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懷舊《雨中曲》 盤點九部經典電影感受最美下雨天

2016年08月22日15:42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文藝星青年按】傾盆的雨,細密的雨,狂躁的雨,溫柔的雨,總有一場雨曾洗滌過我們躁動不安的心靈,總有一個雨天安放著我們無限憧憬的青春。昨日的北京,煙雨朦朧,小編踏雨而至,借著光影的故事告訴你,如何過一個最有情調的雨天。

《雨中曲》——懷舊

1952年(美國)

以雨為歌,隨性而動,你可曾記得初戀的美好?你可曾擁有雨中漫步,迎風高歌的勇氣?吉恩·凱利自導自演《雨中曲》,用歡快的踢踏舞跳出生命的律動,借舒緩的舞步走出充滿愛的未來。

經典台詞:用記憶擁抱著過去,用希望擁抱著未來。

《龍貓》——傾訴

1988年(日本)

小月為病重的母親煩心憂憂,幸遇林中精靈龍貓,它的一顰一笑,一曲一簫,漸漸解開了女孩的心結。不期而遇的大雨給悶熱的夏季帶來了一絲清爽,龍貓的善良與貼心,讓人感覺不再孤單,生活充滿希望。

經典台詞:生活壞到一定程度就會好起來,因為它無法更壞。努力過后,才知道許多事情,堅持堅持,就過來了。

《青木瓜之味》——小酌

1993年(越南)

南方潮濕空氣中彌漫著清馨的植物香氣,雨后的葉子被陽光照得刺眼,熟透了的木瓜,清淡略甜,配以小酒,耐人尋味。靜謐深處的禪意,擁有詩意般的對白,勾勒出生活的本真。

經典台詞:剖開青木瓜,一瓢潔白的瓜子,閃著珍珠樣的光彩,幸福總願垂涎那些愛笑的女孩。

《四月物語》——踩雨

1998年(日本)

伴隨著明朗的鋼琴背景音樂,旋轉在雨中的花傘映紅女主角恬靜的笑臉,唯美而動人,猶如一篇閑適的散文詩。

經典台詞:想起那個騎著單車經過河堤的女孩,和她那一柄傘,一段沒有結局,淡如水彩的青春。

《假如愛有天意》——聽雨

2003年(韓國)

上一輩未結善果,下一輩再續前緣。一切都是命運的安排,為你撐傘的那個憨憨的男生依在,避雨偷瓜的往事依稀,望著窗外,可曾記得前世守護你的那個人?聽,雨滴就是他的綿綿情話……假如愛有天意,你我今生會在一起。

經典台詞:眼前人給我最信任的依賴,但願你被溫柔對待。

《戀戀筆記本》——寫作

2004年(美國)

雨如細絲,纏綿悠揚。一位老先生捧著昏黃的筆記本,為身邊的老太太日復一日地講述著一個浸潤著鮮紅與純白的愛情故事。筆記本上,秀美的字跡,記載著發生在那個夏天的最美的愛情。

經典台詞:一生至少該有一次,為了某個人而忘了自己,不求有結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經擁有,甚至不求你愛我。隻求在我最美的年華裡,遇到你。

《傲慢與偏見》——閱讀

2005年(英國)

聰明、機智的伊麗莎白平日最愛獨處、閱讀,直至個性內斂的達西先生出現,朗朗上口的詩句,古今中外的傳記散文,都是他們的談資。難以釋懷的鄉間風光,大雨中的經典告白,終於讓兩顆孤獨的心碰撞在一起。

經典台詞:一個人可以驕傲但不可以虛榮。驕傲多數情況下,無非是我們對自己的看法,但虛榮卻指的是我們過於看重其他人對我們的評價。

《雛菊》——習畫

2006年(中國香港)

徜徉在復古的十字街道,走進陽光明媚的雛菊花園,無論我是誰,都想尋找帶著一束雛菊的你,畫上有我們相識的最美瞬間。

經典台詞:又下雨了,不喜歡帶雨傘的我,像這樣每次下雨,總要找避雨的地方。可能習慣了一個人的生活,反正弄濕了也沒有人擔心我。

《好雨時節》——靜心

2010年(中國內地)

杜甫草堂,花瓣如雨,離別時分,雨中一舞竟成了兩個人的訣別,從此她不忍關窗,喜歡獨自站在窗前,愛上陰雨天裡那沙沙的雨聲,地面濺起的一個個雨水泡泡。

經典台詞: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結語:

漫步雨中的城市,清新的空氣總會令人賞心悅目﹔雨疏風驟的夜裡,心底總泛起一絲絲淺淺的孤獨與寂寥。雨,是大自然的一種優雅,是能夠穿越光陰的美麗。在這個綿綿細雨的初秋時節,你想起了誰?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官方微信號“文藝星青年”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