的就是時勢、世情,也就是決策的依據、政策的根據,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同樣,在大力提倡創新的今天,我們也必須清醒認識到,隻有實事求是,才可能真正做到創新。生活從不眷顧因循守舊、滿足現狀者,從不等待不思進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將更多機遇留給善於和勇於創新的人們。求實和創新,高度統一於實踐,有求真務實的前提,才有開拓創新的結果。

履不必同,期於適足﹔

治不必同,期於利民。

——習近平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的講話(2014年6月5日)

典出:清·魏源《古微堂·治篇》

原文:江河百源,一趨於海,反江河之水而復歸之山,得乎?履不必同,期於適足﹔治不必同,期於利民。

釋義:鞋子不必相同,期待的是它能合腳。治理的方法不必相同,期待的是它能有利於人民。比喻重要的是要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路。

解讀:什麼是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的現代化?執政黨的大政方針和國家的體制機制,要根據什麼來評價?應該根據實踐來評價。從最頂層的制度來看,中國道路是歷史的選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不是“過去的”,也不是“西化的”,而是中國“獨創”的人間正道。從具體的各項政策來看,實踐也是最重要的檢驗標准,比如政策執行是不是容易到位?政策落地是不是有利於促進發展和改善民生?現在有一些觀點,喜歡簡單地照搬西方發達國家的標准來評價、指摘中國的現實,這是沒有道理的。我們應該承認,發展中還存在的問題,並且應該認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同時我們更需要保持強大的戰略定力,不畏風險所懼,不為干擾所惑,把改革發展的每一步走踏實。

法者,天下之准繩也。

——習近平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表60周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6月28日)

典出:春秋·文子《文子》

原文:夫法者,天下之准繩也,人主之度量也。

釋義:法律,是天下人做事的共同遵循,也是統治者裁量是非的根本依據。

解讀:“無規矩不成方圓”,修身如此,齊家如此,治國如此,平天下亦是如此。遵循一成之規,是一個集體賴以存在的基礎,也是集體中個體的基本素質。但是法的存在,往往遇上權力的挑戰。權力也是人類社會的基本存在,隻要有群體,必然有差異,差異就是權力的基礎。但權力深植於人性,在人性善惡的兩邊中,權力常會選擇與惡互為借力,如果無法得到規制,權力與惡的人性相互作用,就會成為集體權益的公敵。

我們在近些年的反腐中可以清晰地看到這一點:沒有法律、規則的約束,權力就是一頭出籠的猛獸。因此,要把權力關進法的籠子。

這期間必然經歷三個階段: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即是以猛力擊之,形成震懾﹔不能腐即是建章立制,為長遠定規矩﹔而不想腐即是在權力擁有者的心中牢固樹立法的准繩意識。

國不以利為利,以義為利也。

——習近平在韓國國立首爾大學的演講(2014年7月4日)

典出:《大學》

原文:孟獻子曰:“畜馬乘,不察於雞豚。伐冰之家,不畜牛羊。百乘之家,不畜聚斂之臣。與其有聚斂之臣,寧有盜臣。”此謂國不以利為利,以義為利也。

釋義:治理國家不以財富為利,應該以仁義為利。

解讀:“義”與“利”是中國人道德觀裡最基本的兩個概念,一個是道德理性,一個是功利理性。在傳統儒家看來,“義”與“利”都是人性的本能,人有逐利的沖動,同樣會有道德的萌動,隻不過在價值判斷上,“義”要高於“利”,而且要用“義”來約束和引導“利”的沖動。

這個觀念在很長一段時間裡主導了中國人的國家觀:國家不應是一個財富國家,而是一個文化國家、道德國家。現在,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國富”已自不待言,但隨之而來的貧富差距加大、環境污染、城鄉發展差距等問題也讓我們憂慮:有錢以后到底想干嘛?如果改革開放積累的龐大財富,只是成了少數既得利益集團的獨食,改革紅利無法讓更多的人民群眾共享,我們的改革就失去了意義。

改革一定要樹立共贏思維才能長久。隻有義利兼顧才能義利兼得,隻有義利平衡才能義利共贏。

前事不忘,后事之師。

——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2014年9月3日)

典出:《戰國策·趙策一》

原文:前事之不忘,后事之師。

釋義:不要忘記過去的經驗教訓,可以作為以后工作的借鑒。

解讀:我們常說,忘記過去,就意味著背叛。歷史中有經驗,更有教訓,因為,歷史是最好的老師。

千百年來,中國一直有修史的歷史。從商周時期開始,朝廷中就有史官一職,用以記錄君主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史官的角色一度非常超脫,常秉筆直書,剛正不阿,因為他們隻為歷史負責。集大成者便是《資治通鑒》,所謂“鑒於往事,有資於治道”。

因此,歷史是了解中國人思維世界的一把秘鑰。

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

——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2014年9月3日)

典出:《周易·系辭下》

原文: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

釋義:事物發展到了極點,就要發生變化,發生變化,才會使事物的發展不受阻塞,事物才能不斷的發展。

解讀:“四個全面”是當下中國的重要治理詞匯之一。第二個全面即為“全面深化改革”。事實早已証明,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古人教育治理者,“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誰違背這條鐵律,誰就將衰落。近代中國由盛到衰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封建統治者夜郎自大、因循守舊,畏懼變革、抱殘守缺,跟不上世界發展潮流。當下,在前進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改革總是難的,尤其都剩下“硬骨頭”的時候。這就要求治理者一定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氣推進改革開放,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闖難關,不斷為中國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為國者以富民為本。

——習近平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9月12日)

