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沿用好辦法 改進老辦法 探索新辦法

——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講話

2016年12月11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麥灌漿期,陽光水分跟不上,就會耽誤一季庄稼的收成。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如何,直接影響著青年學子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精神風貌,關乎一代青年的成長成才。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關鍵是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所強調的,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堅持改革創新,不斷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總體看,高校廣大師生思想主流積極健康向上,思想政治工作近年來呈現出持續加強改進、不斷向上向好的態勢,但也要看到,遇到的挑戰更加嚴峻、承擔的任務更加繁重,同時還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現在高校學生大多是“95后”,朝氣蓬勃、好學上進、視野寬廣、開放自信,同時,他們知識體系搭建尚未完成,價值觀塑造尚未成形,情感心理尚未成熟,需要加以正確引導。思想政治工作如果老一套,缺乏親和力與針對性,不能滿足學生成長發展需求和期待,就很難取得實效。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須革弊布新,創新方式方法,不斷增強針對性、時代感和吸引力。

  推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創新涉及方方面面,重點是在這樣四個方面用力:一要用好課堂教學這個主渠道,二要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和教材體系,三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四要運用新媒體新技術使工作活起來。好的思想政治工作應該像鹽,但不能光吃鹽,最好的方式是將鹽溶解到各種食物中自然而然地吸收。

  思想政治工作本質上是一個釋疑解惑的過程,應該幫助學生認識人生應該在哪用力、對誰用情、如何用心、做什麼樣的人。推進改革創新,必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規律,遵循教書育人規律,遵循學生成長規律,沿用好辦法,改進老辦法,探索新辦法,使思想政治工作始終貼近青年,潤物無聲地給學生以人生啟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

  鄧小平同志曾放眼未來:“一個十億人口的大國,教育搞上去了,人才資源的巨大優勢是任何國家比不了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改革創新引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斷提高廣大學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覺悟、道德品質、文化素養,我們就一定可以把思想政治工作優勢轉化為高校發展優勢,為我國未來發展打下堅實的人才基礎。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11日 01 版)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