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數字解讀2016·深化改革:改革攻堅 我們有突破

2016年12月26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版面統籌:張 音 曹樹林 於 洋 錢一彬 吳 姍

  “如果把全面深化改革比作建造大廈的話,這三年是夯基壘台、選材備料、立柱架梁的三年,今年力爭把主體框架搭建起來。”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拔地而起。

  今年以來,中央深改組共召開會議11次,審議及通過文件96個。從落實脫貧攻堅責任到構建綠色金融體系,從健全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到加強鄉鎮政府服務能力建設,在立柱架梁的攻堅之年,深改實踐正以中國獨有的改革加速度,進入“施工高峰期”。

  改革沒有“禁區”。隨著各項改革的深入,行政權力簡化下放﹔一張張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公布於眾,為經濟發展清障搭台﹔新設立的7個自貿試驗區,代表著自貿區試點探索進入新航程……

  敢於動真碰硬,更要務實擔當。各級各地開展的改革督察還將敦促督導更多的“規劃圖”變為緊迫的“時間表”和可行的“路線圖”,最終成為更多普通人能夠看得見、摸得著的獲得感、幸福感。 

  ——編 者

  

  今年國務院發布有關簡政放權法規、文件28件

  簡政放權:“減法”換“加法”

  人民網記者 劉文波

  2016年,簡政放權繼續深入推進。

  今年國務院發布有關簡政放權法規、文件28個。已經分9批取消下放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618項,提前超額完成本屆政府承諾減少1/3以上的目標,非行政許可審批徹底終結﹔個人和企業資質資格認定事項大幅壓減。162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被取消﹔工商登記由“先証后照”改為“先照后証”,前置審批精簡85%,注冊資本由實繳改為認繳,全面實施“三証合一、一照一碼。”

  簡政放權清新之風勁吹,創業創新星星之火燎原。2016年上半年,全國新設市場主體783.8萬戶,比去年同期增長13.2%,平均每天新登記4萬戶。其中,新注冊企業數量呈逐月上升的勢頭,平均每天新登記企業1.4萬戶。政府放權讓利的“減法”,換來市場創業的“加法”﹔革除弊政的“除法”,調動社會創新創造的“乘法”。

  “就是要用政府減權限權換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釋放。”東北師范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金兆懷說,一方面,政府助力市場,為市場主體“鬆綁”,真正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另一方面,政府給力社會,為社會主體“加油”,讓社會的創造力充分涌動。

  “簡政放權不但為企業‘鬆了綁’、為群眾‘解了絆’、為市場‘騰了位’,某種程度上也為干部‘消了腫’、廉政‘健了身’。”山東省工商局局長楊宜新說。

  簡政放權也絕非“一放了之”。

  今年以來,各級政府在放權的同時,更加注重實施公正監管,推進綜合監管,探索審慎監管﹔更加注重優化政府服務,提高辦事效率,包括提高“雙創”服務效率、提高公共服務供給效率、提高政務服務效率等,加快推動形成更有吸引力的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持續推進,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深入開展,加快發展新經濟,培育壯大新動能,正成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支撐。

  2016年,國家再設7個新自貿區

  自貿區建設:“獨唱”變“合唱”

  人民網記者 孫小靜

  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島的進口櫻桃,從靠泊上海自貿區保稅港區碼頭,到查驗后放行,僅僅用了6小時,原來至少需要2天。

  “進口水果從採摘到出售,損耗率有三四成,上海自貿區的提速,不僅降低了水果損耗率,還減少了物流成本30%以上。”水果生鮮電商“天天果園”聯合創始人趙國璋說,消費者得了實惠。

  變化的數字,折射了我國自貿試驗區改革的成效。

  2013年9月29日,我國第一個自貿試驗區在上海啟動﹔2015年,從最初的“一枝獨秀”,到廣東、天津、福建、上海“四花齊放”﹔ 2016年11月10日,國務院正式發文,將4個自貿區19項改革經驗向全國推廣。

  投資門檻降低,自貿區新設企業數出現“井噴”現象。上海自貿區新設外資企業數佔比從自貿區挂牌初期的5%上升到20%,天津自貿區平均每一秒鐘就有1.7萬元資本聚集,廣東自貿區累計新設企業逾11萬家。自貿試驗區,已成為內外資最青睞、投資最便利的熱土。