典出:東漢·王符《潛夫論·務本》

原文:為國者,以富民為本,以正學為基。

釋義:治理國家的人,要以使人民富裕為根本大事。

解讀:“獲得感”,是中國的熱詞。中國的所有改革,都以民眾的獲得感為重要導向。“為國者以富民為本”,這裡的富民,不隻局限於讓人們富裕,也包括讓人們幸福,有“獲得感”。與之最相關,最直觀的一個治理詞匯是:精准扶貧。從梁家河知青到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深切感受到老百姓對擺脫貧困的渴望,他說:“扶貧始終是我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我花的精力最多”。按照計劃,到2020年,中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擺脫貧困,是治國安邦的大事。可以說,“天下之治亂,不在一姓之興亡,而在萬民之憂樂。”

民齊者強。

——習近平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9月12日)

典出:戰國·荀子《荀子·議兵》

原文:好士者強,不好士者弱﹔愛民者強,不愛民者弱﹔政令信者強,政令不信者弱﹔民齊者強,民不齊者弱﹔賞重者強,賞輕者弱。

釋義:民心齊的國家才會強大。

解讀:荀子說:“民齊者強,民不齊者弱”。春秋時吳國將軍孫武在《孫子兵法》中說:“上下同欲者勝。”他們所共同強調的是,人心要齊,唯有如此,才能國家強盛,才能打贏戰爭。當前,中國“四個全面”戰略局部中,每一個“全面”都堪稱是“一場戰爭”,隻有全國上下,齊心協力,才能實現目標。革命戰爭時期,為了“上下同欲者勝”,需要規矩﹔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為了凝聚全黨、團結一心啃下“硬骨頭”,同樣需要規矩。此外,各項改革還要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各級領導干部要著眼於領導好全面深化改革這場攻堅戰,加強學習和實踐,努力提高思想政治能力、動員組織能力、駕馭復雜矛盾能力,做到信心堅定、行動堅決,科學推進、勇於擔當。要時時處處為群眾作示范、當表率,讓群眾跟著來、一起干,不斷增強人民群眾投身改革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足寒傷心,民寒傷國。

——習近平在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的主旨演講(2015年10月l6日)

典出:東漢·荀悅《申鑒》

原文:故足寒傷心,民寒傷國。

釋義:足部受寒了會傷害到心臟,民眾窮困就會損害到國家。

解讀:任何一個國家的老百姓都是國家的基礎,百姓的感情被傷害了,對國家失望之極,就會有顛覆政權的危險,這個國家就不會穩定。而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就是“群眾路線”,歷來重視群眾基礎。中國人民政權的建立,中國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的勝利,乃至新時代的各項改革推進,其基礎都在於充分發動群眾,並且秉持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信念。

凡治國之道,必先富民。

——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演講(2015年11月18日)

典出:春秋·管仲《管子·治國第四十八》

原文:凡治國之道,必先富民。民富則易治也,民貧則難治也。

釋義:大凡治理國家的方法,都一定要先使人民富裕。

解讀:國富則民安,民富則國強。治理國家,需要穩定的社會秩序,一旦人民最低的溫飽問題都不能解決,社會將面臨失序的風險。社會穩定的維護,必須具有經濟、政治和道德基礎。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那經濟基礎如何保証呢?第一,擁有一定的經濟發展水平﹔第二,擁有基本的經濟公平。

所以,從國家治理角度來看,發展的最終目的是造福人民,必須讓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全體人民。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提出“鼓勵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十八大以來中國提出“精准扶貧”,都是為了實現“民富國強”。

來而不可失者,時也﹔

蹈而不可失者,機也。

——習近平在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五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聯合開幕式上的致辭(2014年7月9日)

典出:宋·蘇軾《代侯公說項羽辭》

原文:臣聞來而不可失者,時也﹔蹈而不可失者,機也。

釋義:在眼前不可白白流失掉的是時間,遇上了就不可錯失的是機會。

解讀:在中國人的時間觀念中,“時”不僅僅是一個物理概念和計時刻度,更是一個歷史的趨勢,所以說要“與時俱進”。而在這時間的流動中,蘊含著轉瞬即逝的機遇,形勢隨時移易,機遇也是如此。

時與機是中國人理解世界的基本規律,也指導著我們的實踐。

為什麼我們要有緊迫感,大力推進改革?因為機會窗口不等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中國經濟處於“三期疊加”:增長速度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正趕上金融危機后全球經濟增長乏力,出口拉動增長已出現邊際效益遞減,而前些年投資拉動增長帶來的產能、庫存過剩、杠杆率高等后遺症還需要長時間的消化。傳統增長方式顯出頹勢,必須要轉變發展思路。於是有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的提出,有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部署,有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的五大任務的開展……

所謂“危中有機”,歷史的發展充滿辯証法。現在的困難,恰好是改革的最佳良機,陣痛難免,但我們必須調整好自己,迎接下一個發展機遇。

周雖舊邦,其命維新。

——習近平接受拉美四國媒體聯合採訪(2014年7月14日)

典出:《詩經·大雅·文王》

原文:文王在上,於昭於天。周雖舊邦,其命維新。

釋義:周雖然是舊的邦國,但其使命在革新。

解讀:有人說中國文化是一個守舊的文化,其實非常偏頗。中國文化中最核心的哲學基礎來源於《易經》,而這是一部講“變化”的哲學書。在儒家的原典中,“新”是一個重要的哲學命題。《大學》中提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做新民”,無論是個人、社會,還是國家,都需要在時間的洪流中不斷適應形勢,日新其德,新新不停。所以,變革從來不被中國文化所抗拒。

所謂的舊邦,更多是文化意義上的傳承,中國是世界上少有的文化綿延千年不斷的古老國家。但同時,我們又不斷在追尋人類文明進步的步伐,努力讓古老煥發新彩,“闡舊邦以賦新命”,這是一個繼承與出新的時代命題。

(整理:李  貞)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