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世界眼中的中國共產黨——專訪多國政黨負責人和專家學者

2016年10月18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0月中旬的重慶,每天都是秋雨連綿。山城迎來一個舒適的季節,也迎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們從世界各地趕來,參加一場特殊的對話會。

“2016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於10月14日在重慶開幕,對話會以“全球經濟治理創新:政黨的主張和作為”為主題,來自50多個國家72個政黨和政治組織領導人等300余名中外嘉賓與會。會議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主辦,中共重慶市委承辦。

這個開始自2014年的對話會,是首個以中國共產黨名義與世界公開對話的權威平台。世界如何看待中國共產黨,又如何看待中共在全球治理中的主張和扮演的角色?一次對話會,可以解決什麼問題?

帶著這些問題,本報記者專訪了多位前來參會的各國執政黨負責人、議會議長以及頂尖專家學者等。

中國的角色

與會的各國政黨負責人與專家,大都不是第一次來中國。對於中國和中國共產黨的評價,他們長期打交道中,形成了較為成熟的印象。

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行政書記伊格納修斯·喬姆波對此感受頗深。他向本報記者回憶起非洲一百年前接受發達國家殖民時的日子,感慨說,習近平主席提出來的全球治理主張,與殖民主義時期的理念有著天壤之別。

而中國,則一直扮演著朋友的角色。“我們國家有過100多年的被殖民的歷史,而在我們為民族獨立進行的15年的斗爭中,中國朋友始終為我們提供物資等多種幫助,我們對此心知肚明。”

丹麥哥本哈根商學院亞洲研究中心主任柏思德與中國結緣多年,早在改革開放之前他就來到中國留學,過去許多年間中國始終是他重要的研究對象,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他已連續參加三次。也因此,他有著很多發言權。

“中國發展變化太大了,我很久之前來中國的時候,重慶還是四川的一個市。我覺得這次會議選在重慶舉辦能讓我們看到,中國不隻有首都北京,還有像重慶這樣的大城市,這讓我們看到中國發展的多樣變化。”他告訴記者。

“我對中國真是百來不厭。”南非非洲人國民大會總書記格維德·曼塔謝表示。

談到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美國布魯金斯全球經濟與發展高級研究員阿馬爾巴塔查裡亞用了“非常重要”這個詞。他直言,在G20杭州峰會中,中國提出了很多理念。“在重新審視全球治理時你會發現,中國的領導作用非常重要。”

蒙古人民黨主席、國家大呼拉爾主席米·恩赫包勒德則告訴記者,作為中國的鄰國,他們十分關注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和亞投行等。

“習近平主席就任后不久,就提出要跟周邊國家進一步發展雙邊關系。我們也有著強烈的意願。”米·恩赫包勒德說,這次來開會,他還專門會見了俄羅斯的代表,希望能將今年6月中蒙俄三方會談中提出的共建經濟走廊的倡議盡快落到實處。

俄羅斯統一俄羅斯黨總委員會副書記、俄羅斯聯邦國家杜馬前副主席謝爾蓋·熱列茲尼亞克表示,過去數十年間,中國社會的巨大發展成就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執政的高效率。全世界因為中國經濟的發展成就對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理念格外關注,希望能夠從中共的執政經驗中獲取有益的經驗來實現各自國家的穩定和發展繁榮。

德國杜伊斯堡—埃森大學中國研究教授費立民說一口相對流利的中文,他直言,上世紀70年代開始學中文時,“身邊很多人認為我瘋了”。但如今,30多年過去,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現在我在德國買的很多東西,也是‘中國制造’。”

“現在的世界事務不再是由幾個大國承擔,我們看到了中國在基礎建設、經濟發展、解決全球問題上承擔的更多、更大的責任,也很高興看到G20杭州峰會為將來更多的經濟發展問題做出的重大決策。”費立民表示。

政黨的力量

在對話會最后發布的《重慶倡議》中,這樣定義政黨角色——“政黨作為國家政治生活中的基本組織和重要力量,在全球經濟治理中,完全可以發揮方向引領者、力量培育者和進程推動者的作用”。

在南戈洛·姆奔巴眼中,無論在資本主義國家還是社會主義國家,一個政黨要做的是動員公民,尤其是年輕人全面參與到國家的發展進程中。他直言,在很多國家,年輕人要麼對政治不感興趣,要麼認為政治活動門檻太高,所以作為執政黨,必須要鼓勵人們參與到政策落實中去,並積極滿足人民需求。

“不管是在思想上還是行動上,政黨都必須發揮好引領作用。”南戈洛·姆奔巴告訴記者。“作為執政黨的一員,無論黨的領導干部還是政府領導干部,都必須是德才兼備的,所以我們必須培育有組織有紀律的政黨,成為全民的榜樣。”

米·恩赫包勒德直言,從世界各國的情況來看,政黨對政治生活的參與都是非常積極的。“哪個國家的政黨治理得好、人才多,這個國家的老百姓就會更幸福,經濟增長更快。”

