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人民網2016年終盤點

健康中國在行動:“大健康年”的累累碩果

人民網  王宇鵬、趙敬菡

2017年01月16日1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2016年是我國“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黨和國家高度重視人民健康。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基礎,是全面提升中華民族健康素質、實現人民健康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國家戰略,是積極參與全球健康治理、履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國際承諾的重大舉措。這一年,健康中國建設結出累累碩果。

時隔20年,最高規格衛生與健康會議再召開

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2016年8月19日至20日在京召開。這是最高規格衛生會議時隔20年再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優化健康服務、完善健康保障、建設健康環境、發展健康產業為重點,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打下堅實健康基礎。

未來15年發展方向 《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出爐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八篇二十九章的《綱要》,涵蓋了中國健康事業發展和推動的總體戰略、指導思想,涉及到健康生活、健康教育、健康服務、健康保障、健康環境、健康產業等方方面面。

《綱要》指出“共建共享是建設健康中國的基本路徑”、“全民健康是建設健康中國的根本目的”、“立足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兩個著力點,提供公平可及、系統連續的健康服務,實現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

根據《綱要》,未來15年,是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將為維護人民健康奠定堅實基礎,消費結構升級將為發展健康服務創造廣闊空間,科技創新將為提高健康水平提供有力支撐,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將為健康領域可持續發展構建強大保障。

全球健康促進大會首次在中國召開

由世界衛生組織和中國國家衛生計生委共同主辦的第九屆全球健康促進大會,2016年11月21日至24日在上海召開。這是全球健康促進領域最高級別的官方會議,每4年一屆,2016年是首次在中國舉辦。來自全球100多個城市的市長就協同推進健康與城市可持續發展達成《健康城市上海共識》。

大會以“2030可持續發展中的健康促進”為主題,重申了健康促進與可持續發展議程之間的重要關聯,發布了成果文件《2030可持續發展中的健康促進上海宣言》和《健康城市上海共識》。

“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發布

2016年12月5日,國務院印發了《“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中提出12項約束性指標。其中涉及環境質量的8項指標,是第一次進入五年規劃的約束性指標。

“十三五”期間,細顆粒物(PM2.5)未達標地級及以上城市濃度累計下降18%﹔到2020年,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達80%以上。

國家喊你鍛煉身體 《全民健身計劃》印發

2016年6月,國務院印發《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以下簡稱《計劃》),就今后一個時期深化體育改革、發展群眾體育、倡導全民健身新時尚、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作出部署。

《計劃》指出,實施全民健身計劃是國家的重要發展戰略。《計劃》明確,到2020年,群眾體育健身意識普遍增強,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明顯增加,每周參加1次及以上體育鍛煉的人數達到7億,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達到4.35億。全民健身的教育、經濟和社會等功能充分發揮,與各項社會事業互促發展的局面基本形成,體育消費總規模達到1.5萬億元,全民健身成為促進體育產業發展、拉動內需和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的動力源。

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公開征求意見

國務院法制辦2016年10月19日就《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修訂草案送審稿)》公開征求意見。送審稿強化了對網絡食品安全的監管,今后網絡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和入網食品生產經營者如出現食品安全問題,其主要負責人或將被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責任約談。

此外,進口需要注冊或者備案管理的嬰幼兒配方奶粉、保健食品、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進口商或者其代理人應向出入境檢驗檢疫部門提交注冊或者備案的証明文件﹔國務院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可以對其生產企業質量管理體系及食品生產規范的執行、備案情況進行現場核查。送審稿特別強調,以跨境電子商務形式進出口食品,也應遵守食品安全法以及本條例的相關規定。

新版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出爐

2016年5月13日,國家衛計委發布新版膳食指南,時隔九年官方層面再推權威依據。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由一般人群膳食指南、特定人群膳食指南和中國居民平衡膳食實踐3個部分組成。與《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07)》相比,2016版提高了可操作性和實用性,將10條推薦精簡至6條,同時提供更多的可視化圖形及圖表、食譜,便於理解、接受和使用﹔並注重飲食文化傳承發揚,提出弘揚尊重勞動,珍惜糧食,杜絕浪費的傳統美德﹔還兼顧了科學性和科普性。

升級!首批健康城市試點誕生

2016年8月,全國愛衛會印發《關於開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鎮建設的指導意見》。健康城市健康村鎮是衛生城鎮的“升級版”,健康城市健康村鎮建設應主要涵蓋5大重點領域,即健康環境、健康社會、健康服務、健康人群和健康文化。

同年11月7日,全國愛衛辦印發了《關於開展健康城市試點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指出,經各省(區、市)推薦,全國愛衛辦確定北京西城區、天津和平區等38個國家衛生城市(區)作為全國健康城市建設首批試點城市。

《通知》強調,試點城市要結合本地實際,研究充實健康環境、健康社會、健康服務、健康文化和健康人群“五大健康”的具體內容,完善政策措施﹔探索健康社區、健康村鎮、健康單位、健康家庭等健康“細胞”工程建設以及全民健康管理工作模式等重點工作內容的落實形式,推廣成熟實踐經驗。

時隔七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再調整

2016年10月11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布關於《2016年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調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見稿)》公開征求意見的通知,這是自2009年后時隔七年,醫保目錄的調整再次啟動。兒童藥、急救藥、高價藥和重大疾病用藥有望調入目錄,對患者是重大利好。

有業內人士認為,相較以往,本次醫保目錄的調整會更加重視藥品在臨床應用上的收益與經濟上支出的最佳方案。同時醫保目錄的調整后,藥企將對藥品市場布局和營銷手段進行利益重排。

全國控煙條例有望出台

2016年11月11日,上海市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了新修訂的《上海市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其中明確規定:“室內公共場所、室內工作場所、公共交通工具內禁止吸煙。”

堪稱“史上最嚴”的《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自2015年6月1日開始實施,警示與處罰相結合,對違法行為“動真格”。調查顯示,公眾對《條例》的知曉率較實施前明顯提高,由43.43%提高到87.16%﹔對控煙滿意度由42.26%提高到83.5%﹔公眾對《條例》和全面禁煙依然保持著高的支持度。

中國已經有近20個城市制定了公共場所無煙的法律法規,全國的公共場所控煙條例正在立法進程之中。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