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

劉奇葆:堅定理想信念是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

2016年11月09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以下簡稱《准則》),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著眼全面從嚴治黨,建設一個更加堅強有力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更好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強調必須高度重視思想政治建設,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思想建黨、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高度自覺,體現了我們黨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政治清醒。要認真學習貫徹《准則》精神,堅持以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錘煉堅定的理想信念,自覺成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一、堅定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實現共產主義確立為最高理想,鮮明表達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理念、價值追求、行動綱領。堅定理想信念,就是要把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作為畢生追求,矢志不渝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

(一)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人總是要有一點精神的,共產黨人的精神就是“革命理想高於天”。正是有了這種精神的支撐,我們黨經受住了槍林彈雨、生死存亡的浴血革命考驗,經受住了櫛風沐雨、篳路藍縷的艱苦創業考驗,經受住了山重水復、柳暗花明的改革開放考驗,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發展成為世界第一大執政黨。就像鄧小平同志所指出的:“為什麼我們過去能在非常困難的情況下奮斗出來,戰勝千難萬險使革命勝利呢?就是因為我們有理想,有馬克思主義信念,有共產主義信念。”95年來,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為了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和民族復興英勇奮斗,經受住了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關鍵就在於他們對理想信念堅定不移,就在於他們對未來美好社會的光明前景充滿信心。“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都生動展現了共產黨人堅貞執著的精神追求。事實充分表明,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之基、力量之源。隻要用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就不畏懼任何困難和挑戰,就能夠戰勝任何困難和挑戰。

(二)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理想信念是政治覺悟、思想境界、道德情操的集中體現。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在勝利時和順境中不驕傲不自滿,在困難時和逆境中不消沉不動搖,經受住各種贊譽和誘惑考驗,經受住各種風險和挑戰考驗,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共產黨人如果沒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就必然導致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當前,絕大多數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是堅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但也有一些人理想信念模糊甚至動搖。有的認為“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談理想太遠、談信念太虛﹔有的不信馬列信鬼神,熱衷於算命看相、燒香拜佛﹔有的對中國道路和制度缺乏自信,總覺得西方的月亮比較圓﹔等等。這些現象和問題,應當引起高度注意。從一些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可以看出,他們之所以步入歧途、走上不歸路,最根本的是思想政治出了問題,是理想信念出了問題。事實警示我們,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隻有堅定理想信念,才能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不斷增強政治定力,守護好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

(三)理想信念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理想信念是一個政黨團結奮進的精神旗幟,決定著一個政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95年來,我們黨雖歷經各種挫折和磨難,但始終團結一心、風雨不動、堅如磐石,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勇往直前,靠的就是理想信念的凝聚和感召。現在,我們黨有8800多萬名黨員、440多萬個黨組織,黨內情況發生了很大變化,面臨的形勢任務發生了很大變化,如何把這麼大一個黨組織起來、凝聚起來,形成共同的意志,保持行動統一、步調一致?最根本的是要筑牢理想信念。世界社會主義實踐的曲折歷程表明,馬克思主義政黨一旦放棄馬克思主義信仰、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信念,就會土崩瓦解。蘇聯的解體、蘇共的垮台,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動搖了,思想防線失守了,教訓極為深刻。事實告訴我們,一個政黨的衰落,往往是從理想信念的喪失或缺失開始的。隻有始終高揚理想信念旗幟,才能夯實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確保黨更加堅強有力、黨的事業更加興旺發達。

二、堅定理想信念必須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把握上

思想理論上的堅定清醒是政治上堅定的前提。我們黨是一個用先進思想孕育催生、用科學理論指導武裝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把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必修課,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思想覺悟和理論水平,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一)毫不動搖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也是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核心和靈魂。我們說堅定信仰、對黨忠誠,首先看是否毫不動搖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如果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就會喪失靈魂、迷失方向,就會與黨離心離德,實際上是對黨的思想背叛。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一元化這個根本問題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搞指導思想多元化。堅持馬克思主義,關鍵是要做到老祖宗不能丟、又要講新話,結合中國實際不斷發展馬克思主義。堅持是發展的基礎,發展是最好的堅持。對待馬克思主義,無論是採取懷疑、否定的態度,還是採取實用主義、教條主義的態度,都是十分有害的。95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領導和推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取得偉大勝利,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在未來的征程上,不論遇到什麼樣挫折和干擾,我們都要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這個主心骨。