柏思德對比了中國與丹麥的不同。他說,丹麥有11個政黨,每當做出決定都要經過大部分政黨的同意﹔中國的政黨制度很適合中國的國情,非常有利於決策的執行。

“今天的中共黨員更為年輕化,受教育程度更高,知識和能力更強,這是非常重要的。”柏思德告訴記者。“在改革方面,中國的效率也在不斷提高,這既包括經濟效率,也包括執政能力方面的效率。”

事實上,政黨如何保持自身活力,始終具有領導國家和人民前進的能力,也是與會嘉賓們關心的話題。而即將召開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將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這得到了各國政黨領袖的高度評價。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吉爾吉斯斯坦社會民主黨主要領導人、議長圖爾鬆別科夫直言,政黨是代表社會各階層利益的主體,所以政黨的整體發展水平,對於內政外交來說都很有影響。

“在這方面,中國共產黨為我們提供了典范,那就是要加強組織和紀律。像這樣一個有著8000多萬黨員的大黨,沒有從嚴治黨的機制是不可能管理好的。”圖爾鬆別科夫說,他們曾多次來華訪問,對中共各基層黨組織都有考察,還參觀了中共的黨校。“作為一個成立隻有23年的黨,我們還有很多需要向中共借鑒的東西。”

南戈洛·姆奔巴也認為,行為不當的官員,會對黨和政府甚至國家的形象造成極為惡劣的影響,而中國之所以在全世界范圍內廣受尊重,正是因為在中共領導下,不斷樹立良好形象。

“通過對話會我對中國共產黨的了解更深了,我們看到,中國共產黨願意以開放的姿態面對世界。”英國劍橋大學政治和國際研究系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的話,代表著許多與會者的共識。

對話的意義

世界這麼大,政黨之間的對話有何意義?

“像這樣的對話會太重要了!”伊格納修斯·喬姆波對記者分析說。“中國提供了平台,讓各國政黨匯聚一堂,既可以共享觀點,也可以討論一些急需解決的問題。通過互相分享經驗,不用任何沖突,在和諧的氛圍中解決問題。”

伊格納修斯·喬姆波直言,過去關於全球治理問題,發達國家不愛聽窮國、小國的聲音,但中國共產黨一視同仁的邀請了各國政黨前來討論。“我們喜歡中國這樣的解決方式,領導人們在一起達成一致之后,我們各自回去執行,這樣全球治理的成本會低很多。”

經濟全球化、氣候變化、稅率問題……在英國工黨前領袖埃德·米利班德看來,對話會提供了很重要的機會,一起面對這些共同的問題。“大家可以交流思想,考慮問題,我認為這是一次很重要的機會。”

納米比亞人組黨總書記南戈洛·姆奔巴表示,“我們期待通過這樣一個活動,學習中國共產黨的經驗,了解中國共產黨如何在短時間內引導中國翻天覆地的變化。”

“我們很尊重中國共產黨,邀請我們與中共一起探討當下世界的重要議題。尊重我們這樣的小國家,給予一起參與的機會。”南戈洛·姆奔巴告訴記者。

在柏思德看來,這次對話會的時間節點非常重要。恰逢英國脫歐之后,歐洲處於不穩定的階段,這樣的會議提供了一個平台,延續著習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會上提到的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

米·恩赫包勒德不久前剛去過G20杭州峰會,他對記者直言,在他看來,像這樣的對話會,是G20期間所進行的一些討論的延續,G20上的一系列重要問題,在這裡再次被談到。

“當今世界面臨的問題,可以說主要是經濟方面,所以這次對話會,中方提出的不只是發達國家面臨的問題,而是世界各國需要共同討論的問題。”米·恩赫包勒德表示。“對話會上,來自70多個國家的執政黨代表就如何妥善解決世界經濟方面的問題和困難,進行了討論。我覺得像這樣的國際會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米·恩赫包勒德所代表的蒙古人民黨,與中國共產黨一樣成立於1921年,同樣具有非常豐富的治理國家的經驗。在他看來,這意味著兩個黨都有很多可以互相學習之處。

“這次對話會吸引的政黨雖然意識形態各異,國家的社會制度也都不同,但是大家能夠在全球經濟治理創新這一主題下找到共識。” 謝爾蓋·熱列茲尼亞克認為,在全球化時代,任何共同面臨的問題都不可能靠一己之力來解決,因此確實有必要坐下來共同討論在全球經濟、全球安全等方面面臨的問題,尋求解決之道。

“這次討論的,是與各國和全世界人民息息相關的話題。”泰國民主黨主席、前總理阿披實認為,對話會給各國政黨搭建了討論全球經濟治理的舞台,希望在這次對話會上,各政黨能進行充分討論,並把好點子運用於實際工作中。中國擁有成功的經濟治理經驗,最適合回答這一問題。

費利民則直言,這次對話會很豐富,因為有很多背景不同的人參與討論。在他看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利益,代表不同國家的不同想法,所以有著一種多元化的、新鮮的氣氛。(記者 劉少華)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