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在京隆重舉行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李克強主持 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出席

2016年10月22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21日,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10月21日,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出席大會。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攝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 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2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歷史是不斷向前的,要達到理想的彼岸,就要沿著我們確定的道路不斷前進。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今天,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就是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長征永遠在路上。不論我們的事業發展到哪一步,不論我們取得了多大成就,我們都要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在新的長征路上繼續奮勇前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出席大會。

人民大會堂大禮堂內氣氛庄重而熱烈。主席台上方懸挂著“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會標,帷幕正中是中國共產黨黨徽和“1936—2016”字標,10面紅旗分列兩側。大禮堂二層眺台懸挂標語: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繼承和弘揚偉大長征精神,不忘初心,繼續前進,走好新的長征路!

上午10時,李克強宣布紀念大會開始,全體起立,高唱國歌。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代表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向領導紅軍創造這一歷史偉業的毛澤東、周恩來、朱德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向在長征中浴血奮戰和在各地堅持革命斗爭的紅軍指戰員,向當年支援紅軍長征的各族人民特別是各革命根據地人民,向所有健在的紅軍老戰士,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提議全體起立,為在長征途中和在各地革命斗爭中英勇犧牲的革命烈士默哀。

習近平強調,從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紅軍第一、第二、第四方面軍和第二十五軍進行了偉大的長征。我們黨領導紅軍,以非凡的智慧和大無畏的英雄氣概,戰勝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勝利完成震撼世界、彪炳史冊的長征,宣告了國民黨反動派消滅中國共產黨和紅軍的圖謀徹底失敗,宣告了中國共產黨和紅軍肩負著民族希望勝利實現了北上抗日的戰略轉移,實現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革命事業從挫折走向勝利的偉大轉折,開啟了中國共產黨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而斗爭的新的偉大進軍。這一驚天動地的革命壯舉,是中國共產黨和紅軍譜寫的壯麗史詩,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的巍峨豐碑。

習近平指出,穿越歷史的滄桑巨變,回望80年前那段苦難和輝煌,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長征在我們黨、國家、軍隊發展史上具有十分偉大的意義,對中華民族歷史進程具有十分深遠的影響。長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偉大遠征,黨和紅軍幾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苦難而淬火成鋼,歸根到底在於心中的遠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終堅定執著,始終閃耀著火熱的光芒。長征是一次檢驗真理的偉大遠征,真理隻有在實踐中才能得到檢驗,真理隻有在實踐中才能得到確立,經過長征,黨和紅軍不是弱了,而是更強了,因為我們黨找到了中國革命的正確道路,找到了指引這條道路的正確理論。長征是一次喚醒民眾的偉大遠征,充分展示了中國共產黨性質和宗旨的力量,充分說明了中國共產黨必須在人民中間生根開花,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克服困難、贏得勝利。長征是一次開創新局的偉大遠征,面對亂雲飛渡、驚濤駭浪,我們黨表現出無所畏懼的偉大實踐精神,表現出浴火重生的偉大創造精神,在血與火中趟出了一條走向新生、走向勝利的革命道路。

習近平強調,“艱難困苦,玉汝於成。”長征歷時之長、規模之大、行程之遠、環境之險惡、戰斗之慘烈,在中國歷史上是絕無僅有的,在世界戰爭史乃至人類文明史上也是極為罕見的。紅軍將士上演了世界軍事史上威武雄壯的戰爭活劇,創造了氣吞山河的人間奇跡。

習近平指出,長征這一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壯舉,留給我們最可寶貴的精神財富,就是中國共產黨人和紅軍將士用生命和熱血鑄就的偉大長征精神。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長久生存的靈魂,唯有精神上達到一定的高度,這個民族才能在歷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奮勇向前。偉大長征精神,作為中國共產黨人紅色基因和精神族譜的重要組成部分,已經深深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和靈魂,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富滋養,成為鼓舞和激勵中國人民不斷攻堅克難、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精神動力。

習近平強調,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征路,必須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奮斗﹔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勝利而矢志奮斗﹔必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為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奮斗﹔必須把握方向、統攬大局、統籌全局,為實現我們的總任務、總布局、總目標而矢志奮斗﹔必須建設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為維護國家安全和世界和平而矢志奮斗﹔必須加強黨的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而矢志奮斗。

習近平指出,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征路,是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面臨的一個重大課題。偉大長征精神,是黨和人民付出巨大代價、進行偉大斗爭獲得的寶貴精神財富,我們世世代代都要牢記偉大長征精神、學習偉大長征精神、弘揚偉大長征精神,使之成為我們黨、我們國家、我們人民、我們軍隊、我們民族不斷走向未來的強大精神動力。

習近平強調,長征勝利80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推進革命、建設、改革偉大事業,進行了一次又一次波瀾壯闊的偉大長征,奪取了一個又一個舉世矚目的偉大勝利。我們這一代人,繼承了前人的事業,進行著今天的奮斗,更要開辟明天的道路。藍圖已繪就,奮進正當時。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激勵和鼓舞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特別是青年一代發憤圖強、奮發有為,繼續把革命前輩開創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新的長征路上續寫新的篇章、創造新的輝煌。(講話全文見第二版)

李克強在主持大會時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回顧了80年前紅軍長征這一革命壯舉、壯麗史詩和巍峨豐碑,總結了長征的偉大意義和深刻精神內涵,提出了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征路的六方面要求。要認真學習、深入領會,把偉大長征精神貫穿到各項工作中。長征對中華民族歷史進程具有十分深遠的影響﹔弘揚偉大長征精神,將更加有力地推動新時期我們黨、國家、軍隊各項事業發展。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堅持黨的基本路線,貫徹新發展理念,勇於面對、善於戰勝各種困難挑戰,以更昂揚的斗志、更積極有為的舉措,走好新的長征路,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大會在雄壯的《國際歌》聲中結束。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全國政協副主席,以及中央軍委委員出席大會。

老紅軍、老同志代表,中央黨政軍群各部門和北京市主要負責同志,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首都各界群眾代表,解放軍、武警部隊官兵代表等約3000人參加大會。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22日 01 版)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