(二)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是馬克思主義科學思想體系的精髓所在。隻有掌握了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才能真正掌握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從根本上提高馬克思主義思想覺悟和理論水平,打牢理想信念堅定的基礎。長期以來,我們黨始終強調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並自覺用以研究和解決中國的實際問題。這不僅使馬克思主義顯示出巨大的真理力量,而且為馬克思主義注入了強大的生機活力。我們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既要認真學習這個科學思想體系的基本內容,更要系統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學會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特別是要聚焦現實問題,不斷增強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能力。

(三)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性回答了關系黨和國家全局的一系列重大問題,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最新發展,是指導我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鮮活的馬克思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開新局、譜新篇,根本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根本就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科學指導。我們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最重要的是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深悟透。要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結合歷史學、聯系實際學,深入領會講話的豐富內涵和核心要義,深入領會講話貫穿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深入領會講話蘊含的堅定信仰追求、歷史擔當精神、真摯為民情懷、務實思想作風和科學思想方法,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

(四)認真學習黨章黨規。黨章是管黨治黨的總章程,集中體現著黨的基本理論和政治主張,集中體現著黨的集體意志和原則要求,是全黨必須共同遵守的根本行為規范。黨規是對黨章的延伸和具體化,是規范黨員行為的具體遵循。理想信念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體現在黨章黨規的具體規定之中。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最基本的要求是學好黨章黨規。現在,一些黨員干部出現這樣那樣的出軌越界、跑冒滴漏問題,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不學黨章黨規、淡忘黨章黨規、不拿黨章黨規當戒律。可以說,能不能認真學習和嚴格遵守黨章黨規,是對黨員干部黨性修養、對黨忠誠度的重要檢驗,也是對黨員干部理想信念的重要檢驗。要牢固樹立黨章黨規意識,把黨章黨規作為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的基本標准,自覺學習黨章黨規,嚴格執行黨章黨規,堅決維護黨章黨規,真正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三、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為實現理想而奮斗

實現遠大理想和奮斗目標,既要立忠誠篤信之志,又要有堅定務實之行。我們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胸懷崇高理想,把握現實目標,矢志不移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

(一)堅持把踐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統一起來。實現共產主義,是共產黨人的最高理想。共產主義隻有在社會主義社會充分發展和高度發達的基礎上才能實現,將是一個非常漫長的歷史過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共產主義的必經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共產主義最高理想在現階段的具體體現。因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的最高綱領和基本綱領的統一,實現共同理想與實現最高理想本質上是一致的。忘記最高理想而隻顧當下,就會迷失方向,變成功利主義、實用主義﹔離開現實目標而空談最高理想,就會脫離實際,變成空想主義。對共產黨人來說,既不能天天高喊共產主義口號、干“跑步進入共產主義”那種事,也不能心中沒有共產主義這盞明燈。我們要正確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的關系,立足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矢志不移為實現黨在現階段的基本綱領而不懈努力。

(二)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理想因其遠大而為理想,信念因其執著而為信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為什麼這樣說?就是因為我們成功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和制度,繼承和發展了燦爛輝煌的中華文化,使中國人民富起來了、中華民族強起來了,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貢獻了中國智慧。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版,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而是自己歷經千辛萬苦探索出來的正確道路,具有鮮明的獨創性。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這種文化自信,來自於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來自於黨領導人民創造的激昂向上的革命文化和生機勃勃的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來自於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我們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勝信念,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在追求崇高理想的征程上創造更加非凡的“中國奇跡”,書寫更加精彩的“中國故事”。

