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紀念百年中國新詩 《那些年我們讀過的詩》發布

2016年10月09日15:29    來源:人民網-讀書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  由人民日報出版社攜手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高速公路交通廣播、青年文學聯盟共同主辦的《那些年我們讀過的詩》新書發布暨“致敬詩人”詩歌朗誦會9月24日在北京大學舉行。詩人翟永明、歐陽江河、西川、洪燭、安琪等,以及人民日報出版社社務委員、營銷中心主任趙軍,青年文學聯盟總負責人殷志強,為新書揭幕。北野、孤城、李峻嶺、王愛紅、閩山、關捷、張晴、夏露、周朝等詩人、作家出席,為一部可以聽的詩選而聚集到一起,共同見証了這場“致敬詩人”的詩歌盛會。

本書編選者、詩人周瑟瑟做了題為“八十年代的經典詩歌對當下的精神重構”的發言,他說:“在當下移動互聯網時代的詩歌現場,參與到詩歌生活中的年輕人越來越多,詩歌在一定層面已經進入了當下精神生活的核心。那麼,經典詩歌的重讀與傳播,詩歌朗誦與專業詩人之間的溝通、融合,青年學生的介入與推動,加上中國詩歌網這樣的專業平台,詩歌文明與傳統正在我們生活中獲得新的生機,對中國社會與文明進程所帶來的影響也清晰可見。”

中國詩歌網作為這次活動的協辦單位,同時也是這本書全部朗誦音頻大陸授權發布平台。發布會上,中國詩歌網總編輯金石開做了題為“移動互聯網與傳統出版的詩意結合”的發言,他說:“這本詩集的出版,是互聯網與傳統出版聯姻多年之后的一次升華和融合。”

“北京大學站——2016致敬詩人”環節中:“2016年,中國新詩走過了一百年,《那些年我們讀過的詩》正是為了紀念中國新詩百年,從百年新詩中選出了經過時間淘漉的59首經典中文作品與進入詩歌史的52位中國詩人,他們照亮了中國新詩百年的燦爛星空。基於此,我們要向在現代詩發展歷程中有卓越貢獻的三位當代詩人致敬,他們的寫作與思考,他們對讀者的影響有目共睹。人民日報出版社、中國詩歌網等機構聯合授予翟永明女士、歐陽江河先生、西川先生為《那些年我們讀過的詩》之‘2016致敬詩人’!”清華大學文學社、中國傳媒大學青果文學社、北京師范大學五四文學社社長分別向三位詩人致敬並頒牌。翟永明、歐陽江河、西川朗讀了自己承載著青春記憶的詩作,並回答了現場主持人的提問,將活動推向了高潮。

詩人汪劍釗、關雎、李峻嶺,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張政法,中央電視台主持人沙桐、王筱磊,欄目主編於洪,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主持人小馬,北京電視台主持人李楊薇,以及青音、許川、陶思璇、鮑春來、杜東彥、藏海等傳媒文化界名人,都現場朗讀了《那些年我們讀過的詩》一書中的經典詩篇。中國傳媒大學青果文學社、北郵世紀藝傳聽雨軒報社的同學們以朗誦的形式,向那個詩歌年代致敬。此間,詩人海子之弟查曙明,應心聯網科技創始人青音的邀請,上台接受了採訪。

北京大學是新詩的發源地,活動發起者選擇在這裡舉辦這場致敬青春、致敬詩人的詩歌朗誦會,別有一番意義。《那些年我們讀過的詩》是紀念中國新詩百年的首部“聽詩”選,該書設計洋溢著青春的活力與詩意,典雅別致。據悉,人民日報出版社還將聯手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高速公路交通廣播以及引航北京15所重點高校知名校媒、專注扶持校園媒體平台的青年文學聯盟,在全國高校與各地舉辦系列朗誦活動。(雷龔鳴)

致敬三位詩人

翟永明:

她的《獨白》是一代青年的自我啟蒙,從《靜安庄》到《隨黃公望游富春山》,從《女人》到“白夜”, 她的創作實踐見証了三十年來漢語詩歌的艱難、進展、可能和堅韌,為構造新的經典樣式提供了異質因素。她是當代具有感召力和原創性的詩人之一,她的女性立場,與現代詩歌精神的覺醒和堅守連在一起,成為中國現代性詩歌譜系中一個獨特的存在,她在時代的內部建構起語言的宮殿,又與現實之間保持了謹慎的距離,寂靜的個人魅力讓她的影響超越了世俗的榮譽。基於此,向翟永明女士授予“那些年我們讀過的詩”之“2016致敬詩人”!

歐陽江河:

透過詞語的玻璃,他站在虛構這邊,他是朦朧詩派詩人,為歷史貢獻出的詩歌經典流傳至今,正如狄德羅所說:“我不屬於任何人,而是屬於所有的人。”他已經成為詩歌文明的一部分,他是中國現代漢語詩歌理論重要的發言者。他的聲音穿過廣場在歷史中發出回聲,他走在漢語前面,以如此博學的飢餓,在詞與世界之間搭建起偉大的空虛,引領了一個語言的時代。基於此,向歐陽江河先生授予“那些年我們讀過的詩”之“2016致敬詩人”!

西川:

大河拐大彎,青春的星空反轉為漢語現代詩歌的大地,他在中西文明之間游蕩,他是一隻帶來詩歌福音的大鳥,飛翔在寓言、生活與語言交織的迷宮,他的淵博時刻保持了詩的洞見,他呈現的是對未知世界的創造,他的詩裡布滿了新的星空,他踩著思想的鑽石為我們寫下了屬於未來的詩篇。基於此,向西川先生授予“那些年我們讀過的詩”之“2016致敬詩人。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