  改革紅利,在自貿試驗區不斷顯現。

  上海自貿區的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管理制度,打通了部門之間的壁壘,1200家企業、14萬票、9800多艘次受益﹔天津自貿區“精確制導”金融改革,區內有20多家金融機構與京冀金融機構建立了長期戰略合作關系,在跨區域支付結算等同城化服務上取得實質進展﹔福建自貿區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加大貿易,僅今年上半年進出口貿易額就超千億元。

  今年9月,國家在遼寧、浙江、河南、湖北、重慶、四川、陝西再設7個新自貿區。從“獨唱”變“合唱”,“3.0”時代的自貿試驗區改革,更值得期待。

  30次中央深改組會議中

  16次對改革督查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改革督察:“落地”不“落空”

  人民網記者 柴秋實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

  回顧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的30次中央深改組會議,至少有16次會議對改革督察工作提出過明確要求。

  “改革力度很大,方案一個接一個,但若沒有落地,老百姓就會失望。”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劉尚希說。要想直指要害、啃下硬骨頭,必須通過強化督察,確保改革方向不偏離、改革任務不落空,使改革精准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

  日前,甘肅省委改革辦副主任王永和在督察調研平涼市靜寧縣改革任務落實情況時表示,對目前已確定的改革意見,應做到“早部署、早行動、早見效”,優先推動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改革事項。

  “抓改革落實,要遵循改革規律和特點,建立全過程、高效率、可核實的改革落實機制”。這一年,各地有關改革督察的創新思路與做法紛紛涌現,形成了一股自上而下、層層抓落實的強大態勢:

  湖南省按月倒排重點項目目標任務,開發“全面深化改革信息系統”全程監測,通過建立改革督察專員庫開展“剛性督察”,對改革全過程進行“貼身緊逼”﹔

  江蘇省堅持改革督察制度化、考核網格化、重點督察個性化、成果推廣示范化,積極推動改革方案落地見效……

  要想“踏石留印,抓鐵有痕”,就要保持督察工作力度,就要以是否解決了突出問題為准繩,讓實踐來檢驗、讓基層來評判、讓群眾來打分。湖北省自2014年引入第三方評價機制,評估以普通群眾、機關干部、市場主體和有關專家為滿意度調查對象,全方位了解群眾對改革的所思所盼。

  惟其磨礪,始得玉成。改革督察就是要動真碰硬,真刀真槍,解決改革本身的問題。唯有以真抓促落實、以實干求實效,對發現問題及時列出清單、明確責任、挂賬整改,才能讓群眾擁有越來越多的獲得感、幸福感。

  2016年31個省份公布省級政府部門權力清單

  三張清單:“到位”不“錯位”

  人民網記者 劉文波

  即將過去的2016年,“三張清單”成了各級政府官員嘴中的高頻詞匯。所謂“三張清單”,即“權力清單”“負面清單”“責任清單”,實質就是政府“放、管、服”改革的具體操作指南。

  “權力清單”——明確政府該做什麼﹔“負面清單”——明確企業不該干什麼﹔“責任清單”——明確政府該怎麼管市場。

  2016年,國務院以及地方政府普遍按照“清權、減權、制權、晒權”四個主要環節,對政府部門權力“大起底”。目前,按照中央要求,31個省(區、市)已全部公布省級政府部門的權力清單,其中29個省份公布了市、縣級政府部門權力清單。

  在中國政府網網站首頁,“權責清單”欄目異常醒目。國家發改委的權力清單列出了“境內外資銀行外債借款規模審批、企業債券發行核准、固定資產投資項目節能評估和審查”等12項。在吉林省政府部門責任清單上,可以看到每個部門都按照5大類列出自己的責任清單,分別是:部門主要職責﹔與相關部門的責任邊界﹔行政權力對應的責任事項和問責依據等。

  “有了責任清單,我們就要種好‘責任田’,當好‘服務員’!”吉林省農委主任李國強說。

  在建立權責清單的同時,各地還強化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制約,制定權力運行圖,簡化行政流程,縮短辦事時限,同時把權力主體、權力依據、監督電話等一並向社會公布。

  國家行政學院原副院長周文彰提醒,在制定和推行清單管理模式的過程中,也要警惕“歪嘴和尚把好經念歪了”,做到“三個防止”:防止從權力清單去推導責任清單﹔防止從審批事項來推導監管責任﹔防止用“有限政府”的概念去模糊部分領域的“無限監管”責任。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26日 10 版)

(責編:黃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