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江西普遍建立法律顧問制度

既做救火隊 又當智囊團(改革追蹤看落實)

記者  魏本貌

2016年10月30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繁華地段的商業地產項目停工,10多萬平方米商鋪被查封,3塊土地緊接著被查封,公司負責人被警方帶走……

2014年10月開始,一串串爆炸性消息,在江西新余700多戶購房業主、4個多億民間借貸的債權人、眾多的供應商和建筑工人中炸開了鍋,有威脅跳樓的,有上訪圍堵政府的,有拉橫幅游行的,要求政府出面解決。

作為新余市法律顧問,經法院指定后,江西姚建律師事務所承擔起該公司破產重整的具體工作。“直接破產操作最簡單,但700多戶業主無法承受,平均每戶損失近15萬。”該所鄒忠平律師說,通過律師一年多時間反復協調,重整方案獲得債權人會議通過,今年年初被法院裁定批准。

“當初就怕直接破產,投資變成爛尾樓。我們幾家公司接手后,新余國際廣場開工接著建,700多戶業主也能拿到房了,就是交房延期一些。”新余市萬佳房地產董事長敖小海說,“幸虧是律師們幫忙出主意。”

“律師運用專業法律知識,介入處理此類社會矛盾糾紛,能事半功倍。”參與上饒市首例破產重組案的法律顧問汪華蘭表示,法律顧問不僅要做好“救火隊”,更要當好“智囊團”。

2015年2月以來,江西豫章律師事務所律師苑德閩、朱永東作為余干縣政府法律顧問,全程參與該縣西南片區、東南片區和琵琶湖片區的棚改法律服務工作。結合棚改實際,兩位法律顧問梳理出各環節操作實務和法律法規依據,成為棚改各方的必備書。

“城中村”是征收拆遷的難題。同在一個區域,國有土地上商品房就比集體土地上農房的補償高出好幾倍。“建議對城中村和城鄉結合部的集體土地進行征收時,按照國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標准進行拆遷補償,但不需再另行安置土地。”余干縣政府參考了苑德閩律師的專業建議,征地拆遷補償順利推進。

從2014年9月開始,江西在全省推行普遍建立法律顧問制度。目前,20個省直黨委部門、41個省政府組成部門、11家省屬國企、103所高等院校全部建立法律顧問制度。今年底,江西將實現法律顧問制度在全省黨政機關、人民團體、國有企事業單位和村(居)委會全覆蓋。

兩年多來,江西全省法律顧問參與重大決策法律咨詢服務6400余件,審查規范性文件和合同草案7200余件,參與重大信訪案件處理3100余件,有力推動了依法辦事、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圍。

2007年宜春市政府就建立起法律顧問制度。多年來,宜春市政府隻要舉行常務會議,法律顧問必須到席。宜春市政府通過招商引資,准備與北京某公司合作經營禪都文化博覽園。審議項目時,法律顧問蘭宇軍發現合作文本中雙方權利義務、業績考核、政府前期投入估值等容易引發利益糾紛,建議更改。

“當前,江西共有429家律所、4800多名執業律師,剛剛達到萬人擁有一名律師。”江西省司法廳律師工作處處長唐鋒坦言,江西經濟欠發達,執業律師和法學專家學者不夠充足。對於鄉鎮基層組織法律顧問,原則上由律師或基層法律工作者擔任。國有企事業單位、人民團體、村居委會法律顧問,從執業律師、本單位法律人才或基層法律工作者中選聘。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30日 02 版)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