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排頭兵

新聞輿論戰線深入開展“三項學習教育”加強隊伍建設取得新成效

新華社記者 周 瑋

2016年11月07日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向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昂首奮進的新征程中,肩負“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職責使命的新聞輿論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深入開展“三項學習教育”活動和“走轉改”活動為抓手,強化自身隊伍建設,積極宣傳黨的主張、反映群眾呼聲,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有力激發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團結奮斗的強大力量。

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增強“四個意識”

新聞觀是新聞輿論工作的靈魂。新聞輿論戰線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作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定盤星”,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努力形成與黨中央治國理政相適應的新聞品格和新聞力量,自覺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

近年來,中央新聞宣傳管理部門和各地各新聞單位舉辦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系列培訓班,重點闡述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基本理論觀點,同時注重結合當前新聞界突出問題和本領域新聞媒體特點開展教育,增強培訓的針對性、實效性。中央電視台等邀請資深編輯記者與年輕新聞工作者就“如何堅持新聞黨性原則”等話題舉行座談﹔英大傳媒集團等行業類媒體結合治理虛假新聞、有償新聞等問題舉辦培訓班,強調要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宣傳紀律。

中國記協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參加培訓的媒體既包括傳統媒體也包括新聞網站、商業網站﹔既包括31個省區市的全部省級新聞媒體,也包括所有市縣級新聞媒體﹔參加培訓的人員既包括持記者証的新聞工作者,也包括聘用人員。行業類媒體和企業報、市縣級媒體、主要商業網站都是首次全部納入培訓范圍,填補了多年以來行業類媒體和市縣級培訓工作的死角,真正達到了新聞戰線全覆蓋。

深化拓展“走轉改”,錘煉意志品質堅定理想信念

“隻有腳踏實地深入基層,才能擦亮雙眼,洞悉社會百態”“隻有始終堅持深入基層與人民在一起,才能鍛煉合格新聞工作者必備的品質與堅守”……一年多前,60多名中央和行業類媒體人一起赴“原中央蘇區核心區域——龍岩”參加革命傳統教育活動,與老區人民同生活、同勞動的經歷,讓這些青年編輯記者收獲良多、至今難忘。

近年來,新聞輿論戰線進一步深化拓展“走轉改”活動,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動真情,錘煉意志品質,堅定理想信念,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

截至2016年,參加由中國記協、全國三教辦組織的與當地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的“三同”活動的編輯記者有800余人。在陝西延安,江西贛州、井岡山,河北平山西柏坡和福建龍岩、古田等革命老區,他們參觀革命舊址、聆聽專家學者和老紅軍老革命授課,到農村基層體驗生活,深入基層一線採訪特色農戶、科技園區、基層干部等,直面脫貧攻堅、基礎設施建設等民生問題,把帶著黃土氣息的報道和有見解的觀點信息傳遞給不同終端的廣大受眾。

參加活動的編輯記者普遍反映,在“走轉改”活動中心靈得到洗禮、思想得到升華,堅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化了對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認識,密切了與人民群眾的思想感情,親眼見証了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變化,進而加深了責任感使命感。

探索建立行業自律長效機制,弘揚職業精神職業道德

2015年底,中國記協新聞道德委員會成立,探索建立行業自律的長效機制。截至目前,除個別省份外,新聞道德委員會工作已在全國各省區市全面推開。

從試點到全面推開3年多來,各地以整治新聞敲詐和假新聞為重點,做好核實舉報、新聞評議和案例通報工作,有效遏制了新聞敲詐、虛假新聞等不正之風,取得了良好效果。

北京市新聞道德委員會分別以“突發事件如何報道”“對抹黑英雄現象媒體應有的立場與擔當”“新媒體生態環境下如何做好警法新聞報道”等專題召開評議會,對媒體立場、社會責任、價值取向、職業道德等問題提出意見,引導新聞媒體堅持正確導向。作為首批試點的浙江省新聞道德委員會,自2013年成立以來接到各類舉報投訴2300多件,其中涉及新聞單位的投訴210件,通過調查核查、交辦督辦、聯合查處等方式,辦結率達到90%以上,切實提高新聞道德委員會的約束力和公信力。上海市新聞道德委員會針對新媒體環境下涉及新聞道德領域的問題,提出暴力新聞、惡化新聞、剽竊新聞、侵權新聞“新四大公害”,並作為處理舉報投訴、開展新聞評議的重點。

“始終堅持新聞黨性原則,大力弘揚職業精神、恪守職業道德,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始終堅持新聞真實性原則,自覺抵制虛假報道﹔始終保持清正廉潔的作風,自覺遵守法律法規,維護新聞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新聞界發出《新聞工作者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倡議書》,“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排頭兵”成為新聞輿論戰線的共識與追求。

“好記者講好故事”記錄大時代傳遞正能量

通過新聞工作者講述親歷親見親聞親為的鮮活故事,展示記者的社會責任和職業風採,由中宣部、中央網信辦、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國記協舉辦的“好記者講好故事”活動開展3年以來,成為展示新聞隊伍良好形象的重要平台、新聞輿論戰線開展“三項學習教育”活動的生動載體。

各地各單位每年推選出130余名優秀演講人赴北京參加選拔賽,最終取得優勝的10余名演講人參加在中央電視台錄制的《“好記者講好故事”——記者節特別節目》。11月8日記者節當晚,節目在央視綜合頻道黃金時段播出。精選出的30余名演講人還組成巡講團,赴北京、上海、河南、陝西、遼寧、浙江、廣東、貴州等19個省區市,為各地新聞單位和新聞院校分別舉行共計40余場報告會,約11000名編輯記者、院校師生代表參加。

不少新聞工作者表示,在同行的故事中積蓄了對新聞理想執著追求的力量,找到了對新聞職業認同崇敬的共鳴,擦亮了自己當一名記者的初心,汲取了今后繼續前進的動力。

“好記者講好故事”活動在新聞界引起強烈共鳴,在社會各界也產生積極反響。個人微博、微信對活動轉發和網友評論非常踴躍。中國記協開通“好記者講好故事”雙微,截至2016年10月21日,閱讀量超過1512萬。網民紛紛點贊,認為好記者們講出了用真情溫暖的人心,講出了用雙腳丈量的新時代,講出了用愛心傳遞的正能量,充分展現了新聞人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樹立新聞輿論工作者良好形象的責任擔當。

(新華社北京11月6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07日 06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