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人民健康營養“識”堂

喝紅酒軟化血管,降血脂?!真相原來是這樣

中國營養師聯盟執行秘書長 於良

2017年01月16日1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臨近春節,不論是各大商場還是各大電商,都已經展開了年貨大戰。在春節期間,親朋好友相聚,喝酒助興再所難免。而現在無論是網絡上還是生活中,都鋪天蓋地的在宣揚喝紅酒的好處,紅酒被認為是健康的酒,在各大賣場佔據了一片江山,被大家列為了聚會必備酒水之一。

同樣是酒水,紅酒真的比其他類型的酒水更能帶給我們益處?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酒水的分類情況,按酒精含量來分,可以將酒水分為三大類:

高度酒:酒精含量超過50%以上的酒,如一些高度白酒都屬於這個范疇。常見的有二鍋頭、伏特加等。

中度酒:酒精含量在20%-50%之間的酒,屬於中度酒,例如一些低度白酒。市面上有許多,小於老師就不一一列舉了。

低度酒:酒精含量低於20%的都屬於低度酒,像葡萄酒、清酒以及度數更低的啤酒等。

由此可見,葡萄酒屬於低度酒范疇。要評判葡萄酒是否有益健康,就要從它的成分來分析。

葡萄酒因為是用葡萄發酵而得,這個過程中會產生一些白酒及其他酒類中沒有的成分。最主要的就是糖、氨基酸、單寧以及一些微量元素,另外就是酒水中大家都含有的“水和酒精”。

紅酒中的糖主要是來自於葡萄本身,在釀造紅酒過程中,絕大多數的糖都會被發酵,隻有極少量的糖會儲存下來,但這種糖,對健康來說沒什麼特別意義。

紅酒中的氨基酸也主要來自葡萄。但是,就算新鮮葡萄氨基酸含量也是極低的,更何況是做成葡萄酒,我們根本不能指望紅酒中的這些氨基酸會對人體健康帶來什麼價值。而且,幾乎所有的食物中都含有這種成份。

紅酒中含有的單寧到是其他酒類中很難見到的。單寧是葡萄皮、梗中的物質,我們喝葡萄酒時澀澀的口感就來源於此。經過研究發現,單寧的確有軟化血管,降血脂的作用,但前提是每天要攝入一定的量才可以實現這個目的。

如果單純從單寧來研究,的確會有上面提到的健康益處。但是,我們喝紅酒時攝入的不僅是單寧,還有對身體危害更大的酒精。

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信息,酒精使用是導致多種癌症的一項風險因素,包括口腔癌、咽癌、喉癌、食道癌、肝癌、結腸直腸癌和乳腺癌等,罹患癌症的風險隨著酒精攝入量的增加而增加。如果人們在大量飲酒的同時還大量吸煙,罹患多種癌症的風險會大幅提高。與酒精相關的特定癌症類型在男性和女性群體中也有所不同,其主要原因是平均攝入水平的差異。例如,男性中因酒精引起的口腔癌和口咽癌佔22%,而女性的相應負擔則降至9%。這類性別差異還體現在食道癌和肝癌方面。

因此,在力度更強的危害面前,單寧那微弱的健康功效就顯得那麼力不從心。

想要降低血脂,軟化血管,不一定要通過單寧來實現,其實,很多類型食物和生活方式都可以實現這些作用。例如,每天保証300-500g蔬菜的攝入,調整動物性食物的攝入結構,多吃魚蝦類,同比例減少豬牛羊肉等,當我們把膳食結構調整到合理的范圍時,就會對血脂和心腦血管產生更多的益處。

因此,紅酒的所謂健康益處多多,是相對於白酒等其他酒類而言的,但相比健康的生活方式,那些所謂的健康益處幾乎可以忽略不計,甚至還可能帶來健康隱患。而宣揚喝紅酒對身體好的人,要麼是賣紅酒的,要麼是愛喝酒的,要麼就是朦朧中的吃瓜群眾了~

作者介紹:於良,中國營養師聯盟執行秘書長,全國十大金牌營養講師,人民網《人民健康營養“識”堂》專欄作者,第十六屆北京市青年學術演講比賽優秀獎,北京營養師協會首屆青年學術演講比賽二等獎,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三言良語·說營養》主播,喜馬拉雅FM簽約主播,中國藥科大學、南京中醫藥大學特邀講師,《健康時報》《中國食品報》《中國中醫藥報》撰稿人。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