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彭麗媛同二十國集團外方代表團團長夫人參觀中國美術學院

2016年09月06日07: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邀請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外方代表團團長夫人參觀中國美術學院。這是彭麗媛與來賓一同書寫漢字“和”。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人民網杭州9月5日電  (記者杜一菲)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5日邀請阿根廷總統夫人阿瓦達、印度尼西亞總統夫人伊莉婭娜、老撾國家主席夫人坎蒙、墨西哥總統夫人裡韋拉、土耳其總統夫人埃米奈、加拿大總理夫人索菲、新加坡總理夫人何晶、泰國總理夫人娜拉蓬、歐洲理事會主席夫人瑪烏格熱塔、聯合國秘書長夫人柳淳澤、世界貿易組織總干事夫人瑪利亞、國際勞工組織總干事夫人卡琳娜等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外方代表團團長夫人參觀中國美術學院。

彭麗媛歡迎來賓們前來參觀這所有百年歷史的藝術院校,領略中國文化,並同來賓們聽取了學院院長許江關於學院歷史、院況和教學特色的介紹。隨后,彭麗媛和來賓們來到美術館,觀看“雨過天青”青瓷藝術展,欣賞了南宋青瓷文物龍泉官窯魚耳瓶和琮式瓶,並請來賓近距離觀看和感受近年學院師生的作品,體會端庄秀美的中國青瓷的獨特韻味。

在觀看“意象中國”書畫展時,彭麗媛和來賓們在《西溪紀勝圖》、《朱荷圖軸》等經典國畫作品前駐足觀看,接著欣賞4位著名書畫家現場聯袂創作書畫作品《江南憶》。一位書法家還為來賓們現場示范毛筆的執筆、運筆方式。彭麗媛邀請來賓們一同書寫漢字“和”。她說,“和”字在漢語裡具有“和平”、“和諧”之義,是我們對世界的共同心願。來賓們饒有興致地拿起毛筆各自書寫,並展示自己的書法作品。彭麗媛說,昨晚各位在西湖邊觀看了精彩的文藝演出,今天我們在這裡一同欣賞畫中的西湖。她同來賓們在國畫《西湖秋勝》前合影留念。

在參觀“絲路霓裳”中國絲綢服飾展時,彭麗媛和來賓們一同觀賞了南宋交領蓮花紋亮地紗袍、清百子圖繡帳等絲綢藝術品,觀看了古老的宋錦織機的現場操作演示。彭麗媛說,杭州一直享有“絲綢之府”的美譽,歷史上的絲綢之路將杭州的絲綢帶到世界各地,從這些絲綢藝術品中,大家可以了解到中國絲綢藝術的過去、今天、未來。來賓們對中國古老精湛的絲綢制作工藝贊嘆不已,對精美別致的當代絲綢服裝十分喜愛,高度評價中國絲綢藝術的傳承、創新和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06日 03 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