(三)自覺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而苦干實干。任何偉大事業,都始於理想、成於實干。如果沒有苦干實干精神,沒有一步一個腳印的努力,再宏偉的目標也不可能實現,再美好的藍圖也隻能是空中樓閣。我們黨向來強調苦干實干,從“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到“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也沒有”,再到“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干”字始終是中國共產黨人最響亮的座右銘。新中國的紅色江山,是無數革命先輩一槍一彈、一城一池打下來的﹔社會主義的宏偉大廈,是無數勞動者一鍬一鏟、一磚一瓦壘起來的。這其中,有成千上萬的優秀黨員干部獻出了全部精力乃至生命。沒有遠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離開現實工作而空談遠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今天,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更加需要苦干實干。要志存高遠、腳踏實地,把理想信念的堅定性體現在做好本職工作的過程中,扎扎實實做好每一項工作,努力取得“接力賽”中我們這一棒的優異成績。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發揮示范表率作用,以實際行動讓黨員和群眾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強大力量。

四、持之以恆抓好理想信念教育

理想信念教育是黨的思想建設的戰略任務,是固本培元、補鈣壯骨的基礎工程,黨的各級組織必須抓緊抓好。要採取更加有力的舉措,把理想信念教育貫穿到全面從嚴治黨全過程,融入到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各方面,不斷提高全黨思想政治水平。

(一)著力抓好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是黨的理論武裝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加強領導干部理論學習和理想信念教育的有效途徑,對推動全黨學習教育有著重要示范引領作用。要突出學習重點,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加強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學習,加強黨章黨規、黨史國史學習。要創新學習形式,綜合運用集體研討、個人自學、專題調研等方式,提升學習質量和效果。要完善學習制度,加強督促檢查,把學習情況作為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考核的重要內容,提高制度化規范化水平。要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優良學風,把理論學習同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同解決改革發展穩定中的實際問題結合起來,真正做到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自覺抓好學習,增強黨性修養。

(二)著力引導黨員干部分清是非界限、堅決抵制錯誤思想侵蝕。現在,思想理論領域的主流是好的,主旋律響亮、正能量強勁,但也出現了一些錯誤思潮和錯誤觀點,有的影響力和迷惑性還比較大。如果不加強正確引導、深度引導,就會難以統一黨員干部的思想認識,甚至會動搖我們的理想信念。要健全黨內重大思想理論問題分析研究和情況通報制度,定期研判和通報思想理論領域的重要動向,向黨員干部客觀全面地講清楚深層次思想理論問題,把方向、打招呼、劃底線、守陣地、防侵蝕。要重點圍繞西方憲政民主、“普世價值”、新自由主義、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旗幟鮮明地進行辨析批駁,引導黨員干部認清其實質和危害。廣大黨員干部要站穩政治立場,堅守政治底線,面對錯誤思潮要敢於亮劍、敢於交鋒,決不能聽之任之、置身事外。

(三)著力改進創新教育方式方法。當前,時代形勢和黨員隊伍都發生了很大變化,理想信念教育方式方法也需要相應改進創新。要深入研究新形勢下理想信念教育的特點和規律,繼承好的經驗做法,探索新的途徑辦法,不斷增強時代性和吸引力。要堅持開展黨內集中學習教育,總結運用好長期實踐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新鮮經驗,持續不斷地讓黨員干部受教育、有提高。要更加注重聯系黨員干部思想實際,堅持先進性要求和廣泛性要求相結合,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教育人和理解人、關心人相結合。要充分運用全媒體多樣化的傳播形式,運用分眾化互動式的方式,增強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四)著力拓展和擴大教育覆蓋面。理想信念教育不僅要在黨員干部中開展,而且要面向全社會開展。要不斷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宣傳教育,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和巨大優越性,最大限度地凝聚社會共識。要深入開展中國夢宣傳教育,注重用文藝作品傳播中國夢,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展示中國夢,用群眾性主題活動涵育中國夢,引導廣大人民群眾共同追夢圓夢。要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扎實做好貫穿結合融入、落細落小落實的工作,著力推動入法入規、融入社會生活,使之成為全體人民的共同追求。理想信念教育要格外關注青少年,引導他們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樹立遠大人生志向和崇高理想追求。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09日 06 版)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