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人民健康營養“識”堂

都說皮蛋重金屬超標不能吃?營養師來講真話

中國營養師聯盟執行秘書長 於良

2017年01月16日1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皮蛋曾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即CNN評為了“全球十大最惡心食物”,且位居榜首,引起了以中國人為主的皮蛋愛好者們極大不滿,我國最大的蛋類加工企業還向CNN表示抗議,聲明稱:皮蛋是中國人民的偉大發明,是用茶葉、食用鹼等原料腌制而成的。鮮鴨蛋腌制成皮蛋后,膽固醇含量下降20%以上,蛋白質與脂質被分解,更易被人體吸收。此評選沒有科學依據,評選者本人不是皮蛋消費者,沒有親身感受。為此,CNN對此事件作出回應,並發表了致歉聲明。

這件事雖然平息了,但輿論卻深埋在人們心中。直至現在,還有很多人對“皮蛋”持保留意見。

其實,這還是源於大家對皮蛋裡含有“鉛”的誤會。今天,小於老師就來跟大家講講這道傳統美食裡的“鉛”是怎麼來的。

傳統的皮蛋,是用生石灰、草木灰,茶葉,食用鹼這幾樣東西為原料腌制而成的,從原料上看根本不含鉛成分,因此,皮蛋中也不可能含鉛,除非鴨子生長在鉛環境中,蛋裡則會有,這就與皮蛋本身沒什麼關系了。

用生石灰、草木灰、食用鹼這些原料做皮蛋,速度慢,效率底,有些人就用“黃丹粉”來做,這能讓鴨蛋4-5天變成鬆花蛋,但是,黃丹粉含鉛,被叫停了,因此,老百姓就認為皮蛋中都含鉛了。

為此,有關部門研究出另一種物質“乙二胺四乙酸”,用它替代黃丹粉作為催化劑,這既消除了皮蛋含鉛的風險,又增加了生產效率。

現在,大家在市場上買到的皮蛋都是不含鉛的。除此之外,皮蛋在轉變過程中,其蛋白質變得更易被吸收,擁有比較高的營養價值。吃皮蛋和吃雞蛋一樣,總計每天1-2枚。這可是二者加起來的數哦。

眼看就要過年了,你在過年時,剝上幾個皮蛋切成瓣,澆上姜末和醋,年夜飯的餐桌就多了一道你做的小涼菜。

作者介紹:於良,中國營養師聯盟執行秘書長,全國十大金牌營養講師,人民網《人民健康營養“識”堂》專欄作者,第十六屆北京市青年學術演講比賽優秀獎,北京營養師協會首屆青年學術演講比賽二等獎,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三言良語·說營養》主播,喜馬拉雅FM簽約主播,中國藥科大學、南京中醫藥大學特邀講師,《健康時報》《中國食品報》《中國中醫藥報》撰稿人。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