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宣部理論局、中組部干部教育局向黨員干部推薦第十二批學習書目

2016年12月21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進一步引導黨員干部多讀書、讀好書,中宣部理論局、中組部干部教育局近日向黨員干部推薦第十二批學習書目。

第十二批學習書目共10種圖書,包括4種必讀圖書:《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2016年版)》《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論述摘編》《習近平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論述摘編》《全面小康熱點面對面——理論熱點面對面·2016》﹔6種推薦圖書:《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總體國家安全觀干部讀本》《中國工農紅軍長征簡史》《理論自信:做堅定的馬克思主義信仰者》《五大發展理念案例選·領航中國》《重讀先烈詩章》。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2016年版)》由中央宣傳部編,學習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年4月出版。該書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建設等16個專題,全面准確地闡述了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科學內涵、基本觀點、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闡述了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學習講話精神的重要輔助材料。

《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論述摘編》由中央紀檢委、中央文獻研究室編,中央文獻出版社、中國方正出版社2016年1月出版。該書共分7個專題: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嚴明黨的紀律,首要的就是嚴明政治紀律﹔嚴明黨的組織紀律,增強組織紀律性﹔創新黨內法規制度,把各項紀律和規矩立起來﹔使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書中收入200段論述,摘自習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6日至2015年10月29日期間的講話、文章等40多篇重要文獻,其中80余段是首次公開發表。

《習近平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論述摘編》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6月出版。該書共分7個專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主動把握和積極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用新發展理念引領和推動經濟發展﹔堅持從國情出發設計和發展國家政治制度,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顯著提高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保障和改善民生,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建設美麗中國,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提高黨領導發展的能力和水平,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任務落到實處。書中收入332段論述,摘自習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6年3月10日期間的講話、談話、演講、賀信、指示等130多篇重要文獻。其中部分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

《全面小康熱點面對面:理論熱點面對面·2016》由中宣部理論局著,學習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年1月出版。該書是“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的最新讀本,集中回答了當前人們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緊密聯系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實際,緊密聯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新要求,對7個問題作出了深入淺出的解讀闡釋。該書既講是什麼又講為什麼,既講怎麼看又講怎麼辦,是干部群眾、青年學生進行理論學習和開展形勢政策教育的重要輔導讀物。

《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中共黨史出版社、黨建讀物出版社2016年6月出版。該書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從1921年成立至2012年十八大召開90多年的歷史,准確生動地展現了中國共產黨90多年的奮斗歷程、光榮傳統、優良作風、寶貴經驗和偉大成就。90多年來,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完成和推進了三件大事: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進行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創、堅持、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該書是迄今為止國內公開出版的權威讀物中,全面系統反映中國共產黨歷史時間跨度最長、內容最為系統完整的一部黨史基本著作。

《總體國家安全觀干部讀本》由《總體國家安全觀干部讀本》編委會編著,人民出版社2016年4月出版。該書共分五章,全面介紹了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豐富內涵、道路依托、領域任務、法治保障和實踐要求,系統總結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新形勢下我國國家安全工作需要回答和解決的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的精辟闡述。該書框架是在全面學習和認真梳理習近平總書記的總體國家安全觀及其相關重要論述基礎上設計而成的,主要觀點、基本論斷忠實於原意、原著,並適當展開論述。該書為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學習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提供了重要輔助材料。

《中國工農紅軍長征簡史》由徐佔權、徐婧著,軍事科學出版社2016年9月出版。該書簡明而系統地介紹了中國工農紅軍長征的歷史。書中精選了長征途中的重要歷史節點,生動、完整地記述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工農紅軍長征的偉大歷程和紅軍戰士堅韌不拔的革命意志。書稿在長征原始檔案和當事人回憶材料的基礎上,運用黨史和軍史最新研究成果,收錄了130余幅珍貴圖片,挖掘了許多新史料,力求客觀、清晰地再現人類歷史上這部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詩。全書史實清楚,圖文並茂,可讀性強。

《理論自信:做堅定的馬克思主義信仰者》由陳先達著,吉林人民出版社2016年3月出版。該書通過上下兩編共六章的內容,對人們關於馬克思主義理想、信念、信仰等存在的疑問,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傳統文化的關系問題,進行了深入分析和論述,以朴實的話語深入淺出地啟發讀者去感受思想的偉大力量。本書是闡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重要通俗理論讀物。

《五大發展理念案例選·領航中國》由中組部干教局組織編寫,黨建讀物出版社2016年4月出版。該書是“五大發展理念案例選”叢書的第一本,編選了有關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方面的30多個案例,介紹了各地各部門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新發展的先進做法,並通過深入的理論闡釋和專家點評,為黨員干部學習領會新發展理念提供了鮮活的教材。為突出針對性,書中也選了部分反面案例。

《重讀先烈詩章》由中宣部宣教局編,中華書局2016年6月出版。該書收錄了李大釗、向警予、鄧恩銘、惲代英、瞿秋白、方志敏、楊靖宇、陳然等100位中共革命先烈的遺詩。這些詩章,有的寫於尋求革命真理的道路中,有的寫於對敵斗爭的戰場上,有的寫於黑暗潮濕的牢房裡,有的寫於英勇就義的前夕。各詩章按革命先烈卒年排序,每篇包括正文、先烈生平和詩文賞析3個方面的內容,有鮮明的思想性、厚重的歷史感,便於讀者學習和理解。 (新華社北京12月2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21日 11 版)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